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婆

我们湘西有很多地方称外婆为“嘎婆”,很少听见本地伢子喊外婆,多数都喊“嘎婆。”

“嘎婆,给我2元钱买糖呷。”

“嘎婆,等我放假了,我到您家玩。”

“嘎婆,他们欺负我,您快来帮忙呀!”

“嘎婆,我肚子饿了,煮饭了啊。”

庆幸,我的外婆还在世,我也可以像个孩童一样喊:“嘎婆”,“嘎婆!”我的外婆已是88岁的高龄了,人已经进入耄耋之年,垂垂老矣。外婆的头发满是银白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脸上布满了皱纹,手像枯树皮一样,满是皱裂,牙齿仅存三两颗,背似满月的弯弓,走路拄着拐杖,小心翼翼,一步一步挪动着。

每次回家看到外婆时我很欢喜,也很心酸,时光老人走得太匆匆,把我那灵活、勤劳的嘎婆不知带到哪里去了。

不论过了多少年,我觉得天下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走外婆。妈妈觉得用背篓背两个孩子不方便,就用箩筐担着我和弟弟,晃悠悠的行走在山路上,走走停停,奔向外婆的家。

外婆家有魔力,里面总是充满欢乐和温馨,就是再远,妈妈也不觉得累。一到外婆家,妈妈就放下担子,和外婆一道忙上忙下,永远不感觉累。

外婆很健谈,碰上谁都可以聊上一阵子,特别是在小溪边洗衣服的时候。外婆家门前二十多米远的地方有一条清澈的小溪,外婆常去那儿洗衣服,外婆边洗边跟村妇家里长短的闲谈,聊到高兴时发出银铃般的笑声,很远都听见。而我在一旁跟小伙伴们玩水、摸鱼、捞虾,外婆洗完衣服,我的收获也颇丰,往往能捞着一小碗鱼虾。

晾完衣服,外婆就把鱼虾放在油锅里炒,放点红辣椒和姜丝,用小火慢慢炒,一会儿鱼虾的香气扑鼻,隔了百米都能闻到。

“外外(外孙的意思),鱼烧好了,快来呷!”

“嘎婆也呷,嘎婆呷我就呷。”我边说眼睛边盯住那散发诱人香气的菜碗。

“外外,我炒菜时尝过了,呷了两条小鱼。好呷,你多呷点。”

外婆其实根本没有尝,她就想要她的外孙多吃点,她的外孙也想要他的外婆多吃点。推来推去,到底是什么时候吃完的,谁吃得多,谁也记不住了。

去外婆家最快乐的事情莫过于打枣子。金秋来临,天气不闷热了,风也温和些,少了许炙热,有时候还夹杂着丝丝的凉气。这样的天气正适合打枣子。

枣树栽在村落后面的山坡上,远远望去,满是一大片一大片的枣树。繁茂的枝间结满了一大串一大串枣子,红彤彤的枣子压弯了枝头,隔了很远就能闻到枣子散发出来的果香。

外婆年纪大了,不能爬树,立在枣树下,用竹竿打离地较近的枣子。左一竿,右一竿,枣子像雨点似的落下,不一会儿,地上铺满了一层枣子。

“外外,来捡枣子。”见只有树上的高枝头上没有打下来,外婆就要我先捡落在地上的枣子。

捡枣子拼的是速度和耐心,往往是外婆捡了大半箩筐,我才捡了一点点。在捡的过程中,我的手没有闲住,嘴巴也没有闲着,在地上挑选枣子吃。太熟的,有点软的不好吃,还带着青色的也不好吃。我专门吃刚刚熟透,还很硬,整颗枣子泛着紫红色的吃。只有这样的枣子才最香最甜。

“你这个化孙子,”外婆笑骂道,“叫花子喝水用调羹,穷讲究。呷颗枣子都还那么挑剔。”

“呷就要呷最好的,只有这样的枣子才有味道。我吐出枣核,含糊的回应着。

“呷好这颗,爬到树上去把尖子上的枣子摇下来。”外婆话音刚落,我就双膝夹着树干,双手抱着树干,弓着背,几下子就爬上了枣树的顶端。

“外外像猴子一样,爬得贼快。外外,慢点,小心点,不要摔下来。“

“晓得了。”

“我抓紧树枝狠狠一摇,枝头上的枣子噼里啪啦落在地上,一些打在外婆的头上,外婆也不恼,笑呵呵看着我。只有我的脚落地了,她才松一口气,继续捡着枣子。

毕业这些年,在人生的路上很是不顺,算得上饱经风霜,历经苦难。很多次都想放弃自己,过着浑浑噩噩的生活。每当我想起那些快乐的时光,想起曾经的美好,想起我的嘎婆,我又释怀了,不由得充满了力量,加快了脚步。

“嘎婆,我的嘎婆,我的好嘎婆,你现在要好好的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暗合天地成方圆, 孔内好把麻绳穿。 造者始料终不及, 人却伸头往里钻。 ――麻钱
    坦人阅读 203评论 0 5
  • 最近在项目开发的过程中,发现和同事就关于UITableViewCell的初始化存在不同之处,在此整理和对比。 不注...
    xkevin阅读 2,200评论 0 5
  • 我不知道其他人是怎么看待的,但于我来说,我真的很期待很憧憬爱情,有时候期待到想随便找个喜欢我的人在一起得了,可心又...
    相遇与你阅读 145评论 0 0
  • 我来晚了 都怪你 顾着玩秋千 亲爱的小孩 奔跑在萧瑟处 人来人往 半萌 半倾城 笨笨的小孩 自由自在 等烟雨 等梨...
    留子尧阅读 203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