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 余的周记06 20181126-20181202

本周金句

你是想要一个正确的解释呢,还是想要一个让自己舒服的解释?——《韭菜的自我修养》

一、本周教学

1. 公开课的收获与感悟

      你是想要一个正确的解释呢?还是想要一个让自己感觉舒服的解释? 周四上完公开课之后,我的脑海里一直在回想着这句话,该如何反思自己这次失败的公开课?

      1)课前准备:课前自己设计教学环节的时候,没有把公开课的概念记清楚,还是按照自己的想法来准备,结果很多环节都脱离了评价标准。

      2)课上教学:紧张之下,没有顾忌到时间问题,环节之间太过松散,时间浪费了很多。引入部分没有吸引力,没有把学生调动起来,课堂气氛沉闷,没有公开课的效果。学生声音和自己的声音都太小。教师自己的状态没有调整好。

      3)总的来说,就是准备没有做好,没有预演,课上控场的能力不够,另外没有将自己的热情传导给学生,导致这节课非常失败。

改进的重点:1.不要死猪不怕开水烫,得过且过,一定要意识到自己不擅长上公开课这个问题,想办法改进。  2. 学会设置亮点和兴奋点,随时将学生的注意力拉回来。 3. 不要相信自己的临场发挥,一定要准备充分,不管是课件还是磨课还是预演,一定要准备3次以上。  4. 课堂上要有热情,起码要保持微笑。

2. 每周的教学反馈:

上周周记中教学上必须改正的几条及自己的改进:

1)周测成绩出来,必须第一时间找学生谈话,分析成绩和问题。

(已做到的:分别找班级每周周测优生谈话,给出激励方案,目前定为周测第一名可以免写本周周末作业。)

2)作业批改不要拖,当天能改的一定当天完成。

(已做到的:听写本教学案除了周六基本上做到了当天批改。名校课堂和英语作文的批改还需要再抓紧时间,思考如何利用晚自习面批提高效率。)

3)每一个课时都认真备个课,两个班分开简单写写教学流程,尤其是重难点和语法。

(已做到:基本上能做到明确了每节课基本的流程,在书上标出重要知识点和语法点)

4)抓住任何时间来抓学生,务必让他们把基础知识背熟,单词和短语都能过关。

(已做到的:五班七个英语后进学生谈话,打印知识点短语,八班给基础差的学生减掉一部分特别难的任务,教辅上特别难的短文填空选做,先记好基础知识。)

5)周末回来每个班都要去,花一个小时把周末作业处理一遍。

(已做到的:五班复习本单元重点短语核对答案一小时,八班核对周末作业答案抄范文半小时)

还需要改进的地方:

1. 把每个小任务都列出清单,按照清单一项项过关。

2. 留出足够的缓冲时间,避免出现撞车现象导致自己的计划进行不下去。

二、本周生活

凡走过,必留下痕迹。

1. 《非暴力沟通》。

这本书来自周记群里Mr. Li的推荐,在樊登里面听了一遍。想起最近悠爸和我之间的各种矛盾,感触颇深。

首先反思自己的个性问题。从小我的性格虽然偏内向,但其实是比较倔的,认定的事情会特别执着,遇上悠爸那种好面子有点大男子主义的性子,总是磕磕碰碰,大吵小吵不断。其次是自己的说话方式,在学校呆久了,其实不是什么好事,面对学生的时间居多就容易养成好为人师的坏毛病,看到不符合自己的要求和意愿的事,总是要直截了当地开口纠个错,这让悠爸觉得有时我不给他面子,让他在朋友和家人面前不好下台。想想自己有时吵架时说的话,就像书开头的那个例子一样,单纯就是为了争一口气犟着脖子吵,结果越吵越凶,一发不可收拾。

听完这本书,再想想周记精选中瑶瑶和NBY的点评,我和悠爸进行了一次长长的闲聊,没有提到谁对谁错的问题,只是闲聊孩子生活和工作,在我收起自己的刺之后,谈话的进行顺畅了许多。虽然我们还有很多矛盾和问题,也还会吵无数次的架,但还是想好好地走下去,把日子过得越来越顺。

  2. 接站:做到的,和没做到的。

这周末,悠爸终于结束一个月的培训,从大城市回到贵阳了。回来之前的晚上,我特意跟他说自己的课调不开,不能去接他。其实我已经打算换好课去高铁站接站了。感觉自己一直有点冷情冷性,很少会做这么煽情的事,这次还是很希望他能开心一下,顺便冲淡一下前段时间吵架的尴尬气氛。最遗憾的是早上换完课忙着上课和照顾一个生病的学生,没有来得及去买花,结果预想中抱着一大束玫瑰花去接某人出站的场景没有完美出现,实在是非常遗憾。下次会努力做的更好安排更大的惊喜,就是希望悠爸不要太骄傲了。

3. 带着微笑面对生活,不要抱怨,没人会听的。

我对上周金句的感悟就是,写下来的东西真的会慢慢影响我们的生活和思想。

这周发生了不少事,生活上和工作上都有,我也避免不了发牢骚和抱怨各种不如意。但是换个角度想想,我其实也不会真正关心别人的喜怒哀乐,作为一个成年人,寒暄和闲扯都是出于社交礼仪,并非真心实意想沟通和交流。其实真的没有人会认真听你的抱怨和苦恼,绝大多数人的附和只是出于基本的礼貌,seriously,they don't care. 确实还有极少数人会真心实意地担心你,但是面对这些人,我怎么忍心让他们为我的一点点小事担心和焦虑呢?

