婚姻保卫战

   据不权威的统计,中国每三对婚姻家庭中,就有一对离婚解体。还在婚姻中的,又有多少处在僵持阶段?一场婚姻的保卫战暗流涌动。

一、婚姻中两性关系的发展过程

    婚姻中,最重要的是男和女的两性关系(同性另外)。两性关系是从恋爱开始,经历了不同阶段后,逐渐稳定下来,结婚生子,白头偕老。但很多的两性关系在中间的阶段就停滞、反复、退出。先看看两性关系将会经历的几个阶段。

     1.浪漫期(爱)。在这个阶段,两性相遇,被爱吸引,双方表现得良好、成功,取悦对方。在多巴胺、苯基乙胺、去甲肾上腺三种重要激素的作用下,双方都产生了神秘、兴奋、错觉、幻想、期待、希望等愉悦的感觉。两性花前月下,说不完甜蜜的废话,时间如飞兔般快。

    2.争夺期(争)。科学证实,浪漫的期限最长不超过18个月。这个阶段,能产生好感觉的激素退去了。两性正视对方的原形毕露(来自两个家庭的不同三观和成长经历),面对现实问题。双方开始争夺话语权和控制权。两性关系出现期望、怀疑、怨恨、责备、强迫、控制、信任、内疚、心烦、对错等矛盾和冲突。一些矛盾和冲突可能演化成几种情况。一种是两性关系进入冷漠期,比如无法满足对方的期望或一方怀疑对方有外遇,而为了孩子坚持着婚姻。一种是两性关系进入分离期,比如伤得太痛、怨恨太深,摆脱婚姻就成为更好的选择。一种是两性关系进入超越期,比如一方或双方在婚姻中遍体鳞伤、身心疲惫,不愿再投入婚姻了,因此选择了独身或出家或灵修。上面几种情况要么是婚姻解体,要么是名存实亡的婚姻。还有打不死的小强,在这个阶段坚持下来了,相互的争夺达到了一个平衡,双方还有和好的意愿和共同的愿景。

       3.磨合期(容)。在这个阶段,两性有了知行的提升,开始试着迁就、包容对方,发展出尊重、理解、接纳、负责、分享等品质,接受对方一些不同和不足,试探对方的界限。两性关系更倾向于解决分歧,避免冲突,更能换位、共情、和谐。但是矛盾冲突依然存在,只是没有那么尖锐,一旦越界,又可能触底反弹,退回到争夺期。

        4.承诺期(稳)。在这个阶段,两性能和平相处,关系趋稳固,侧向内省。双方都能彼此关照,拥有归属感、责任感和安全感,愿意托付,主动付出,感恩接受,对自我和他人有更切实际的期望。如果遇新的困难,又退回到磨合期。

         5.创意期(觉)。两性关系融洽,跳上了双人舞,彼此真爱,心有灵犀,合而为一体,又能区分彼此的需求。双方启发创造出新的浪漫期,携手共进,白头偕老,进入永恒的浪漫。如果内在感不强,又退回承诺期。

       能够走完全部的阶段,是一生的课题。现实生活中,有多少两性关系没有经历前一阶段,就直接跳级到下一阶段,比如意外生子,还没有经历浪漫期就直接进入争夺期,结果两性关系跳崖结束;比如有些搭伙婚姻,无浪漫期和争夺期,直接进入磨合期,看似关系平稳,但是无爱、无关。在婚姻的各阶段中历练、成长,每一阶段的伤痛都可以转化为下一阶段的资源。

二、婚姻中两性关系爱的法则

       婚姻中的两性关系爱的法则是:归属、秩序、平衡。

       两性关系的归属法则是两性以成人的身份通过爱与性的连接成为一个整体,彼此之间又保持各自的界限。

  生活中,往往出现许多成年状态的两性在以儿童的心态经营婚姻,一方把另一方当作自己的父母来满足自己童年未满足的需要,两个儿童心态的婚姻难以为继。

     两性关系中最重要因素:爱和性。如果不是因为爱和性,是由于其它原因结合在一起的无爱或无性婚姻注定了婚姻的痛苦。

    婚姻中一方突破另一方的界限甚或底线,试图完全控制对方,既是自身无安全感的表现,同时引发对方的愤怒和抗拒,婚姻陷入的水深火热中。

    两性关系的秩序法则有:女人跟随男人,男人服务女人;两性关系优先于亲子关系;现任伴侣关系优先于前度伴侣关系。

  潜意识里,男人是主导地位,女人是从属地位,一旦错位,心灵就会感到不安。随着“男主外、女主内”的旧传统打破,很多女性比男性更有能力获得经济。结果在两性关系中,有更多收入的女性不自觉占据了家庭的主导地位,成了女汉子。女人不再跟随男人,男人不再服务女人了,女汉子的强势及蔑视与弱男的退缩及愤怒制造了婚姻的火药。还有些女性开始是从属地位,一生完孩子,就跳到了主导地位。

