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工具进行线上 PHP 性能追踪及分析?

工作了一两年的 PHPer 大概都多多少少知道一些性能分析的工具,比如 Xdebug、xhprof、New Relic 、OneAPM。使用基于 Xdebug 进行 PHP 的性能分析,对于本地开发环境来说是够用了,但如果是线上环境的话,xdebug 消耗较大,配置也不够灵活。相比 Xdebug ,xhprof 性能消耗较小,但是 xhprof 注入代码后我们还需要实现保存 xhprof 数据以及展示数据的 UI,听起来似乎又是一大堆工作。

很多人都知道,New Relic 和 OneAPM 是两款类似的性能分析工具,通过简单的安装之后,就有现成的图表和分析数据可用。前一段时间尝试过线上使用 New Relic ,估计是因为墙的原因,造成了 php-fpm 进程阻塞,具体表现为 netstatphp-fpm 开启的端口始终不回收,墙内环境使用墙外服务器很难保证服务的稳定性,所以今天主要介绍一下国内这款 OneAPM PHP性能分析产品

PHP Agent 的安装与简易用法

注册账户后, OneAPM 会提供一个 License Key,下载 PHP Agent 之后,执行安装脚本:

1. 解压 Agent 安装包

tar -xzf OneAPM_php_Agent_latest.tar.gz

2.定位至「安装包所在路径」

cd oneapm-php5-linux-install-script

3. 执行安装脚本

sudo ./oneapm-install install --license=BQ4NSVlMX399eAhNWUdfVE790d1

如果提示未找到 PHP 路径或安装失败,执行下面这条一键安装命令:

sudo ./oneapm-install install --php-path=/usr/local/php5/bin --php-ini-file=/usr/local/php5/etc/php.ini --license=BQ4NSVlMX399eAhNWUdfVE790d1

根据服务器 PHP 环境修改上面命令中 PHP 路径、php.ini 路径和授权码,修改后执行这一键安装命令。

等待安装脚本执行。若出现以下信息,则安装成功。

OneAPM is now installed on your system. Congratulations! Restart your web server or servers. Any question join qq group:321095806 or contact http://support.oneapm.com

安装完成之后,重启 Apache 或 php-fpm。然后,稍等片刻,等待 OneAPM 接收 Agent 发送的数据。

php1

PHP 性能追踪及分析

总览

Dashboard 中查看到具体某个时间段整个系统的稳定程度,我们在图上看到了一个异常波峰,时间在早上6点左右,通过列表筛选器移除 WEB External 后看图。其他业务都很正常,执行到最后 PHP 层,平均时间也只用了 10ms 左右。回到上图点击波峰的指示器可以看到具体明细。

应用吞吐量:是指应用程序每分钟被调用的次数(cpm,即 Calls Per Minute),吞吐量可以反映应用系统对于用户请求的响应能力。

响应时间图主要由 4 部分组成:

  • Web 事务:应用中 Web 事务的响 应时间;
  • Database:应用中 SQL 语句的响应时间;
  • WEB External :HTTP 请求第三方服务调用;
  • 后台任务:代表应用中 后台任务的执行时间;
php2

外部服务 WEB External

WEB External 外部服务,是指应用在运行时所调用的其他外部应用提供的服务,通常由第三方通过 API 提供,使调用者可以使用第三方提供的相应服务。

刚才我们在总览页面发现 WEB External 耗时很多,当打开详情时可以明显看到,原来是微信的接口在6点钟抽了。同样该页面还可以监控到第三方服务调用的响应情况。比如 217ms 的 api.hitokoto.us 服务。

php3

SQL 缓慢的监控

OneAPM 数据库功能可以选择数据库类型,包括“All、Database、选择 Database,则展示数据库的相关信息,同时会增加展示“增、 删、改、查”4 类 SQL 语句的响应时间和吞吐量图;Database、MongoDB、Redis、Memcache(d)”5 项。SQL 语句栏可以按照“总响应时间从长到短”、“平均响应时间从长到短”、“吞吐量从高到低”来进行排序。

举例:通过 Web 事务的响应时间占比查看到一个脚本执行时间相对过长,通过下图可以看到数据库查询占了579ms。通过切换到详情页面,可以看到整个脚本的调用过程,最终发现是程序 mysqli.php:88 行执行的查询占用了过长的时间。

php4

php5

以上只是通过 OneAPM 持续检查程序稳定性的一个基本方法。

程序在日常运行中由于受到的访问量不同,很有可能在某个时间点上出现大面积的延迟,比如并发突然增高或访问某一部分接口的比例突然过高,而平时 Apdex 指标却看起来非常漂亮,那么这个时候通过 OneAPM 就很容易发现程序中影响性能的部分,从而继续改进或优化代码。

性能实战:Wordpress 怎么分析性能瓶颈?

起因是这样子的,朋友有个国外的网站(针对外国人),最近网站挂掉了,就帮忙各种修复了。
但是我本地测试了下网页访问非常慢,其实在我给搞之前也一直如此。。

如下图,第一个请求异常的慢。这个是 contact-us 页面的访问,不涉及太多 sql 查询,也没啥图片。
我点了几个页面都是第一个请求异常的慢 (>10s).

内存,各种都正常,MySQL 慢查询也看了没问题。。

php6

后来终于通过 OneAPM 发现,主要原因在于: wp 使用的主题有个会检查主题最新更新事件,判断依据就是,$now-$last 如果大于 6 个小时,就去主题官网检查下更新,而 $last 打印出来居然是 2014 的,主题已经 N 久没更新了。。。所以每次请求都会有检查,好像他们主题网站已经跪掉了,所以每次检查需要 10 秒钟。。。

去掉之后,第一个请求时间瞬间从十几秒二十秒降到 1 秒了,除了首页,其他页面算是秒开了~~

有图为证:

php7

本文已经征得原作者同意,授权在 OneAPM 官方技术博客发布。想阅读更多技术文章,可以点击这里
本文转自 OneAPM 官方博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