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选择”

现代社会,科技飞速发展,物质极大丰富,文化多姿多彩,这代给我们更多的选择,但也带来了选择的困惑:可选的商品多了,应该选哪款?可读的书多了,到底选哪种?可走的路多了,到底该选哪条……

对此,你有怎样的体验和思考?请写一篇文章。

1.拨开花繁柳密识本心

面对纷繁世界,‍‍我们应当如何取舍,‍‍又该何去何从?在我看来,‍‍我们应当拨开花繁柳密,‍‍识得本心后,凭心而行。

选择的困惑,‍‍往往来源于我们内心的不知所措。我们生活在一个物质过于丰富的时代,‍‍而我们往往又被过度的丰富迷住双眼,‍‍不能明辨自己心中所想,‍‍我们的困惑亦源于惧怕选择后的遗憾与失去,‍‍因此而变得患得患失,犹豫不决。‍‍于是‍‍我们便要鼓起勇气,‍‍敢于选择。‍敢于拨开眼前的花繁柳密,不再畏葸不前,‍‍做到如林真理子所说的那样“做过之后的后悔会日渐消退”。

拨开花繁柳密,‍‍除却勇气,还需沉静,‍‍我们在选择时往往不能回避各种扰人心绪的声音,‍‍在这个喧哗的时代,‍‍我们难免倾向于随波逐流,‍‍受到他人的影响,‍‍这就要求我们回归人本身的沉静,‍‍正如纪伯伦所言:“‍‍语言的波涛永远在上面喧哗,‍‍而我们的内心深处永远是沉默的‍‍”面对多样化的选择,‍‍我们不妨沉静下来,‍‍‍抛开一切无谓的杂音,‍‍仔细地聆听自我的声音,。

陈继儒在《小窗幽记》中谈到‍‍:“花繁柳密处,‍‍拨得开,才见手段。”‍‍那何为手段?在我看来,‍‍想要拨开物质的洪流,‍‍还需借助于社会意识。‍‍曾听闻一句话:“‍‍大多数人到最后都能意识要自己‍‍是独立的个体,‍‍但少有人意识到自己是完整的个体。”我们要选择,便要承担起选择的责任‍‍,于己有利,于社会有利。‍‍我们不能仅仅为一己之私‍‍而选择,更应学着为社会而选择。‍‍钟扬放弃高薪而选择投身沙漠,‍‍黄大年选择放弃国外富裕生活而报效祖国。‍宗悫的投笔从戎,鲁迅的弃医从文‍‍,他们都为国家为社会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因此,我们在选择之前,是否也该省视自己,试着为大我而作出选择。

‍‍当然,一时拨不开花繁柳密也实属正常,‍‍一时的迷茫困惑也‍‍更有助于我们识得本心,‍。黑格尔曾言:“运伟大之思者,‍‍必行伟大之迷途。”一时的困惑,‍‍不是迷路,‍‍而应是黑暗中的光,只待你去思考,去寻找,‍‍与困惑中重新选择正确的方向。一时的迷茫,‍‍也并非真正的迷惘,‍‍而应是选择的无限可能,‍。这是生活用独特的方式强迫你思考。

‍‍孟子曰:“‍‍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拨开花繁柳密,识得本心后,‍‍勇敢的去选择吧,‍‍便是破釜沉舟也无需慌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谈到选择,人除了无法选择出生外,其它的都可以好好选择吧,比如说可以好好选择我们的理想、我们的恋人、我们的未来,人这...
    快乐的叶子yi阅读 372评论 2 1
  • “圈子”,即有相同爱好、兴趣或者为了某个特定目的而联系在一起的人群,实际上就是人以群分。还有一种是以地域范围为依据...
    悦府文摘阅读 667评论 0 7
  • 人的一生,除了出生和死亡,其他所有事情都由选择构成。有些选择很容易做出,因为利弊分明,所以可以做到不假思索,甚至形...
    雨岸孤星阅读 258评论 0 1
  • 面对选择,往往有人不知所措。为什么会这样呢?如果处境可以类比的话,我想,当我们面临选择的时候,把它比作站在马路上的...
    郑陆梅来了阅读 992评论 0 4
  • “正义或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她反复地说着这句话,不知道是在安慰这个社会,还是在安慰她自己。 晚饭过...
    竹本言阅读 393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