     两性关系优先于亲子关系。很多人在两性关系中出现了问题,就把孩子当作转移痛苦的安慰剂,把情感和希望都寄托于孩子,结果孩子成为了爸爸或妈妈的替代品,不堪重负,不健康成长。当两性关系融洽时,亲子关系更加亲密。

  现任伴侣关系优先于前度伴侣关系。一些再婚的两性,有过前度婚姻的一方可能还在记恨着前度伴侣,或者怀念前度的好,心或注意力还在前度伴侣,尽管没在现任伴侣面前表现出来,但现任伴侣在潜意识里能感觉得到,会产生内疚感或愤怒感。有过前度伴侣的两性需要在心里和前度伴侣告别,从心的泥潭中走出来。

   两性关系的平衡法则:付出与接受相对平衡。生活中,两性常常感到收支不平衡。要么双方都认为付出多于接受,因为有时一方的付出并不是对方想要得到的,对方的感觉就是没得到。付出别人想得到的是爱,付出别人不想得到的是索取。要么一方付出太多,而感觉清白无辜,另一方接受太多,而感觉内疚不安,奇怪的是,最先提出分手的往往是接受太多的那个。要么不愿付出自己的太多,坚持自我,看不到对方的需要。要么不愿接受太多,害怕被控制,坚持私自空间。

    两性关系爱的法则是心灵的法则,是潜意识的法则,一旦被背弃、践踏,婚姻就会失序、失衡、失败。

三、影响婚姻中两性关系的重要因素

    我们经常会混淆两性关系中重要的因素,习惯把两性不和谐关系归咎于父母,比如父母关系不好不好;归咎于孩子,比如孩子不好好学习;归咎于家务,比如一方付出太少;归咎于事务,比如做事的对错;归咎于财务,比如一方赚钱太少,等等。以上都是外在的因素,而往往还忽视了一些更重要的内在因素,比如爱、性、身份以及尊重、理解、接纳等精神的需求。

   把各影响因素按照重要层次划分,形成一个三角形,从上至下,第一层次是“父母”,第二层次是“孩子”,第三层次是“家务、事务、财务”,第四层次是“安全、尊重、理解、接纳”,第五层次是“爱、性、身份”。从上往下的因素越来越重要,越来越本质。

  当两性在为外在的一些人事物发生冲突时,就不仅仅是因为在人事物上的对错问题,还要看到“爱、性、身份”和“安全、尊重、理解、接纳”的内在元素是否缺失。如“身份”,女人不做女人,要做男人,男人不做男人,要做女人,那么两性的内在就不完善,外在表现就是女人占据男人的地位,男人享受着女人的服务,这样很容易瓦解两性关系。

       通过上文阐述,在婚姻的保卫战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婚姻中两性关系的发展是有阶段的,请多持一些耐心,多经受一些成长,才能把成长中的阵痛转化为幸福的资源。如果逃避、退缩、攻击,即使结束了一段痛苦,还是无法开启另一段幸福。因为不能从痛苦中得到成长,那么痛苦成为下次的延续。遵从两性关系爱的法则,看到影响两性关系中的重要因素,是安全渡过两性关系各阶段、走向幸福婚姻的基石。

 加油吧!为保卫婚姻而战,不是战胜别人,是战胜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柴油米是夫妻,无柴无米两分离”这句会在今天重回了证实,而且有很多真实的案例在互联网上频繁曝光;是女人太势力还是...
    北京餐饮小周子阅读 254评论 0 0
  • 今天又是同事介绍客户的,同事说,婚姻的事情你在行,一定找你!其实,姐的内心是崩溃的,从公证行业出来后,我把大部分精...
    娟姐说法阅读 492评论 0 1
  • 过了那些敏感的年龄,我都不写爱情,婚姻,家庭了。可你说怎么办,董小姐勇斗小三,她的婚姻,不拿出来说说,我真有些不甘...
    小咪小不阅读 201评论 2 0
  • 对于散户而言,不管是已经身处股市老江湖,还是犹豫入市新手,以下九条无关股市知识及操作的九大要素: 1、理性:不拿养...
    股记老掌柜阅读 186评论 0 1
  • 益友总相惜,真心暗自齐。 与君同岁月,事事共神怡
    王永豪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