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如何优选驾校教练?(文末有“彩蛋”)

我的教练可是通过严格的电话面试筛选出来的哟 ~

拜师就拜最好的

随着学车费用趋于理性,同时考虑到家庭的客观需求,我于今年年初决定报考C1驾照。

事先申明,本人属于“不会游泳+不会骑自行车”的 运动小白,因此在选择教练方面格外谨慎,尽量避免接触爱挖苦和打击学员信心的那类人。

师(jiao)傅(lian),辛苦你了!

我汇总了身边朋友们对驾照教练的负面评价,罗列出以下 8条

(排名不分先后,通常每个教练身上会占到两三条)

1、脾气差:没耐心,凶巴巴,一言不合就拍打方向盘。

2、迟到问题:某些教练习惯性迟到,让学员等候也丝毫不觉得羞愧。

3、不接送:有个别朋友反映她们的教练毫无人情味,哪怕和学员住得近也不肯帮忙带一把。

(有些驾校规定:若遇教练住得近却不接送,学员可投诉)

4、老带新:部分教练先教会老学员,之后便将钥匙交给老学员,差他们带新学员,而自己却在外面抽烟、和其他教练胡侃、甚至跑去斗地主……

5、约课困难:学员付钱之后,每一次预约学车似乎都不太顺利,时间跨度较长。

6、练车时间短:一些教练会凭心情和喜好肆意控制学员的练车时间;另一些由于年纪大了,缺乏工作热情,也会克扣学员的练车时间。

7、请客送礼:似乎请吃饭和送礼成了一种行业潜规则。出于尊师重道的主动行为无可厚非,而迫于“差别对待”导致被动送礼则令人尴尬和无奈。

8.大路“保险费”:有些教练会暗示大路考收取“包过”保险费,学员没考出就退还,考出来的话,95%落入教练的口袋,其余的给了与之勾结的交警等。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学员已经付费学车了还要变着法的收钱,这就是人品问题了。

我们对此真的无能为力吗?

不!遇上了就投诉!换人!

有些学员,尤其是软妹子们,别以为你投诉了之后整个教练圈都不会善待你,别以为你的大度忍让可以让那些坏教练转性,该维权时必须勇敢的站出来

燃烧吧~嘲笑鸟!

也许有人要问:这不是很平常的事吗?吃不起苦、听不得骂、等不起、娇滴滴、不会做人(送礼)…就别去学啊!

可我要说,这不该是常态!

用我老公的话就是:

“你们就那么贱吗?动不动就发脾气的教练,不仅仅是修养差,其根本原因就是水平低、能力弱、素质差。学车就一定要送礼吗?不送就学不下去了?就不能选一个好点的教练嘛?!”

没错!驾校培训行业是服务行业,服务于有学车需求的消费者,我们是徒弟,但也是客户啊,我们完全可以按自己的要求去选择良师,而非被随意安排,进而尊严被践踏,搞得自己卑躬屈膝、浪费时间……学个车你还要求我“低到尘埃里”?笑话!

教练和学员之间是平等的!

也许有人会说,碰到上述情况的朋友太倒霉了,我学车时教练对我们挺好呀,没见过这么恶劣的。

那我要告诉你,林子大了真的什么鸟都有,而把“找个好教练”这件事寄托在“有个好运气”的基础上,太被动!

正确的方法是:

确立原则,主动筛选

就拿我老公十年前学车的经历来说吧:

首先,他选了一家大公司:理由是大型驾校比较正规,会给学员买保险,安全方面更有保障;教练给汽车加油不心疼,夏天可以随便开空调,坐在里面人会比较舒服;

随后,他向驾校提出要求:无所谓教练教学水平的高低,但必须有个好脾气,并且能接送。

这两个基本原则定下来之后,他就开始每周一次每次一小时的课程,从没和教练红过脸,每轮考试一次就过。

向经典致敬

在这过程中,关于如何理解上面选择教练的思路,他也经历了三个阶段,我认为有必要拿出来与各位分享:

阶段一、不在乎教练的技术,只要脾气好,因为他相信自己的学习能力和领悟能力,无非就是考个证,但求度过一个愉快的学车过程。

阶段二、“水平高低”和“脾气好坏”其实是2个不相关的变量。当你选定了一个自己认为重要的变量(如教练要有好脾气)并使之成为可控因素,另一个变量就凭运气了。

阶段三、他开始意识到,往往那些好脾气的教练更可能是有智慧、高水准的教练,因为不用发火就能把学生教好了啊!与之相反的是,有很多教练无论怎么讲解学员都学不会才忍不住发飙,这只能说明教的人能力差。

再就“阶段三”做一点补充——会惹教练生气的学生大致分为以下2类:

①本身笨,难开窍,你再骂也没用;

②到了一个平台期。而那个阶段并不是你骂了就能让学员直接跳过去的。有耐心的教练会在学员经历平台期时用更专业细致的教学方法,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渡过难关!

