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你们拥有更广阔的未来


     晚上在为班级整理信息表格时,刚上高一的妹妹冷不丁发了张截图给我,是她在QQ空间在她自己的留言板留了言,内容是她这个年龄很喜欢的,很多很多长句子不加标点:

说我脑子一热也好只是我发现现在的我没有东西能让我再偏执

风越大我宁可逆行也要选理哪怕再难反正不过垫底

四个月前的话我不会忘

有很多次我都想算了 没必要真的没有必要逼着自己

但又痛的不能割舍 我不该这样的不该像三年前一样的

愿明年今日在理科班愿明年今日别再失眠

      莫名触动,一时语塞。我的家乡是个每年高考考生超过五十万的省,相对竞争压力挺大。其中在小地方的有些学校,更是在高一下学期就早早地分了文理科班,意在让学生们有更多的时间复习高考要考的科目。我的妹妹就在这样一所学校里,高一上学期的她为分科焦躁不安了许久。

       分科啊…第一次听她提到时,我不禁想了想自己当年选择理科的理由。为什么呢?或许是因为不愿放下那份初中时理化是强项的骄傲,又或许是因为在其他人纷纷放弃理科转向文科班时,自己坚守阵地挑战困难,看起来挺牛的装x心理。

     看着屏幕上的截图,我发过去:毛毛啊,你自己决定就好。

           这是你的人生啊,没有人能再替你做决定了。我无法以一个过来人的眼光告诉你,如何权衡利弊后再选择,因为那时的我,也是凭着年轻的冲动和热血进入了理科班。

          你还说, 姐姐好榜样我跟大瑞跟着你大步向前走。(大瑞是我的弟弟,刚上初一)

          我也一时无言以对。在这两小只的眼里,姐姐是大神。毛毛还特地拿我要学二外的事发了条说说,配了我发给她用来吐槽申请参加某比赛的拙劣的英文简历。小姑娘像是在激励自己,也像是和同学炫一炫姐姐的厉害。看到那条说说时,我内心其实是拒绝的…

           让这俩个小家伙把姐姐当作大神的原因,不过是因为中考考上了市里重点高中的实验班,高考以理科生的身份考进了一所排名靠前的政法类大学。没错,我是高中理科,大学转文科,填志愿时没有再坚持当初那份热血。看起来还说的过去的背后是高中在理科实验班浮浮沉沉地努力,被打击到逐渐坚韧的内心;是眼看与心仪的某知名理工科高校分数线渐远的心痛,是高考后冷静下来的妥协。现在的我,也只不过是一位不断学习不断成长不断努力的普通大学生。

           和正在经历高考的人谈选择时,总是要思考一番,因为说不定你的回答会影响他的人生轨迹。她又说:现在我不纠结选择了,只是因为想到为什么他们能我不行。我突然想到高三的时候看到的一篇励志鸡汤文,里面有一句让我印象深刻,“我告诉自己,你必须得让你相信这世界上没有你做不到的事”。那篇文章是写作者从学渣逆袭成清北实力学霸的故事,那时的缺少精神食粮的我,给自己灌了许多这样的励志鸡汤文。那时的我对此笃信不疑——你可以做到,只要你够渴望。虽然结局我算是壮烈牺牲了,但我不后悔,我为自己想做的事努力付出过。这是高考带给我的神奇体验,给我的成长留下深深的烙印。

     我回她说,自己选择的路,努力过也至少不后悔啊。

        亲爱的妹妹,你听多了家里长辈说理科好就业类似的教导,原谅我不能从利益最大化的角度来让你选择,因为人至少要为什么拼搏过那么一次,无论结局,心安理得。你有着热血的资本,能够不计成本的拼搏!

       希望你和大瑞都能有更广阔的天空!你要知道,未来充满无限机会,无限可能!


                   by你那为未来依旧在努力的姐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