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哀!外国人视中医药为珍宝,国人却随意践踏

因为身体的原因加上从小喜欢中医,所以会格外关注,经常去一些贴吧、论坛看中医相关的帖子,但是每看一次都会心痛。中医是中国的三大国粹之一,数千年的经验积累形成的中国独有的特色医学系统,被一些无知的人贬的一无是处,甚至在网上与相信中医的人互相骂娘。


有关中医的争论几十年来从未停止过,最近这些年争论更多的是中医不科学?

什么是科学?一定要把中医与科学挂钩的话,中医的疗效就是科学。科学如果是真理的话,中医的疗效就是真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难道治病救人、解除痛苦的中医不是以效果说话而是科学?

不管是中医还是西医,即便验证了是科学的,但是救不了人,不能解除痛苦,那这个科学有什么用呢?

借用一个小故事你就会明白这其中的道理:

两个人非常渴,喝同一口井水时,一个用金杯,一个用泥杯。

前者觉得自己富贵,后者认为自己贫贱;

前者得到了虚荣的满足,后者陷入无谓的烦恼中。

但是,他们都忘了,自己需要的是“水”,而不是“盛水的杯”。

对待医学是不是也是这样?我们需要的是解除痛苦,不是证明谁最科学!

中医几千年来应用了它自身独特的理论与手段治愈了无数人,它本身就是一个完整而有效的医疗体系,没有必要以外来的秤杆“纠正”中医的“不足”。


当你还在忙着怀疑自己的传统医学是迷信,是欺世盗名的巫术的时候看看世界是怎么对待中医!!

日本人已经获得了《伤寒杂病论》《金匮要略方》中的210个古方专利!!

以色列人向美国申请了“治疗消化性溃疡和痔疮的中药组方”专利,并授让给阿联酋一公司,于2002年获得美国授权专利,权利要求涉及口服给药、直肠给药的所有剂型。专利说明书中承认组方来源于上海出版的《中华本草》英文版。

加拿大人向美国申请了一种降血脂及甘油三酯的中药配方专利,对其中4种关系密切的配伍组合方式予以限定,1999年获专利授权

韩国人把传统中药牛黄清心丸进行剂型改造,向我国提交了牛黄清心微胶囊的专利申请……

这就是赤裸裸的掠夺啊,我们不要,那可是有人千方百计、挖空心思的想要得到。

德国,在对医药使用最谨慎的德国,却拥有一大批中医中药的忠实“粉丝”。可以说,看中医在德国不仅是一件“小资”的事情,还是“贵族疗程”!

在德国,看中医个人支付的费用是看西医的10倍以上。

英国中医诊所现有3000多家,其中在伦敦就有1000多家。针灸医师7000多名,大小中药供应商40余家。中医药业在英国拥有的总资产约为1到1.5亿英镑,已成为在英华人除餐饮业之外最大的产业。

瑞士政府从1999年3月开始将中医、中药、针灸的费用纳入国民医疗保险之中。

比利时已把针灸纳入正规医学。

意大利不少医院设有中医门诊部,全国草药店均能见到中草药和中成药。

挪威已成立官方的中医药工作小组,加快了对中医药的发展。


美国,从美国主流医学界一开始认为针灸只不过是心理作用而已,到如今政府每年拨款数千万美元,用于支持中医的临床研究。中医在美国走过了一段漫长的发展历程。”美国华盛顿中华医学研究所所长田小明教授谈到中医药在美国的发展历程时,犹如谈论自己的儿女般深情。随着中国传统医学越来越被主流医学界和民众认可,中医在美国已迈入了快速发展的新时期。

澳大利亚政府对针灸发展情况统计结果显示:在澳大利亚,有百分之七十的医生会在治疗以后向患者推荐针灸理疗,一年中连续十二个月去接受针灸调理的患者,占到澳大利亚总人口数的百分之十,几乎所有的医疗保险机构都对针灸调理治疗给予补贴。

目前,在澳大利亚,大约有二十所大学提供中医课程。其中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悉尼理工大学、西悉尼大学更是提供研究生课程。中医在澳大利亚的教育正在越来越迅速发展。

