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你为什么不让我玩手机游戏

爸爸,你为什么不让我玩手机游戏

文 | 老唐

周末在家,小天涯忽然问我:“爸爸,你为什么不让我玩手机游戏?我的同学们都在玩**农药,只有我不能玩”。

我竟一时语塞。

我的本意不想让他小小年纪就沉迷于手游,之前就是告诉他,玩手游不好。潜意识中,我一厢情愿的认为不沉迷手游,是大家都心知肚明的道理,却从未认真系统的和他讨论过为什么不让他玩手游。

这几天仔细琢磨了一下,关于这个问题,大概想到几点。


--壹--

首先,对身体不好。小朋友们的身体正在生长发育阶段,迷恋手游,首当其冲的就是眼睛受害。

君不见,多少幼儿戴镜片,小小年纪成四眼。

现在的家庭,小朋友在电视机前耗费的时间已经够长,再加上游戏,整天抱着手机,抱着PAD,聚精会神,不用多久,眼睛干涩、视力下降这些问题就统统出现。

然后家长开始着急,限制电视,限制手机,可是……为时已晚,一双明眸,此生无缘了。

这样的例子在我们身边发生的太多了:

“有一位母亲,孩子两岁多,最近发现孩子看东西时总不停眨眼,晚上连睁眼都变得很困难。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原来孩子因玩电子游戏过多患上了干眼症。”

“另外一名3岁的小孩,喜欢拿着家里的平板电脑玩游戏。因为父母忙着上班,无法盯着孩子使用平板的时间,结果半年后,小孩双眼已经看不清楚电视画面。检查后发现孩子近视已550度。最揪心的是,诊断结果显示:孩子视网膜变薄、退化、变性,容易发生“视网膜裂孔”,甚至失明。”

为了健康,让孩子们远离手机,刻不容缓。

--贰--

对习惯养成不好,进而影响以后的人生态度。

我们作为普通人,任由自己的孩子沉迷于手机、PAD时,那些大佬们却在限制自己的孩子使用这些东西,因为他们深知电子产品的好,也明确地知道它们所带来的坏。

2010年,苹果公司的第一台iPad上市,当年,ipad在全球大卖。

几个月后,一位《纽约时报》的记者采访了乔布斯,当被问道“您的孩子肯定很喜欢 iPad 吧”这个问题时,乔布斯却意外地回答道:“他们还没用过 iPad 呢。我们限制孩子在家里使用电子产品。”

“They haven’t used it .We limit howmuch technology our kids use at home.”

不仅仅是乔布斯,在美国硅谷,很多科技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几乎都谈到过类似的话题。他们严格限制子女们玩电子设备的时间,常常禁止他们在放学后玩任何电子设备,就算在周末,让他们玩电子设备的时间也非常短。

对此,无人飞行器公司3DRobotics的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安德森说道:“我自己亲身经历过对电子产品痴迷的这个过程,我不想让孩子们在他们的童年走弯路。”

暂且不提迷恋游戏对学习的影响。

小小年纪,正是人生观逐步建立之时。

如果这个时候一味的迷恋游戏,娱乐只知道游戏,休闲只知道游戏,就连原本小孩间的玩耍嬉戏,也变成了三三两两,低头聚首,摆弄各类手机游戏,长此以往,形成习惯,他们就会忽略周遭的世界,不知道还有很多有趣的事物等待他们去发掘,在以后的道路上,会错过多少快乐与人生风景?

甚至,长大成人后,稍稍遇到挫折,就会一头扎进虚拟的世界寻求心理安慰,心甘情愿的做起鸵鸟!

于事于己,有何裨益?

真的成了:“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

很多年以后,当小他们大成人,对自己童年的唯一回忆就是抱着手机度过的一天又一天,这样的童年,能称作快乐的童年么?

--叁--

仔细想想,是什么让小朋友们如此迷恋手机,迷恋游戏?

最最主要的责任在家长。

有一些家长,为了在带孩子这件事情上能省点力气,常常是丢给小朋友一个手机或者PAD,然后,小朋友就开开心心的跟一款游戏度过一大段时光,家长们轻松了,但小朋友们因此患上了手机依赖症和眼部疾病。

还有一种家长,嘴上喊着不能玩游戏。但却给小朋友配一部手机,而且是智能手机,本意是想联系方便,可他们往往低估了小朋友的智商和能力,没过多久,小家伙们就自己学会从App store 或者应用市场下载各种游戏了,家长看到,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听之任之。

最不靠谱的是第三种家长,对小朋友说不能玩游戏,不能沉迷游戏,可自己却当着小朋友的面玩的不亦乐乎,深陷其中,试问小朋友耳濡目染,小小年纪,又怎能独善其身?Ta们看到爸爸妈妈如此,必然会想尽一切办法拿起手机,打开游戏……

正是家长们这些不负责任和自相矛盾的做法,让小朋友们一步步的迷恋上了电子产品和手机游戏。

--肆--

如今小孩子迷恋手机游戏已成汹汹之势,难道就没有办法了么?

我先抛个砖吧。

可以试试从三个方面来改变:

首先是家长。

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应该以身作则。一边要求孩子不能玩手机,不能玩游戏,可自己却常常瘫在沙发里,拿着手机不离手,这样的情景下,限制孩子玩手机的语言显的多么苍白!

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家长的一言一行,孩子们都看在眼里,从自己做起,放下手机,丢掉游戏(至少在孩子面前放下游戏),陪孩子看看书,和他们一起做做户外运动,看看外面的世界,既避免沉迷游戏,又可强身健体,增长见识,一举三得,何乐而不为?

其次是环境。

现在的小朋友们,连学校课间都在讨论游戏,即便有个别孩子刚开始不玩游戏,久而久之,也慢慢知道最近哪款游戏最火,农药里有哪些角色……

面对这种情况,家长们应该统一战线,枪管一致对外。

最简单的办法是建立一个家长监督群,家长们互相提醒、监督,不要主动给自己的小孩手机安装游戏,不要让自己的小孩下载游戏,同时提醒其他家长不要给孩子安装游戏,让孩子们尽量失去讨论游戏的资本和土壤,也许这样不能彻底改变现状,但至少可以降低孩子们玩游戏的机会和频率。

第三是游戏公司。

在AI高速发展的今天,从技术上解决这个问题应该不难。

建议游戏公司在游戏启动界面增加一个语音识别功能,让玩家对着话筒说一句话,然后根据声波来判断玩家年龄,不符合年龄要求的一律拒之门外……

愿此条建议能被游戏公司看到,并采纳并。

善莫大焉

【结束语】

小天涯今年二年级,开始慢慢接触和了解这个多彩的世界。

而手机游戏,已经成了他的小同学们之间平时聊得最多的话题。

聊以慰藉的是,我不喜欢玩游戏,所以,小天涯玩的也不多,而且,我和小天涯约法三章:

1、开学期间不能玩游戏;

2、放寒暑假时,整个假期玩游戏不能超过三种;

3、放假每天玩游戏时间不能超过半小时。

目前这三点执行的还算不错。

但小天涯看到周围的同学都在玩农药时,也会心动,会略带委屈的问我为什么不让他玩,希望我能用他听得懂的语言讲通上面的道理。

愿家长们都能让孩子远离游戏,呵护健康,探索更多彩的世界!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

与各位家长共勉!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