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日记丨《 匿藏沙砾的心 》


惊蛰已经过了,正是 “  春雷响,万物长  ” , “ 融融翠野启春耕 ” 的节气 。温度已经回升,雨水也开始增多,过不了一些日子,估计就听得 “ 一声霹雳醒蛇虫 ”,还看得 “ 几阵潇潇染紫红 ” 。


蛰伏于地底下冬眠的各类昆虫将慢慢的苏醒来,田间杂草也会相继萌芽,一派融融春光,姹紫嫣红即在眼前。这几日也是实实在在的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疫情也似乎得到了理想的控制;仿佛一切近在咫尺的,从远处回旋着的,都和这春光一样,变成了极温和的消息;内心,大约也应该和此刻的节气有份一拍即合的默契才应景。


可是,不知为何,分明是看起来最要紧的一段时日已经过去,我的心反而开始不稳,变成七上八下的忐忑。


春雷既然可以惊百虫,自然也是细菌滋生泛滥时;温存的事物最易使人松懈,同时心生倦怠。如果病菌是极其狡猾的敌人,那么现在就是它们进攻和反扑的最佳时机来到了。


或者,最值得警惕,最严峻和最要紧的时刻,才刚刚开始。


埋头在家,对于一个凡事喜独出己见,不屑随人是非的人来说,是一种重修心土安然的机会。闭上眼,人世因为无人打扰而清澈见底,远处不知名的鸟虫齐声合鸣,开始逐渐逐渐的找到了一个平凡人的意识 ----- 那些不被外物打扰的细微的意识。


正因为这样,可能有了一种生灵的本能和最原始的嗅觉,若孤云出岫,是 “ 山高而云不碍 ” 的心灵辽阔,让思维得到了从不曾有过的释放和舒放的自由,感觉越发敏锐了。


隐隐的不安,似心间匿藏了一枚沙砾。


这颗沙砾,能把人的心智搅的天翻地覆;可也能把一个人的精神,丰富磨练成一颗 ----珍珠的 “ 蚌 ” 。



这种不安,促使自己偷懒了几日,浑浑噩噩虚度了几天,担忧的东西蛮多,健康,生命,生活,经济,方方面面,都给人无形的负重。


闭关在家最初的几天,还兴致勃勃,生活作息不曾有几分改变,瑜伽练的依然有声有色,也愿意时时入夜静坐写字,内心安然。后来热劲褪了些,外界的消息越来越多,内心的声音太过喧嚣,惹得心情低迷,情绪坠入谷底。不知从那一天开始,铺上垫子,只是发呆;打开书页,只是倦怠;每天反翦着双手,只是被各种思绪和那颗心中的沙砾来回的刮。


心里嵌着一粒沙,肉中裹着一根刺,那滋味是百般的无奈,不挣扎还好;越挣扎,就越是跌入情绪漩涡的迷洞,更是出不来了。既已如此,那就不必助长内心的骚动,观察它,顺遂它,看着它自由的来去。


不强行逼迫自己,就没有了无缘无故的被摩擦的痛,就当是邂逅一段关于心志的磨练,哼一曲歌谣,听花事荼蘼。


已经是这样了,到了战士系列,几个体式总忘,呼吸也记不得了,只是站在那里喘气;什么腹股沟,脊柱,顺位,能量线等等各种注意事项都扔得远远的,去度假了。


往往一天一天的,连一个完整的体式也无法完成。


时间表,被复印成轻飘飘的日出日落,也不必逼着自己划拉一下几个还算喜欢的体式了。渐渐的,连拉伸也懒得做了;再后来铺上垫子就只是躺在上面,假装已经练过了;终于在最后,连自己也懒得骗了,那就干脆得过且过,肆意糟蹋光阴去吧!



会不会每个人,都需要一段这样的时刻?


除了自我放逐,且愿心湖因风成纹,四下无依无靠,无根无由,只是四散飘零。



好几天了,一直在 “ 战士系列 ” 里徘徊,体式再也下不去,倒是让我对 “ 战士 ” 有了一点不一样的心得。


后来,也实在无法再次忍受无所事事的痛苦,必定已经生了根的东西,想要拔除都不可能了,何况也只是顺遂内心,偷个懒而已。朋友圈里的消息像一台台列车奔驰而过,每个人都在进步,我没有跟上去,夜很深了,却越来越不着急。


很多人说,瑜伽,是保持青春永驻的不二法门。


我同意这样的话,但是也要看在瑜伽的哪一层界面上。心灵界面,身体界面,精神界面都统一保持到一个界面上的人,已经在瑜伽的身体世界,精神世界浮沉到天荒地老了。就算是那些已经成为了 “ 上师 ” 的人,也不可否认的要承认,在瑜伽刚刚开始的热烈追求的那段日子里,的确会令人因有所追求而变得青春,每突破一个体式都会意气风发。


而每一次突破,都需要 “ 战士 ” 的精神。


这个阶段的瑜伽朋友,个个如热恋的少男少女般精神焕发,笑容甘甜,仿佛人人都顶着一个光圈,变得年轻漂亮了。过了几个月,半年,一年,想永远不褪去那一份热情,始终坚持如一,靠的已经不是新奇和最初的热情,是力量和斗志。


是 “ 战士 ” 精神。


再过一些日子,斗志没有了,内心松懈了,开始自我质疑,“ 就是不练瑜伽,又能怎么样呢?” 就是不能把腰弯成个圈,又能怎么样呢?大家,还不都是活得好好的?瑜伽,真的让人永葆青春吗?



