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世枕上书》东华的成长史:弃魔投神,由神成人

去本剧的小组看了不少帖子,对于剧中的不足同样也有遗憾,不少友邻分析得很是在理,不过剧集收官了,总是会有段难以忘怀、出不来的日子,我也是一样,想着不如写点收官的感想,作为留念。很多方面友邻们都已经分析得很详细了,我就不再赘述,思来想去觉得东华这个角色很值得玩味,所以,就来讲讲他吧。

角色海报

这部剧没播之前,闺蜜就跟我说过,与夜华相比她更喜欢东华。我当时没看过原著,只沉浸在“白夜”夫妇的动人故事中,所以偏爱夜华,这次看了剧之后,基本体会到了她的那份喜欢吧。

看这部剧,不可避免地会想到《十里桃花》中的人物并与之作比较,但《枕上书》毕竟是另一番故事与人物形象了,所以各有千秋吧。不过,也因此得到反差的惊喜,而最令我惊喜的,正是东华。谁会想到,一个人人尊崇的神祇,会在36万岁时落入红尘。他人眼里的高高在上与清心寡欲只是他自己也已经习惯了的表象,若不是小白,他或许会一直这样下去吧。

在爱人面前内心、举止像个孩子,还会吃醋傲娇,完全一个年轻人恋爱时的状态,就如连宋说的,他不动则已,一动就如天雷勾地火一般。他是时时刻刻都想和小白在一起啊。他无父无母,兴许对于“情”不甚了解,而对男女情爱的冰冷,大抵是因为没有遇上那个人——还未识佛铃花海中那只红色的小狐狸真正的面貌。以前从来都是他保护别人,而凤九却主动要去保护他,她是那么不同寻常。从此,他唤她“小白”——一个别人从未叫过的名字——这令他更为欣喜了。他捉弄她,也帮助她,实则都是想要拉近与她的距离。梵音谷和阿兰若之梦给了他一个契机,也是他们两个人的契机。

梵音谷里的故事是我觉得最精彩也是最喜欢的一段了。虽然东华对小白隐瞒了不少事,但那就是他行事的风格,而且他了解她的性子,加上她元神受损,便不想令她忧心烦恼,想着出梦境之后再道出实情。爱情的力量确实巨大,明明自己已经卸去周身九重法力,却还是多次施法,只为博她一笑。女儿节上,花瓣飞舞,梦幻浪漫,他看着那个戴着自己亲手制作、深藏着他爱意的花冠的女孩儿,脸上的笑意、幸福与满足是九重天上所不曾有过的。小白就像是一把钥匙,打开了一个能够展露真实的他的世界。不过话说回来,他为了多些和小白相处的时间,竟把陌少抛下,留他一人继续打造法器,让人哭笑不得,他拼死拼活地输出法力,真是太惨了(笑),好在对于实现法器最终成型的事上,东华是出现了(再不出现队友就要被榨干了,哈哈),这般的“见色忘友”令人忍俊不禁,也是东华这个角色的独特魅力了。

说到阿兰若之梦,也想提一下沉晔。对这个角色,我经历了从无感到心疼的转变。上面说陌少惨,其实沉晔才是真的惨,即使有人会觉得他是自作自受(我也承认这点),但一世又一世的希望,到头来却得知阿兰若是影子、影子只有一世生命的真相,后悔和倾尽全力的造梦都是徒劳,那种破灭感该是多么刺心。虽然他惊讶于自己也只是影子,但真正让他无法接受的是,他救不了她了。最终,他选择了自我毁灭。他是东华的影子,自有几分他的气息,以致我觉得,他们两个的痴情其实也是一样的吧,所以我对沉晔这个角色也有着一分喜欢,能悔过又痴情,这样的人物也是饱含着丰富的情感的,也是会触动人心的。回过头去看宋玄仁,他虽然也不是东华,但他身上的纯真、痴心以及吃醋的表现,倒是东华的另一面。这般想来,光叔的演绎让这三个角色呈现出了各自的特点,而本体东华的性格的层次感也处理得很到位,宋玄仁、沉晔、东华,着实是三个不同但又有相似之处的人物了。东华嘴上说着宋玄仁和沉晔不是自己,但他们定然是与他相连的,这个理智的神,释放着自己的天性却不自知,脸皮厚,有时还口是心非,却很可爱,小白或顺着他或怼他,这样的亲密的互动,让他越来越真实、自在,有的行为便也让人理解,用“可爱”付之一笑了。

