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游记: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人活一世,什么最珍贵!除了生命和健康,便是那些快乐幸福,阳光灿烂的日子。

现在的我越来越觉得,幸福快乐是有方法论的,其中有一个就是,时不时的离开自己活腻歪的地方,去山野风行,拥抱大自然。当你觉得生活枯燥无味 ,迷茫、疲惫,觉得看不清人和事的时候。去看一看山水、古镇、世外桃源,这真的可以有。人和事飘忽不定,山水恒古不变,大自然有一种愈疗能力,返朴归真,洗涤一身浮华,特别能让人清醒。我们的生命每一种遇见,有因缘,你若是个有心之人,一定能在边走边看中感悟到些什么,生命一旦觉悟了,自然就活得轻松快乐。

人与自然

五一三天假期,我们小区又组团游乐,去了两广交界的贺州、怀集一带,资深驴友如风大哥带队,一辆旅游大巴载着50多个人,有老有少,有帅哥有美女,都是面熟的邻居。这个地区属于喀斯特地貌,处处奇山秀水,三天时间结结实实的看了个够,简直太过瘾,游览了广西境内的黄姚千年古镇、姑婆山,广东境内游览了金丝燕溶洞,还有让人惊艳的世外桃源。风野之行,去的并不是知名的旅游景点,人不是很多,交通也很顺利,基本上没有堵车的情况,十分难得。

day1:  烟雨濛濛,千年古镇的温柔无休无止

网上有一篇文章,说黄姚古镇是一本千年的诗集,被人遗忘在僻静的书架上,是一个没怎么被打扰的隐世古镇。古镇我喜欢,也游过不少了,黄瑶古镇算是比较原汁原味的。天一直飘着雨,但是一点不影响我们的兴致,大人撑着伞,小朋友穿着色彩鲜艳的雨衣,大手牵小手,漫步在小镇上,欢声笑语,细细雨丝挽着风,滋润着游客的心,So浪漫,青瓦长忆旧时雨,朱伞深巷无故人,真是别有一番味道。

黄姚古镇

这个颜值绝佳的小镇,经得起每个角度的拍摄,随便咔咔都是风情画面,青砖、青石板路,土墙,灰色的瓦、斑驳的门窗、小巷、小院,这些古镇的标配,这儿统统都有。虽是五一假期,但是人不多,不像之前去过小古镇那般吵杂拥挤。蒙蒙雨雾笼罩着,多了一份温情意境,让人心安。

古镇建筑

走走停停,随便找个屋檐躲一会儿,想起一首歌里唱的:最美的不是天空飘着雨,是曾与你停在屋檐下躲雨,我看了看左右,左手边是一个抱着泰迪狗的黄毛杀马特小伙子,嚼着口香糖,带着耳机,听着音乐在那儿扭扭扭。右手边是一个秃头的大爷,叼着烟,叉着腰目视远方,我噗的一声笑得咯咯儿响亮: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怎么就没有一个翩翩君子共在屋檐下避雨呢。美好的想象被打翻在地,一点也不失落,倒是被自己给逗乐了。摇摇头,拉着孩子又走入雨中,前面风光更甚,继续欢快前行。

小河水车

小河水量丰沛,推着水车转动,哗哗哗的,仿佛在娓娓的讲叙,千年古镇的故事。

小镇风貌

湖光山色,四面青山,绿树掩映,生生息息一千年,不知历经了多少人事纷飞。

小河上的游船

小河上坐竹筏,让我们high了一顿。河面很窄,船不少,十元钱一位,船头有柴油马达带动螺旋桨 ,开起来突突突的,有点像小时候的拖拉机。开船的师傅是土生土长本地人,很热情,十分健谈,经过桥就给我们讲那个桥的来历,经过古树就给我们介绍树,讲小镇的历史,怎样被开发,发展旅游的。经过拍照的绝佳地点,就停下来,告诉我们怎么取景。有一段雨下的很大,由于河窄船多,船和船之间碰来碰去,碰了好一阵子,大人和小孩都很开心,阵阵欢呼声、雨声混着柴油机的马达声,小河上好不热闹,我家小朋友说这坐的是碰碰船,10块钱坐了这么久,太划算了,在深圳碰碰车30块5分钟,我俩一致决定每人再坐一个10块钱的,再过一次瘾,呵呵!

