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味道之美食篇(上)

       前晚睡觉前听十点读书的一篇文章,勾起了我对童年的深深回忆。

      我常常对老公讲起我在农村的童年生活,在我自己深感幸福的同时,也常常引得他一脸艳羡。如此美好的童年不记录下来,岂不是种遗憾?

      于是,便有了这篇文。

      中国人历来崇尚“民以食为天”,故而我也从吃入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提起美食,现代人恐怕更多眼前出现的是各种美器盛放的各类色香味俱佳的饕餮盛宴,又或是咖啡相伴的各类西式点心,但在我们那个物质还不是特别丰富的年代,这些从来是想都没有想过的。

       北方的春天,一定要到将近惊蛰才会有大地回暖的感觉,这个时节我们家附近最常见的农作物就是小麦。褪去了冬天遗留的一点点雪棉被,麦子们卯足了劲儿开始疯长,不甘示弱的是各种野菜,印象最深的是面条菜(我妈妈最喜欢拿来下面条),叶子长长的,中间有一条对折的竖线,或者拿来烫了凉拌,都是不错的一道凉菜。

       还有白蒿、荠荠菜,我们当地的吃方多是拌上面粉上锅蒸,然后调一碗蒜汁(把大蒜放蒜臼里捣烂,加水,盐,醋,一滴香油),拌起来,吃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到这儿,仿佛就看到了一盘凉拌野菜(流口水……)

      天气再暖一点,榆钱儿便挂上了枝头,捋一把,直接塞在嘴里,大口的咀嚼,那种清香的感觉……当然,如前法蒸拌也是它的一种吃法。在我们那里,榆树也不多了,印象中我能吃到的时候也不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几十年过去了,我只是去年在北京的大观园里见到了它的身影,只可惜都是干瘪的叶子掉在地上和水里,任风吹……能想起那种感觉,却再也无法品味它们的香甜。

       吃了榆钱儿,必然再要说说槐花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同是北方人的你没有吃过这种美食,那可真真是可惜了喽。

       四月底五月初的时候,村子里的大槐树就会成会人们觊觎的对象,如果谁家的院里种了几棵,那可真是羡煞旁人。姥姥家对门的邻居家院子里就有一棵,每到这个时候,他们就会把长长的镰刀绑在竹竿上,去用力拉一大枝下来,于是一群孩子围着欢呼雀跃,同时象捋榆钱儿一样,大把大把的捋下来,直接放进嘴里,许是有了蜜的原由,这种小白花儿竟比榆钱还要好吃几十倍!

       什么?太脏了,不能吃?有农药污染?这些问题根本不用担心,因为从来没有人会去想这些问题。

       小时候的幸福总是那么容易得来,捏一棵小小的槐花,把根部的蒂轻轻拽掉,吸食里面的花蜜,也是我们小孩子流行的一个吃法。用槐花儿来包饺子,貌似是现在比较流行的吃法,记忆中饺子过年吃得比较多,因此那时却没有吃到过槐花饺子。

       越回忆,越美妙,文字写到这里的时候,想起了另外两种能吃的花(莫非我天生就是个吃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桐树花,也是大概五月间,开满紫色的花,桐树是我们那里常见的树种,几乎家家的门前院内都有种。姥姥家大概也有五六棵,花开的时候,满满的一树,美得不像话,更有清甜的味道弥漫在整个村子……

      这种花落在地上的时候,也是别有一番诗意的,更重要的是,我们这些小吃货的福利又来了,捡起来,小心翼翼去掉蒂,跟吸食槐花蜜一样去吸里面的蜜,甜丝丝(我的满足感和幸福感大概是那个时候就奠定了基础)。那些被拔掉的蒂还是我们女孩子的玩具,串一串项琏,或者把里面的花蕊一个个搭起来,做成一个临时的小工艺品,又或是用来逗弄蚂蚁,都可以消磨掉半天的时光,直到姥姥喊:焕焕,回来吃饭了!才猛然想起,哦,肚子是有点儿饿了。

      说完了桐树花,就不得不提一下跟它长得和吃法都特别相象的——蜜蜜罐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应该是一种草本野生植物,常生长在沟坎边缘和有野草的土地上,也是大概五月份成型,株型不大,一尺多高,花朵盛开的时候也呈一个倒放的长长的罐子,有点偏紫红和褐色之间,长满了细细的绒毛,吃法和桐树花一样,因为花很小,蜜很少,所以细细吸食的时候才显得更为珍贵。

  同样几十年没见了,同样是去年带孩子去北京,在天坛公园护城河底(没水)发现了很多,儿子很想跳下去摘,可惜不现实,在附近找了半天,终于寻到了小小的两丛,摘给儿子尝尝,把他美得不行!而老公却会担心有没有毒,弄得我也不敢放心大胆的让儿子吃。后来儿子几次跟我提到还想去北京的天坛公园,竟然为的就是这个小东西。

       写到这儿的时候,我发现对于一个吃货来说,永远不会嫌吃得东西品种少,想想我还要写得很多种东西,看来是要分篇了,不然就算我没写累,读者也看累了,同是吃货的你们,会么?

       人的思维一旦被激活,思如泉涌是一点儿不假。上面写蜜蜜罐儿的同时,我脑海里就在盘算另一种美食——茅草根儿了。

  初春时节,当一切植物都还是小嫩芽的时候,我和小伙伴们就开始去寻觅这种美食了。我们那里是平原,没有山,于是这些东西便只有在沟沟坎坎上去找,一般出门是不会带什么工具的,一双小手就是最好的工具啦。把茅草根儿从土里挖出来,吹吹表面的灰,再在衣服上蹭蹭,放到嘴里慢慢嚼,随着每一次的咀嚼,一丝丝的甜汁便顺着嘴角流进嘴里,嚼啊嚼,直到把甜味儿榨干,于是再挖,再擦,再吸,再榨……

  现在超市里买来煮糖水的茅根,却再也没有当初的那种想咀嚼欲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了茅草根,它的嫩芽也是不得不说的美食,我们叫毛毛眼儿,一层层剥开来(有点像剥竹笋),到最里面的芯儿,就是长长的,尖尖的嫩芽,入口有点韧韧的,青草的味道,一点点汁,却是真正的唇齿留香。

       写到这儿的时候,天蒙蒙亮了,窗外清脆的鸟叫,把我从儿时拉回现实,

       儿子就要起床上学,老公也要上班,新的,美好的一天,开始啦!

欢迎转发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忆的味道 | 槐花和榆钱 文/干锅鱼 wechat/ganguoyuer 图/网络 槐花,一串串雪白的挂满树梢,...
    干锅鱼阅读 1,316评论 0 0
  • 要去北方,你必须南行。要达西境,你必须往东。若要前进,你必须后退。若要光明,你必须通过阴影。 一、路线:建议13天...
    hyy0825阅读 847评论 0 1
  • dddddd
    伟栓wilson阅读 267评论 1 1
  • 有个极聪明的人说了一句极神奇的话! 这句话高兴的人听了难过,难过的人听了高兴——这一切都会过去!!!!!! 晚安,...
    夕柏玟阅读 256评论 2 8
  • 如果可以 我希望拥有一杯水,一片面包,一束花~ 如果再奢侈一点 我希望水是你帮我倒的,面包是你帮我切的,花是你送给...
    间歇性抽风的小仙女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