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心清净

丰子恺说:既然无处可逃,不如喜悦。既然没有净土,不如静心。既然没有如愿,不如释放。---题记

急骤的夏雨随着散退的乌云,慢慢地停了下来。

雨后清风中,掺杂着一缕清新的泥土气和淡淡荷香。素雅高洁的花儿绽放在重重叠叠的绿色之中,荷叶上点缀着晶莹透亮的水珠,一池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的景致让燥热的心渐趋平静

特喜欢独处在这般静雅的环境里,撷取美的片刻,打开心扉,悄悄地整理着... ...

境由心生。

想抓住这突来的灵感,描绘出自己的一番心境。

然,提笔,却落墨不下几行文字,无法梳理出那断断续续的思绪。常责怪生活的节奏过快,脚步过于匆匆;常叹尘世的繁杂与喧闹。殊不知,那是自己不够豁达开朗,心境过于浮躁。

克里希那穆提说:你可曾一个人出去散步过?坐在一棵树下,不带书,没有伴侣,完全自己一个人,然后去观察落叶,听水波轻拍岸边的声音,听渔夫的歌声,观看鸟儿飞翔,以及你自己此起彼落在脑中追逐的思绪。如果你能够独处并且观察这些事,你就会发现惊人的丰富内涵。

常想着,腾出一些时间,去远眺海天一色,坐观潮起潮落,聆听那浪涛拍岩的交响曲;漫步海风中,踏着浪花,把足印深深地嵌在松软的细沙中,当心境与意境相融之时,所有的的浮华、烦躁也随之了然。

常想着,背起行囊去远行,去追逐自然的踪影,去感受天地的灵气,去尽享旖旎风光... ...,随心随性,放逐于山水之间。站在极顶,悠然观峰赏松;闲坐山涧,静听清泉叮咚。行至水穷处,坐观云起时,任思天马行空,心随浩气远游。

游玩,终有归来时。生活依旧在平淡真实中重复地演绎着,现实无法改变,只能改变自己,让自己学会豁达,给心灵留有一份宁静。

流逝的岁月,不单单只是一场过往,更是一种心情。我们终究要学会去接受人生中的各种洗礼,用微笑,淡看岁月的更迭,还心灵一份洒脱。

“春来草自青”,阐释着春天自然会来,草儿自然会青,一切都是那么顺其自然,那么豁达。世间三千事,淡然一笑间,“得之我幸,不得我命”我们都应该用一种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的心态去面对挫折和不如意,得意时要看淡,失意时要看开,学会用一份豁达去对待人生。豁达处事,才能给自己的心留有一份宁静。

喧嚣外,留一份宁静给自己,感觉独好。

静夜,手捧一卷书籍,悠倚沙发中,静静品读,把心沉浸到优美的文字中,感受着淡淡墨香,惬意畅游;静坐庭院,打开一曲清音,舒缓、悠扬,雅致地煮上一壶香茗,任素叶在水中淡然绽放、升华,用一颗平常心,慢慢饮,细细品,回味无穷。

真正的宁静,源自于内心。

当下,社会竞争强,节奏快,压力大。是人,都不可能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面对喧嚣、功利、奢华,应保持理智和淡然。其实,生活越是忙碌,我们越渴望拥有一片属于自己宁静的空间。

无论你幽居深山,还是隐没古刹,只要有一颗躁动的心,生活都不易达到安然自在。人生本不完美,事事未必都尽人意,懂得删繁就简,放下负重,丢弃烦恼,把一切都看作风中浮云,为自己营造一份宁静。

心静若水,也许这境界过高,但,必须努力学会用一颗爱生活、懂感恩、豁达开朗的心去体会人生,懂得知足常乐、随遇而安,方能拭去心灵深处的浮躁,给心留有一片宁静祥和的空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 一池荷叶衣无尽,数树松花食有余。 刚被世人知住处,又移茅屋入深居。” 一位学禅的老者在隐居深山时写下了这...
    与君成悦阅读 2,451评论 25 54
  • 晚秋的午后,阳光散淡。薄薄的雾气,透着散射的光。已有了冬的寒意。清冷,总是能够让人把更多的意识关注在自己的身体上。...
    淡墨梵心阅读 931评论 6 11
  • 文作者|过客宾 烦恼即菩提。 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不能有自己的意思。时时刻刻随顺家人,朋友和身边每一位有缘的人,当...
    过客宾阅读 476评论 0 2
  • 听风沐雨湿容颜, 雨打屋檐碎云烟。 独倚案前思悠远, 静闻古乐于心间。 翻阅手中长书卷, 红酒醇郁绕指尖。 迷离弃...
    昱晨Candy阅读 238评论 0 0
  • 雨后的荷田 这般迷人 翠绿的荷叶上 水珠晶莹流转 亭亭玉立的荷花 像一群披着轻纱在微风中徜徉的仙女 或含笑伫立 或...
    秋蕴阅读 21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