定制服务,因材施教

最后,对于如何优选教练,我结合自身情况提出以下6点建议,供各位参考:

1、择校:专业小公司>传统大公司

小公司在许多方面比大公司灵活。

大公司给到教练的工资低,很多教练会在私底下同时挂靠一家小公司。

有一个年轻教练之前与我沟通后直接了当的说“小公司我们拿到的回扣多,你跟我去小公司报名,贵500元,但各种自由,小公司和大公司报名的区别就是一个是亲娘养的一个是后娘养的……”

2、勿让驾校随机分配教练

你完全没把选教练当一回事,这是对自己的不负责,遇上不合适的教练(比如不幸碰到一个“差评师”)会让你之后的学车过程困难重重。

3、大众点评不可尽信

我看了很多大众点评上对不同驾校、教练的评价,那些感人肺腑的段子很有吸引力,实则半数来自职业写手,因此要学会辨别哪些是套路,哪些是真心。

4、尽量选一个可接送的

训练场地通常都很偏僻,路途遥远,因此在初期咨询筛选时,不能接或送的一律排除,为的是让自己更轻松一些,通勤时间长短也会影响你的幸福指数。

5、电面:电话面试筛选

与备选教练电话沟通的目的不仅是尽可能的了解更多信息,更重要的是通过双方的一问一答判断他的性格脾气。

之前所提到的那位年轻教练,尽管是我朋友推荐的,但考虑到他在微信上同我对话的态度(如被问及是否抽烟,答:“抽的,现在都规定下车抽,我的车里没有烟味,只有香薰味”),以及在电话中和我老公交流的表现,我们分析他浮躁、不成熟、性子急,因此不再做后续联系。

6、止损:遇到糟糕的教练及时换

被虐没关系,吃完药换一个

都说“会哭的孩子有奶喝”,同理,“不怕事会搞事”的学员才能更好的保护自己,该维权时绝不能手软!否则会出现如下的情况:

我的一个朋友小F之前被分配到一个极品教练,工作态度差,私生活也好不到哪儿去,微信小号的个性签名是“坐在墙上等红杏”;预约难、不接送、每次迟到半小时、教学能力差(连方向盘打法都不教,却还嫌弃她们转方向盘速度慢);练车时,一遇到和自己关系好的那位女学员来消息,为了接她就让小F或其他学员只练半小时草草了事,偶尔还带着还在学小路的她跟着小F那批人上车学习大路……前段时间,这个教练突然提出要从目前的驾(tong)校(lue)跳槽,让她们快点学完他好走人;小F有几次被安排给其他教练,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代班教练的思路明显更清晰,水平更高!前些日子小F终于拿到驾照,她说自己最后悔的就是没有早一点换教练!搞笑的是,迫于畏惧他的教学态度,学员们纷纷被迫请客送礼,他连一句谢谢都没有。

你不脸红?我让你红!

(我承认,写大段文字是想给我朋友出气,但没有丝毫夸大,教练的姓名和照片我也不会公布,只是想提醒想学车的朋友,遇到这类人绝对不能姑息养奸,要奋起反抗!)

掷!地!有!声!

还有那种学了三年还没拿到驾照的例子——两位学员付钱给教练,教练拖了一年半才给他们报名,学了一年半才考出小路(约课难,教练是甩手掌柜,总是甩把钥匙给她们然后自己出去斗地主,连最后的小路模拟考也仍给了我的教练,最后他带她们按自己的方式从头学一遍,再到带她们去模拟场地认真指点,小路一次就过,她们将这个好消息第一时间通知了我的教练,然后才告诉原配教练)。

…各种血泪史多了去了,这边不再多做列举。

但我坚信,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那些教练们的嘴脸将会更快、更多的被曝光,他们的市场会越来越狭窄,他们终将被社会淘汰!

奉送两个字“活该”!

