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嗅花香,沁人心脾——浅谈人们熟知但不了解的部分中国文化

有人把中国文化大致分为五种,以五书来分,即为:“诗书礼易春秋。”《诗》指最早开始的历代诗词歌赋、古乐,包含了人们当时的生活情趣,素养精神,我们可以透过它看到当时的人,不同的心情,悲欢离合,皆在此中;《书》则真实地反映了当时人们的思想观点,人文精神;《礼》则为中华从古至今的伦理道理,礼法制度,各种生活体制,可以看到儒家小至修身,大至治国的种种思想;《易》则包含人们的生活生产的种种,譬如天文、地理、数学、农业等等;《春秋》为通史,记录国家大事等。可见,中国文化之博大精深,又岂是三言两语可以囊括?浅嗅其芳香,固然已香气扑鼻,只是若只是就此浅闻,又怎可领略到深闻其芳香时,心中的透彻和清芳?

从小,我们流利地背诵这“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却又是否可以读懂李太白当年望月思乡的辛酸,同一片月光,却洒在天各一方的人身上;从小,我们被要求学会弹奏古筝琵琶,却又是否可以领略到刘廷芝“明年花开复谁在.”的悲凉;从小,我们早已对孔融让梨的故事烂熟于心,却又是否可以做到“万里家书只为墙,让人三尺又何妨。”的大度忍让。再次采撷那朵半开半谢的花,深嗅一下,还好,依旧沁人心脾。

一、任侠之气

金庸古龙的小说中总有那么多的刀侠剑客,他们重承诺,轻名利,讲义气,将生死置之度外,满身浩然正气,被人称之为“侠”。任侠之气,便是他们身上最浓重的气息。

《韩非子》有云:“侠以武犯禁。”所以,韩非子把侠归为“五蠢”之一,有亡国之险,而司马迁则认为侠多有正气,见恶人,往往挺身而出,不畏不惧。虽然侠的确有很多的偏激之处,但是我们也并不否认他们身上任侠之气所包含的行侠仗义,舍己救人,诚信轻利的种种美德。西汉前期,“窃钩者诛,窃国者侯。”,正是因为社会的混乱,不安定,社会不义之风盛起,所以此时任侠之风的兴起,就像久经干旱的土地迎来了甘霖,他们实实在在为社会,用刀剑拼出了一片浩然正气。

唐宋之期,任侠之气不仅仅只限于武夫,在很多文人墨客身上也有体现。其中不少诗人,都怀着报国的满腔热血,投笔从戎,奔赴边塞,用这样的任侠之气,在孤苦寂寞的日子中写下:“宁为百夫长,胜作一书生。”众人中,自然还是那诗仙,李太白最为突出。一生潇洒不羁的他,不畏权贵,不慕名利,安史之乱中加入永王的军幕,满怀爱国激情,虽然最后下狱,但壮志未酬且不移;在六十多岁时,还依旧推着病躯要从军,只叹“天夺壮士心,长吁别关京。”,这般任侠之心未得报,第二年,李太白边病逝,实在令人叹惋。生平爱酒的他,自然如酒般,烈似火,冰如霜,一腔热血只为义。他爱击剑,除暴安良,过着任侠生活,天下豪友尽愿交,金钱名利随它去。“有落魄公子,悉皆济之。此则是白轻财好施也。”

唐宋之期的任侠之气,虽来源于北方游牧民族的剽悍狂野,其实也是当时社会所需的一种正能量。

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

义之所当,千金散尽不后悔;

情之所钟,世俗礼法如粪土;

兴之所在,与君痛饮三百杯。

怀疑别人,独善其身,或许是这个世界的生存法则,但若没有年少轻狂,又何来风骨任侠。小心翼翼地活着,又怎比得上羁洒脱骨,豪气万丈。

二、酒

苍颜白发的欧阳修因酒而醉了山水;有勇有胆的武松因酒胜了山中之王;三千宠爱在一身的杨玉环因酒而悲叹:“人生在世如春梦。”......爱恨悲欢皆是酒。

曹孟德曾叹:“何以解忧,唯有杜康。”大多数人喜欢借酒消愁,只是,若真是愁上愁,只怕再多的美酒佳酿也无计可消。正所谓“借酒消愁愁更愁。”

最早的酒,为米酒和果酒。文化来源于生活。刚开始人们只是将煮熟的粮食扔在郊外,让其自行发酵,最终成酒。人们受自然的启示,到后来渐渐便有了人工酿酒。酒在中国的历史悠久,成为人们所喜爱的一种饮品,且“酒香可以养老也。”又更加受人推崇。

酒的历史和人的历史几乎是同步的。一坛酒,经过了岁月的封藏,才可愈发郁香。人们无论喜或悲,哀或愁,酒便是最好的知己,千杯嫌少。它作为一种文化,一种情趣,一种态度而存在于历史的浩瀚星河中,它让人有最深的痛楚,最大的勇气,最凄艳的才气,千般万般,皆是酒。

酒是自由,是洒脱,是无羁。因为酒,生命得以释放,醉人可以卸掉最深的面具,找到,那叫做本真的东西。“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

很多文人墨客,琴师画家,无酒,便不可作。只因酒释放了他们灵魂深处的力量。画圣吴道子每当大醉后作画,往往一气呵成,仙风道骨,尽在画中。

品酒,注重色、香、味。有云:“凡酒以色清味冽为圣。色如今,而醇苦为贤。”《汉书》又云:“酒者,天之美禄。”,而可以得到此美禄的人也必定要懂得“知味而饮。”。饮酒需与知己相伴,或与花丛竹林间,或泛舟清溪上,和琴、和香、和鸟鸣,适量而饮,最为佳。

辉辉赫赫浮玉云,宣华池上月华新。

月华如水浸宫殿,有酒不醉真痴人。

或许可以与三两好友坐在一起肆意饮酒,笑谈山水的时代已然淡去,但酒,依旧如中国文化,岁月深藏,不会隐去,而越发浓香。酒,不一定要喝,似酒般洒脱,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醉也胜过醉了。

采撷且需慢采,深嗅那朵奇花,沁人心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132评论 0 32
  • 快速体验 想要快速体验Swift的开发,创建项目的时候要和其他创建方式有所区别以前创建项目都是使用 creat a...
    断剑阅读 454评论 1 1
  • 高考成绩出来了,表弟一副风轻云淡的样子,一查成绩,不到二百。 姑姑满脸愁容,一边上火一边为表弟下一步做着打...
    三杭沫阅读 547评论 0 0
  • 2017 10 05星期四 睛 今天的天气阳光明媚,老公上班去了。他在家早上可以睡得稍...
    郑宇雅芯妈阅读 82评论 0 0
  • 【我们好像很有钱】 我们好像很有钱, 走进宿舍楼的时候, 男生们会买一包连老爸都舍不得抽的烟。 我们好像很有钱, ...
    自愈学院阅读 409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