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么“诋毁”郭靖,到底想说什么?

文:莠子

无意中写了好几篇关于郭靖的文章,《与郭靖在一起需要多大勇气?》、《郭靖不是个好爸爸》到《如果我是黄药师,我也不喜欢郭靖》,从爱人、孩子和长辈三个角度来表达对于郭靖的“不满”。有人已经对我极度“不满”,把一个英雄人物说得一无是处,他们开始轻率得怀疑,是不是我的价值观出了问题。

事实上,我非常敬仰英雄,对于金庸小说中郭靖、萧峰这样的英雄形象,非常喜爱,看书的时候,也不知道掉过几把眼泪。因为喜爱,才想深入的地探讨一下;因为英雄,绝对不应该是平面化、脸谱化的英雄。


当我仔细去读武侠小说中英雄的故事时,我发现金庸似乎并不怎么善待英雄。首先他们往往不能善终,郭靖与萧峰都是殉国而死,英年早逝,相比洒脱不羁的老顽童、黄药师等隐逸之土,人生短了一半;他们总要遭受比常人多得多的考验,最普通不过的天伦之乐,娶妻生子,在他们都艰难重重;再者,他们遭受到感情和心灵上的折磨,也更多一些,总是面临生与死、家与国、亲情与大义的抉择。人生不可能没有烦恼,但是英雄的烦恼似乎更多一些。

那你是金庸对于英雄不够喜爱?那可也错了,这些个英雄人物,每一个人身上,都倾注了金庸浓烈的挚爱之情,惹非如此,也不能读者让这般爱戴敬仰了。但金庸为什么非要这么写呢?为什么不对我们的英雄们好一点儿?


答案也许是因为,从来英雄就是与悲剧连在一起。史光柱说,“英雄,对国家而言,它有喜剧色彩,因为英雄的存在,因为有英雄群体的存在,才有民族脊梁和民族精神;但与此同时作为个人来说,英雄是悲剧性的,不管是对古代还是现代的个人而言,都带着深厚的悲剧色彩。”事实确实如此,从古代的神话中的盘古、夸父、后羿,到后来的岳飞、杨家将,及至近代的战斗英雄们,甚至西方的阿喀琉斯之流,无不笼罩着浓厚得悲剧色彩。

至于为什么英雄都有深厚的悲剧色彩,我想用金真不怕火炼来试着解释。英雄之于苦难,就像真金之于烈火,一场漫天大火之后,房屋楼舍、铜铁器皿,一切灰飞烟灭,只有金子在废墟中熠熠生辉。如果没有烈火,金子也不会在众生中脱颖而出,也不过平平淡淡的泯然众人矣,人们也不会承认这个英雄。而承受这许多苦难,英雄又如何能全身而退?到底是英雄要经历更多的苦难,还是苦难造就了英雄,实在很难说得清楚。


郭靖为民族大义数次牺牲爱情、亲情,按照常人的标准,他确实不是一个合格的爱人、父亲、子女,然而,如若他为了郭襄放弃了襄阳,为了黄蓉放弃了对成吉思汗屠城的阻止,那么他还是大英雄郭靖吗?

孟子曰:“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也许从来,生与义,在很多时候就是矛盾。便如同普通人与英雄,选择逃离磨难,还是卓然独立,二者只能选其一。

苦难将郭靖造就成英雄,不享全常人之福,尽常人之情,也就可以理解了。英雄的处境,常常比我们想象中要复杂得多,我觉得金庸大师在这里处理得非常好,没有简简单单让英雄成为一个符号。大约也正是因为如此,才让我们觉得这些虚构的英雄,如此逼真感人吧。而深入地去了解英雄的命运,是我写那些文字的原因。

莠子原创,欢迎分享,转载及合作请与作者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印象中,小学时我便开始看武侠小说,那时父亲并不太赞成我看武侠,他怕我过于认可和接受所谓的江湖义气。记得奶奶家的书柜...
    九如_wwq阅读 1,030评论 1 51
  • 网上一直流传着友谊的小船是如何说翻就翻的种种缘由,人与人相处,行动之间,言语之间,有意无意总会踩到雷区,这是人之常...
    卷卷而来阅读 463评论 0 0
  • 2016年过去好几天了,总结一下,这一年有几方面的事,我比较有体会。 第一个是买车,回头想想买的太仓促,亏了不少。...
    MaoFF阅读 2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