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nchronized锁

一、线程安全的概念与synchronized

1、线程安全概念

并发程序开发的一大关注重点就是线程安全,线程安全就是并行程序的根本和根基。使用volatile关键字只能确保一个线程修改数据后,其他线程能够看到这个改动。但是两个线程同时修改某一个数据时,却依然会产生冲突。

下面AccountingVol.java模拟了一个计数器,创建两个线程同时对i进行累加操作,各执行10000000次,我们希望的执行结果时i的值最终可以达到20000000,但是事实并非如此。多次执行代码会发现,有时候i的最终值会小于20000000。这就是因为两个线程同时对i写入时,其中一个线程的结果会覆盖另一个线程的结果(虽然这个时候i被声明为volatile变量)

public class AccountingVol implements Runnable
{
    static AccountingVol instance = new AccountingVol();

    static  volatile int i = 0;

    public static void increase()
    {
        ++i;
    }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for (int j = 0; j < 10000000; ++j)
        {
            increase();
        }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
        Thread t1 = new Thread(instance);
        Thread t2 = new Thread(instance);

            t1.start();
            t2.start();
            t1.join();
            t2.join();
            System.out.println(i);
    }
}

多次执行代码会发现,有时候i的最终值会小于20000000。


image.png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出现了下图的冲突。线程t1和线程t2读取i为0,并各自计算得到i=1,最后各自写入这个结果。虽然++i被执行了2次,但实际i的值只增加了1.


image.png

2、synchronized关键字

要从根本上解决上述问题,就必须保证多个线程在对i进行操作时完全同步。也就是说,当线程A在写入时,线程B不仅不能写,同时也不能读。因为在线程A写完之前,线程B读取的一定是一个过期的数据。Java中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关键字synchronized来实现这个功能。

关键字synchronized的用法:
(1)指定加锁对象:对给定的对象加锁,进入同步代码块前要获得给定对象的锁。
(2)直接作用与实例方法:相当于对当前实例加锁,进入实例方法前需要获得当前实例的锁。
(3)直接作用于静态方法:相当于对当前类加锁,进入类方法前需要获得当前类的锁

下面AccountingVol2.java通过指定加锁对象instance,实现AccountingVol.java的线程安全。多次执行代码会发现,最终值会都等于20000000,说明保证了线程安全。

public class AccountingVol2 implements Runnable
{
    static AccountingVol2 instance = new AccountingVol2();

    static  volatile int i = 0;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for (int j = 0; j < 10000000; ++j)
        {
           synchronized (instance)
           {
               ++i;
           }
        }
    }

//main函数参见AccountingVol.java中的main函数

下面AccountingVol3.java通过直接作用于实例方法,实现AccountingVol.java的线程安全。多次执行代码会发现,最终值会都等于20000000,说明保证了线程安全。

public class AccountingVol3 implements Runnable
{
    static AccountingVol3 instance = new AccountingVol3();

    static  volatile int i = 0;

    public synchronized void increase()
    {
        ++i;
    }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for (int j = 0; j < 10000000; ++j)
        {
            increase();
        }
    }
//main函数参见AccountingVol.java中的main函数

下面的AccountingSyncBad.java给出了一种错误的同步方式。虽然在第三行声明increase()方法是一个同步方法,但是执行这段代码的两个线程都指向了不同的Runnnable实例,即这两个线程的Runnable实例并不是同一个对象。因此,线程t1会在进入同步方法前加锁自己的Runnable实例,而线程t2也关注自己的对象锁。换言之,这两个线程使用的是两把不同的锁。因此,无法保证线程安全。

public class AccountingSyncBad implements Runnable
{
    static int i = 0;

    public synchronized void increase()
    {
        ++i;
    }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for (int j = 0; j < 10000000; ++j)
        {
            increase();
        }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
        Thread t1 = new Thread(new AccountingSyncBad());
        Thread t2 = new Thread(new AccountingSyncBad());
        t1.start();
        t2.start();
        t1.join();
        t2.join();
        System.out.println(i);
    }
}

针对AccountingSyncBad.java中的问题,只需要简单的修改上述代码,就能使其正确执行。那就是使用synchronized的第三种方法,将其作用于静态方法。这样,即使两个线程指向不同的Runnable对象,但由于方法块需要的是当前类的锁,而非当前实例,因此线程还是可以正确同步的。将increase()方法修改如下:

public synchronized static void increase()
{
     ++i;
}

除了用于线程同步、确保线程安全外,synchronized还可以保证线程的可见性和有序性。
(1)从可见性的角度讲,synchronized可以完全替代volatile的功能,只是使用上没有那么方便。
(2)从有序性的角度来讲,由于synchronized限制每次只有一个线程可以访问同步块,因此无论同步块内的代码如何被乱序执行,只要保证串行语义一致,那么执行结果总是一样的。而其他访问的线程,又必须在获得锁后方能进入代码块读取数据,因此,他们看到的结果并不取决于代码的执行过程,从而有序性得到了解决(换言之,被synchronized限制的多个线程是串行执行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Java基础部分 基础部分的顺序:基本语法,类相关的语法,内部类的语法,继承相关的语法,异常的语法,线程的语...
    子非鱼_t_阅读 31,293评论 18 399
  • 从三月份找实习到现在,面了一些公司,挂了不少,但最终还是拿到小米、百度、阿里、京东、新浪、CVTE、乐视家的研发岗...
    时芥蓝阅读 42,014评论 11 349
  • 进程和线程 进程 所有运行中的任务通常对应一个进程,当一个程序进入内存运行时,即变成一个进程.进程是处于运行过程中...
    小徐andorid阅读 2,781评论 3 53
  • 昨天你走,雨下的大,我打伞在院里走了走,有风有雨,真冷,心里空荡荡的,孤单,宝宝,你不在,似乎所有的一切都没有了声...
    涛之源阅读 141评论 0 0
  • 酒坊开业后,和张家镇的人们所预期的那样,生意并没有因为换了个老板而有所起色,门前依然很是冷清。除了几个从城里...
    粟芒阅读 51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