那时候的心里,藏匿不仅仅只是一粒沙,是对岁月的妥协。


这时候,我们又不得不承认,“ 战士 ” 精神,是开始,也是结束;是贯穿一生,是时时刻刻。



我倒是并不怕自己会懒惰,闲散;可是会害怕一口气憋着,不给自己吐气的机会,为了是争个什么吗?可是,一个人的生命,总应该有一件能让自己充满斗志活着的东西。


瑜伽,是会令人变得心灵轻盈身体轻盈的;身体心灵都轻盈了,容颜自然就年轻了。可是,也要看看是怎样的瑜伽心态,如果只是一味的要 “ 赢 ” ,一味的斗争,已经不是瑜伽的目的和初心,一个时时刻刻充满战斗的心,是负累的。


瑜伽,只是一场有趣的游戏,这场游戏有开始,有散场,有不停的新奇牵引;它会让人年轻,是因为它那能剔除匿藏在内心的那颗沙砾,再或者,经历了年年岁岁的决心和放弃之后,成为使命;每一次停留也只是一场中途的休息,像一路东流的大海,既是曲折回旋,但是方向依然是向前奔腾不息。


那时候,那颗带着沙砾的心会把我们变成一个带着珍珠的 “ 蚌 ” 。


逐渐会明白,在我们的生命中,一切艰难看起来泱泱而立,滔滔不绝;像汹涌不断的瑜伽体式,一阶高于一阶;后来,瑜伽将我们培养成一颗透明的心,能提前感知一些未知的东西,可当掌握了各种技巧,也培养了坚定的意志和决心之后,人生已经没有什么不可承受的所谓 “ 最大 ” 的痛苦,当更坏的消息再一次向我们覆盆时,也不过是黑夜里一个闲散的无聊看天花板的人被断电而已,那能怎么办呢?



还好有窗户,看星星呗。

生活,实际上就是这么简单。



有时候,我试着体会独自一人去面对死亡的场景,会不会像张爱玲那样推开窗,对着红尘的某个角落回忆起一段无法遗忘的时光。那时光可能是苦涩,也可能是甜蜜;但唯有那个时刻才会清清楚楚,明明了了的知道,生命是一场又一场战斗的故事,会拉开帷幕,也会结束。


我们会预知,也会未知。


我对死亡始终好奇,也并不怕死,可是很害怕没有真真正正的活着过。


生活是一体两面,互为表里;幸或不幸,痛或不痛,生或者死,都不是人间绝对的存在;人生,也不过只是要做一个自己内心的磐石,在风雨飘摇里始终屹立。待乌云散尽,遇山川壮丽,到了季节,迎春花依然开的浓艳。


惊蛰已经过去了,春天都已经来了,谁说生命里最苦涩的东西,不也是最甘甜的东西?把那一粒沙,放在心灵之眼上,用生活这门高妙深奥的学问去磨砺成珠。所以,如果预测是真的,这个春天,将是一场大规模的生死之战;那么,没什么可多想的,那就来吧。



不过就是瑜伽里的,一套战士系列,而已。


因为这颗沙砾,或者能把一些人的心智搅的天翻地覆;可也能把一个人的精神,丰富磨练成一颗 ----珍珠的 “ 蚌 ” 。是让前者作为结果,还是后者作为结果,无非 ---- 是不是选择战斗而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论尊严 从他人角度获得些什么,这是尊严一词的产生。所以尊严没什么实际意义,除了上升到国家层面,捍卫国家尊严。个人的...
    章鱼狗阅读 1,034评论 -1 3
  • 记得上学时,有个同学不管何时做什么事都底气十足。当时很羡慕,我一直在问自己,她哪来的自信心,为什么自己没有底气呢?...
    祎祎阅读 380评论 0 0
  • 利用CoreGraphics库制作滤镜,效果如下: 代码 上一篇:git笔记下一篇:iOS之多线程
    BoomLee阅读 1,331评论 0 2
  • 上个周末到公园,想拍一些桂花的图片。结果发现在草地上发现了一种有趣的很像可爱小兔子的果实。 抬头一看,发现这是无患...
    网络上的风阅读 18,958评论 3 9
  • 今天,天气预报有雪,武汉,冷。我害怕极了,可还是来参加英语测评。按时做完,中午下楼,感觉风一点点密密麻麻地浸入衣服...
    何用孤高比云月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