P.S. 在这里忍不住要赞一下我自己的教练,想在上海学车的朋友可留言,我会告知联系方式。

优点如下:

01.住得近可接或送,约课爽快不拖沓

不仅时间上随时可商量,他还会主动告知一天的安排。

有时自己来早了或者学员迟到导致他不得不多绕一圈再换地方停车等候,但他从不计较也不责怪。

02.思维敏捷、幽默外向、阅历丰富

尽管我们年级相差一轮,但一路上我俩可以聊个不停,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做人之道,可谓是良师益友。

03.不骂人,更别说爆粗口

在我老公与他的电话“面试”(交流)中就能感受到他的大气沉稳。

正式接触后更加了解到他是一个在生活中有血性、在工作上有激情,但关键时刻又能够冷静下来、沉得住气、懂得让步的人,这很难得。

对于他开车胆大心细,极少被扣分这件事也让我很敬佩!

04.善于观察,注重细节

他会根据学员的开车手法揣摩我们的个性,相处没多久往往就能猜对我们的星座,并会因人而异的对教学风格做调整。

在练习过程中,他不仅能把握每个知识点、教学细节,更懂得体谅和变通,能迅速对学员的每一次反应做出准确的分析判断,扭转乾坤。

05.尊重学员

遇到任何困惑我们都可以随时提出,他不会“倚老卖老”,而是认真听取我们的想法,会与我们正面沟通,互相讨论,再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方案。

06.实打实的学习时间

我从5月开始上车,小路练习刚学到第5次,每人每次至少1小时。

有一次,我的驾友临时请假,教练只带我一人,我本以为可以早点回家陪孩子玩耍了(就是这么没出息),结果他让我练了近两个小时(过程中他会提醒我,如果踩离合器的腿酸了就要停下放松,别硬撑)。

07.要求我们别送礼

记得第一次见面,他陪我去报名,我还在想着要不要请客吃饭,他拒绝了,我小心翼翼的透露出是否要送礼,他连说别送礼,我这边真的不需要这一套……我甚至怀疑自己幻听了。

08.高通过率,源自高配服务

他告诉我们,每次模拟他都会先带学员们进去走一圈(不开车),在途中讲解每一个知识点和细节,当学员有了印象之后再带他们开车进去练,这样能更高效直观的把握考点,提升首过率。其实他并没有义务为我们省钱,但这就是他的做人原则,让我尊敬。

09.其他闪光点,等你们来挖掘咯。

良心推荐

当当当当……最后的彩蛋!

今年的上海高考作文题是——“预测”,我在此就“驾校教练的未来”提几点设想:

趋势:定制化、个性化的服务

01.每一个新加入的学员,都会被邀请在驾校系统中做专业的问卷调查,随后根据问卷结果为你推荐合适的教练及定制相应的学习方案。

02.随着科技的进步,驾校会根据大数据判断你和教练的匹配度,精准的分析比你更了解你自己,直接替你做出最优选择。

03.一身陋习的老派教练会逐步被淘汰,而金牌教练或将成为网红,个人崛起的时代到来,市场将全面打开,甚至教学过程也可以视频直播,接受大众的追捧和监督,同时有想法的教练也会开展副业(多数与汽车行业相关)。

04.未来或将出现“驾校教练培训师”这个岗位,对于有社会责任感的“优质教练”或经官方资质认证后的“民间高手”也多了个施展拳脚的平台。

05.刚考出驾照还在实习期间的学员,可以在某个app上预约陪驾教练为他们保驾护航,当然,还需要配上“信用系统”等大数据的支持。

06.编不下去了……

珍爱生命,好好开车

最后的最后,

祝每一个想学车的小伙伴都能找到好教练!

学习顺利!!

通过考试!!!

拿到驾照!!!!

安!全!上!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驾驶,是一种生存技能,就像游泳。据统计,2015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2.79亿,平均每百户有31辆私家车,中国拥有...
    零途阅读 3,818评论 46 16
  • 网上有一个观点:人活在世必须会的三项技能:电脑、游泳、开车。我以前觉得我会前两项就可以了,现在交通越来越拥堵,空气...
    尾生斯基阅读 2,435评论 4 4
  • 时光已经流转至2016年的最后一个月,年关将近,似乎能感觉到一点年的气息。年初定下的目标:拿下C1手动挡驾照,已于...
    人生七年UP阅读 2,479评论 2 11
  • 打不垮烈菊的精神意志 冬气极了,扬言将它碾如泥巴 掌声从树上阵阵飘来 带有走调的赞歌一齐到达 冬怒视着树上的两片叶...
    曹天成阅读 308评论 6 6
  • 期末考试即将来临,有好多原来的老教师提醒我:要认真看看历年的考卷,了解题型,并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我依计而...
    刘馨莹777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