柳树亭阁

古镇上消费很便宜,有咖啡屋、客栈、小吃排档、买土产的小店,走进一家咖啡店,老板娘面善温和,接过我手上伞、跟我说不消费也没关系,雨那么大,避避再走,我点了一杯咖啡12元,给小朋友点了份薯条,只要9元,包里有自带的牛奶,听着音乐,闲闲悠悠的享受了一个下午茶,陪孩子下了几盘围棋,诗情画意,岁月静好。

古镇大门广场留影

小镇上还有很多好吃的,我是那种古典老派的游客,走到哪都会顺手买点士特产,深得我心的是当地的豆鼓鱼,特别香,用来下酒超完美,买了好多罐,20元一罐。我还吃了当地排档的代表作骨鱼,40一条,蒸了一大盘,味道很鲜香,孩子吃了南瓜花酿。吃饱玩尽兴,买了一大袋土特产,满意而归。

如果你想远离都市,觅一处清净地放松心情,黄瑶是很合适的。浓浓的古镇气息,处处有美景,风格比较文艺小清新,养在深闺,知道的人不是太多,商业化不算太过,走走逛逛,发呆、看书、睡懒觉太惬意。或者一杯咖啡,一杯酒,两三好友,亨用不尽闲适,这个小镇一定会让你觉得生活很美。

飘雨中的小镇,感谢遇见,感谢温柔相待。

day2: 雨一直下,奇山秀水有相逢

第二天,我觉得是玩的最痛快的一天,一大早就开始下雨,比前一天下的更大。但是我们没有改变行程,按照原计划,冒雨游览姑婆山。

人有时候就活在一种思维定式里面,总觉得雨天不宜爬山,应该乖乖呆在室内。其实有时候反其道而行会有不一样的惊喜体验,会看到另外一番雨中奇景。生活中也是如此,你要做一件事, 所有的人都会说你不行,一定要坚持自己的判断,听从自己的内心,付诸行动和努力,自然有所收获。

4 A级景区,有完善的设施,有游览车上山,赏景的路很好走,特别干净,气温也适宜,所以并不用担心安全,感冒之类,老人孩子上山都没问题。

山雾缭绕

姑婆山所在的地区是有名的长寿之乡。空气和水质是一流的,在网上随便搜索了几个数据:景区森林覆盖率99.55%,负氧离子15万每平方厘米,一座天然的巨大氧吧,贪婪的呼吸着新鲜空气,神清气爽,这应该可以被称之为森林浴,氧疗吧。

主席有一首诗写道: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置身于这种地,人的心胸豁然开阔,油然而生出几分豪迈来,顿觉很多烦恼都不是事了,森林抚慰心灵啊!

山间小溪

坐游览车上山,一路小溪流相随,始终听到哗啦啦的流水声,山不在高,有水则灵,真是一个寄情山水的胜地呀,我这一车有不少年青的小伙姑娘,十分活泼爱笑闹,吹囗哨,女孩高呼:太美了,小朋友学了一通猫叫羊叫狗叫,被他们点燃到了,我这闷葫芦也啊!哦!哦开了金嗓,大喊过后,真的好酸爽,顺便发现了一个知识点,雨天在山中呐喊,并没有回音。

山间公路

假期出游,最怕的是摩肩接踵、人头攒动了,look这里,三三两两,人不多不少,辣妈和孩子雨衣都是亲子款,多和谐呀,小情侣共撑一把伞,风雨大,我为你挡风雨,你与我并肩同行,伞下世界是浓浓的情谊。所以呀,情侣们下雨天更要出来逛逛,靠得更近,感情更容易升温,表白也容易成功。

雨中撑伞漫步

网络时代,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内)把大量的时间精力耗费在虚拟世界、社交媒体,天真的认为自己通过网络跟谁都可以连接,越来越淡忘了身边这个现实世界,其实人内心本质的需要,是温暖、关怀倍伴,是彼此的祝福。只有同频共振,思想和生活共同进步,才是真正美好的连接。此刻,我漫步在这山水之间,看到一群人,手牵手在雨中赏自然风景,深深的感悟到这一点。