在“出产西”的欧美国家,中医中药日盛。2005年在巴黎召开的第二届全欧中医药大会公布,欧洲目前中医师12万人,每年应诊患者500万人次;全欧现有中医教学机构300所,每年向各国输送5000名中医药人员。

目前在欧洲主要的中医药团体有“全欧洲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欧洲中药商会“和“全欧洲中医药高等教育学院联合会“等专业组织,正积极配合欧盟及各成员国ZF对中医药立法和管理的工作。


主流的西方医学在西方已发生了悄然而又深刻的改变,中国人却还不自知。

现在西医药在外国人的眼里快走到尽头了,主要有几个问题已令世人警觉,首先是发现病症后需要大量的检查,费用高昂,开刀更是天价;其次是许多疾病一旦发生,便面临终身吃药的痛苦,比如:高血压、糖尿病等。有的药物还会很快产生耐药性,并且累及身体的其他脏器引起诸多并发症;再次是西药作为化学合成物,会有各种未知的毒副作用。

西方人已经认识到西医疗法的不完善,并开始寻找一些其他办法,包括中医在内。替代医学因能够解决人们的身心疾病而开始广受欢迎,中医是几十种替代医学里在西方发展最快的一个,并且生意非常地好,往往都是病人主动求诊,因为西方人注重疗效。


自从2001年11月中国加入WTO后,中医行业一直被公认为少有的几个最有竞争力的产业之一。其根本原因在于,中医药文化有了深厚的历史背景,很多方面是西方医药无法比拟的。

然而,现实的情况借用上世纪80年代德国慕尼黑大学波克特教授的话说:“中医药在中国至今没有受到文化上的虔诚对待,没有确定其科学传统地位而进行认识论的研究和合理的科学探讨,所受到的是教条式的轻视和文化摧残……”


这无疑是中国人的悲哀!

心痛啊!中医药老祖宗留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之一,国外视若珍宝,国人却视之如弊履,甚至很多人在嚷嚷,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东西不好,我们要扔掉。

韩国抢文化,日本抢医术,连中国传统节日,文化都渐渐不属于中国,难怪日本韩国自认是中华文明的正统继承者,这是拿我们祖先留下东西打我们的脸。

很多人说“中医在中国在大陆可能会慢慢地逐渐走向衰弱走向消亡,反而会在国外的一些地方会慢慢地兴起。因为中国大陆的医学环境是不能够支持中医的发展的,中国中医现在的研究都是在用西医的那种理念去研究,而不是用中医的思维模式来进行研究,中医在中国没有发展的土壤。”

但是我们欣喜的看到,为保护中医,我国近年开始酝酿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决定将中医理论、诊法、疗法、方剂、中药等八项内容“打包”,向联合国申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国务院日前印发《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规划》提出,坚持预防为主,加强行为和坏境危险因素控制,强化慢性病早筛查和早发现,推动由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

一是加强健康教育,提升全民健康素质。开展慢性病防治全民教育,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发挥中医治未病优势。

《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提出的要“推动中医药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将中医药基础知识纳入中小学传统文化、生理卫生课程,提高全民健康意识的重大举措。”目前,北京、辽宁等地已经开启试点工作。

《中医药法》二次审议:中医不用考医师资格证了

散落在中国各地民间优秀中医是时候发挥自己的医术,造福国家、造福百姓了。(后面会陆续介绍国内的名老中医)各种对中医利好的政策让我们看到中医复兴的希望。

我们可以看到中医开始在世界各地兴起,而作为中医的发源地的我们,又怎么能对老祖宗留下的瑰宝视而不见呢?

中华民族是四大文明唯一延续至今的文明。中医的灵魂在中国,谁也抢不走,全世界只有中医、中草,没有日医、日草,韩医、韩草之说。总有那么一天,我们会发现:原来房子是住的,不是用来挣钱,医生是为人解除痛苦的,也不是为了钱。医院是方便人们调理身体的,也不是利益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