从来没有感同身受这回事儿,只有每个人咬紧牙关默默努力。希望自己不再抱怨和计较鸡毛蒜皮,忘记那些纷纷扰扰,把自己的注意力和精力放在真正值得的人和事情上。

4.和一位滴滴师傅的闲聊。

周六去车站,遇到一位滴滴师傅,闲聊才知道,人家并不是专门做滴滴的,最近来贵阳考察生意,到处跑,顺路拉个人。师傅年龄不算很大,很健谈,一路上闲聊了一个多小时,知道了不少事。人家是四川人,九几年就到了上海,一直在做西餐餐饮生意。印象最深刻的,是他聊到自己媳妇时那种自豪的语气和神情。他老婆是川妹子,初中没毕业就踏入社会,从26个字母认不了,到现在管着自家西餐厅,口语分分钟秒掉他高薪请的大学毕业生。说起自己老婆每天下班都背单词和练舞,身材跟十几年前一样,师傅脸上都是笑,还提到上个星期老婆生日没能回去,还通过京东给老婆买了一束花送过去。

聊起自己孩子的学习,师傅表现的很坦然,自己孩子性格很不错,成绩虽然不是很好,家里的钱暂时够花,孩子将来的发展要靠他自己了。家庭和睦,挣的钱够花,还有什么不知足的呢?

这次的谈话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努力挣钱,家庭富足,关系和睦,才能轻轻松松说一句,知足常乐。轻松的背后,是20年的努力和坚持。

三、本周书影音

  《韭菜的自我修养》:

本周只看了这本小书,还是双十一冲着李笑来的名字买回来的。看完感觉这本书延续了笑来老师一向的行文风格,简单明了,不拖泥带水。

你是想要一个正确的解释呢?还是想要一个让自己感觉舒服的解释?

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给自己一个清楚的解释,用来解释自己所面对的尴尬。正确的解释,会引发你下一步正确的选择和行动。让自己舒服却肯定不正确的解释,除了让你短暂舒服外,因为它不是正确的,所以必然只能带来各种出人意料的副作用……你到底要哪一个解释?

      直面自己,要么尴尬,要么害怕,要么后悔,总归不那么让人愉快。但是真相总是很残忍的。比如,公开课没有上好,就是因为我不行,不管是课堂管理还是课前准备,都不行。比如说,生完宝宝没有瘦回来,不是因为太忙了没时间,不是因为特殊体质瘦不下来,就是自己太懒了不运动,没有其他原因。

      正确的解释,起码让我看清真相,而不是一直自欺欺人,用各种理由放过自己。

      你准备好面对真正的自己,不管是懒惰、拖延、胆怯还是贪婪的自己了吗?我要一直这样问自己。   

四、吉光片羽——摘抄

1. 不管你在研究什么事物,还是在思考任何观点,只问自己,事实是什么,以及这些事实所证实的真理是什么。永远不要被自己更愿意相信,或者认为人们相信了会对社会更有益的东西所影响。只是单单去审视,什么是事实。当我们在面对自身非理性行为时,需要问自己,事实是什么?什么才是真正的评价标准?———罗素

2. 罗卡定律:凡两个物体进行接触,就会产生转移现象,一些物质会被带走,而一些物质会被留下。人与人的交往中,被有意无意间影响了思想或习惯。有些人虽从此形同陌路,却在彼此的会议中留下烙印。这些烙印随时间慢慢变淡,人在不断更替中成长。

3. 越怕麻烦,越要不怕麻烦。因为所有的简单快捷背后都有一套复杂的系统来支撑着。你越怕麻烦,越想过简单舒适的生活,就必须先去构建这样一个复杂的系统。否则你越怕麻烦,越逃避退缩,你的生活就会越来越复杂和婚恋,越来越让人崩溃。——摘抄本。

五、对下周的期待

保持积极主动的工作状态和豁达乐观的生活状态,正确面对自己的缺点和弱点。不抱怨,不气馁,好好生活,好好工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被竹马宠上天》 1.第1章 陆悠打小就是个不守规矩的孩子。 小时候陆爸陆妈生意忙,陆悠被他们送到爷爷奶奶家...
    糖果小说酱阅读 1,169评论 0 3
  • 美文欣赏阅读 78评论 0 0
  • 醒这么“早”我是拒绝的。 这几天被半失眠和头痛折磨,不到凌晨一两点简直入睡困难,凌晨一两点之后,干脆把手机关了,不...
    赵公mm阅读 189评论 0 0
  • 第一次看《我敢在你怀里孤独》的时候是2015年,可是两次看完的感觉完全不同,记得第一次看这本书还是大一的时候,那时...
    车前子的夏天阅读 258评论 0 0
  • 第一、绝大多数的负面情绪都来自于假烦恼 1、负面情绪不一定都带来烦恼 面对负面情绪,有的人却能不受负面情绪的影响,...
    壮_0a70阅读 2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