出谷后,东华和小白之间的误会加深,全剧最虐的情节也很快上线,或许是小白已经受过苦、伤过心(这点绝不抹杀),这次换东华心痛,就也让人觉得很是难过,况且是发生在伤上加伤、决定羽化救苍生的前夕。半心做成的琉璃戒,在曾经剖心为证的戏言的画面的映照下,是那么刻骨的寄托,却被拒绝收下,“我们的前缘只不过是我曾经那么地喜欢你”,诀别的话在耳畔回响,眼中的那滴泪再也收不住,那滑落的不只是伤,还有种种的不可说,不可说的委屈与不舍。带着这样的心情上战场,我总觉得,哪怕是四海八荒认为最厉害、最平静的天地共主,他的心绪也未必能恢复如初。他那么喜欢她,到哪儿都想带着她,连羽化都想带着她,却偏偏要忍着,这实在是很不容易,也难怪重霖在凤九面前忍不住为他鸣不平了。后面缈落形灭,东华已濒临死亡,他对小白说“忘了我”,这句台词为人诟病,认为可以写得更好(也有观众给出了自己的设计,挺好的),我是试图“说服”自己——也许这句话也不是那么一无是处——东华即将羽化,可能让他表现得决绝一点是想断了小白的念想。这让我想起夜华在死前对浅浅说“不要忘了我”,浅浅是用“我要忘了你”来回他的(伤心的赌气)。而东华和小白与他俩却正好相反,也是很有意思,却也都符合他们的性格。东华深知小白的脾性,再气、再恼她,她也是能活下去的,所以为了让她活下去,他用“忘了我”来让她激起生存的意念;她的路还很长,应该好好地走下去,他一定要实现,哪怕带着深重的伤痛离开。这么想,东华,也可能会说出那样的话来了吧。

我记得,东华说他喜欢小白说“我们家”,孑然一身了那么久,他骨子里还是希望有爱、有家的啊。他人道,两人是注定的一对,“注定”这个词太玄,我不敢妄论,我想的是,这缘分是一方的执着促成的,缘分的持续是另一方的执着守下的,最终,两人不灭的真心让这缘分结出了甜蜜的果,少了任何一方都不行,所以,喜欢的人也喜欢着自己,是多么难得又幸福的事啊。东华本可亦神亦魔,但因不耐十丈红尘纷扰,弃魔投神,迎战魔族,终安天下,而在遇到小白之后,我觉得,他像是从神变成了“人”,爱想爱的人,安向往的家,真实自在地与家人携手相伴,不问天上纷扰事。

收官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东临瑞 图 | 网络(侵删) 天命无缘,却结一段奇姻;枕上无书,竟成一本情谱。 ---题记 东华是夜...
    且以沧海寄余生阅读 142,766评论 8 51
  • 1.感恩美好的一天到来,谢谢谢谢谢谢! 2.感恩大床那么宽敞舒服,感恩被子那么柔软温暖,让我安心入眠一觉到天亮,感...
    风含情水含笑zf阅读 129评论 0 0
  • -2020/3/1- 转眼就是3月的故事了。 万事万物,始于新鲜,终于想念。 而我们究竟经历了多少这样的始与终?倒...
    念尘之间阅读 514评论 0 1
  • 今天回家了,一样的感觉,不愿意回来。因为自己没有混出个人样来。 坐在火车上,心里很忐忑,带着悲伤的感觉,不知道是因...
    刘奀木阅读 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