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写作,请不要结束在开始时

【水清亦有鱼的分享感悟】

听完一场很棒的写作课分享,看了一本很喜欢的书,某个瞬间被感动的眼泪直流……这样的事,我是遇到不少,可惜的事没觉得有什么用。是真的没用吗?

无用的事实

仔细地思考了下,不是那些课、书好和感动没用,而是我忘记那瞬间它们带给我的感悟。水清亦有鱼老师强调写作能力很重要,没有写作能力,怎么会有文字变现,扩大影响力。

写作能力开始于写,不写的话能力怎么能得到提升。以前我总纠结于写什么?怎么写?等纠结好了,自己的那点小感悟也消失不见了。

通过这次分享,我清楚的知道,开始写时别想那么多,动笔记录即可。于是我记录下女儿让我感动的那瞬间。

一点小记录

昨天女儿不小心丢掉手里的玩具,刚好掉到脏兮兮的地上。瞬间女儿脸上挂上难过的小泪珠,央求着我给她洗玩具。我放下手头上的事,一边安慰着她一边拿着她的玩具去了水池边。

洗好玩具后,女儿还要求把上面的水擦干净。一切弄妥当后,我把玩具递到她手里。“下次小心点,再掉弄脏,你就自己洗。”我没好气地说。随后我开始忙自己的家务事了,她的自言自语又感动了我。

女儿心疼地说:“对不起,天天,我把你弄疼了,下次我肯定会小心的。”她一只手托着玩具,另一只手抚摸着玩具。她的话,她的动作都感动了我。

我一直想着把这一瞬的感动记录下来,想着想着就忘了,今天又把水清老师分享的课听一遍,于是动笔了。

有用的思考

随心而写,用心记录生活中那些令我们感动的瞬间,或启发我们的人、文字和事物。写不需要多少理由,别结束在开始时就行了。想写的时候,就动起手中的笔,忘记文笔、结构、逻辑什么的。

写作能力就如大厦的根基,想要往上走都得靠它。它那么重要,怎么练?只要写作能力重要是第一步,接下来要寻找可靠适合自己的路径去提升这种能力。

记录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琐事,思考它们给自己给来什么启发,这是提升写作能力不错的方法。谁的生活都不可能一成不变,永远不变的只有变化,记录下这点滴的变化于我们而言,也许是提升写作能力的开启。

阅读、抄书、写下自己的感悟,这点对提升写作能力也有用。没有文笔不重要,可以模仿呀。抄写那些优美的语句,自己喜欢的文章段落。久而久之它变融化到你的血液里,你提笔时,也会行云流水,不再惧怕写作。

别想着几天抄写一本书,不要为了抄书而写,要让自己写下的每个字都带着自己的感悟。人家为什么用这样的词句,这样的段落,这样的结构,一点点去分析。时间并不是用来熬的,而是让你有所创造的。

抄了一段时间,感觉没用,于是放弃了。这叫什么呢?还是结束在质变那个点的前一点,说起来又是很可惜的事。量没达到,质从何而来。

关于写作,你有什么样的感受?我的感受是别结束在开始前就好,既然开始了就等到质变的那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