山中野生猕猴

艳遇呵!山中野生的猕猴,猴子在树上跳来跳去,很大胆,一点也不怕人,瞪圆了眼睛和人对视,拽得很。这应该是社会猴了,懂得跟人交际,会聊骚,游客给的芒果香蕉芒果,拿了就跑,一点也不客气,蹲那儿忘我的吃。有大胆猴儿还上来翻游客的包,游客一点不生气,一脸宠溺的看着 ,边上还围着几个人拍照。吓得我赶紧捂紧了自己的包包,最讨厌别人翻我包包,有些臭毛病是不能惯的,越惯越放肆,特别是对人。

小桥留影

整个景区水资源丰富,光是瀑布就有八处之多,小桥流水随处可见,下雨天瀑布犹为壮观,游客最爱在瀑布前拍照,与这人间美景合影留念,山欢水笑人开怀。

仙姑瀑布和小仙女

名山大川我也游历过不少,只不过是此一时彼一时,心境不一样了,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谈到人生的三重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自我觉得已走过来第二个境界,第三个境界,还没达到,修炼之路还很长。

方家茶园

深山之中有一座方家茶园,这茶吸收山水的灵气,肯定是甘之如饴,但是集合的时间快要到了,来不及品尝,我摘了几片生嫩叶,放嘴里嚼了嚼,哎,难吃,苦涩的不行。

这个茶园还是TVB电视剧《茶是故乡浓》、《月是故乡圆》的拍摄取景地,这两部剧没看过,要说拍摄视频,这儿简直是太妙了,我这一整天,也拍了很多视频素材,准备回去编辑制作风光大片。我这传统的文案姐本想一辈子写写稿安度晚年算了,这两年小视频风口迅速兴起,文章没人看了,姐不服,死磕了一阵视频制作,也能做的像模像样了。视频和文章有很多融汇贯通的地方,我用写文章思路创作视频,水到渠成。

我已不再焦虑自己跟不上时代了,再怎么变,本质不会变,底层逻辑不会变,互联网只是工具,人不要给自己设局限,别浮躁,只要静下来用心去学习,没有什么是学不会的。

大慨是在这种心旷神怡的环境中,人的脑思路特别的清晰吧,我感觉想通了很多事,内心增加了不少力量。

day3: 阳光灿烂,与金丝燕相约世外桃源

第三天,天气放晴,阳光明媚,朵朵白云天上飘。按如风大哥的行程安排,今天是在回程路上边走边看。前两天玩的太欢脱了,有些疲惫,在车上葛优瘫。车窗外一座座青山紧相连,进入你视线,俏皮的跟你打照呼,养眼呀。


燕岩洞口

燕岩是中国唯一有金丝燕栖息的地方,是一个天然的溶洞,无数金丝燕在此洞繁衍生息,洞内石笋石钟乳林立,一条小溪相伴着一条乡村公路穿洞而过,几座小桥,还有从洞顶垂直而下的小瀑布,总之四个字:别有㓊天。金丝燕洞里飞来飞去,唧唧喳喳,时不时有鸟屎掉落,我家小盆友讲究,全程撑着小花伞,我带上帽子还盖了一条围巾,地上、小河栏杆上到处都是鸟屎,小盆友们大呼小叫:"哇,鸟屎,好多鸟屎㖿。"城里的人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片大片的鸟屎,也是稀奇,拿着手机使劲拍,发到朋友圈。

洞内小桥

为了保护燕子,洞中没有太亮的灯,只有几盏微弱的灯照着马路,洞里阴暗潮湿,森森的凉风,温度比洞外明显低个好几度,天然绿色免电费空调,我们用手机打光,排队前行,沿着洞内石阶小道走了一个来回。

潇洒的叹一声:来过!

溶洞

探完燕子洞,又来追寻世外桃源,大抵是因为东晋文学名家陶渊明所作的《桃花源记》带来的效应。人们总是喜欢把远离尘嚣,宁静安逸的地方称为“世外桃源”,这里的意境跟《桃花源记》里面的描述居然完全契合,让人惊叹。

世外桃源的入口

从这个洞口进入,穿过一个长长狭小的天然溶洞,然后豁然开阔,一个绝世清秀脱俗的小村庄出现在你眼前。

青翠的山、桃树林

四面环山,几座草房,田地,竹林,果园,挂了果的桃花林………惚然若梦,啊!这真的是那个世外桃源吗?

草屋

这样的世外桃源,你想在这里隐居吗?放牛,牛吃草你睡觉,种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晚上数星星扑萤火虫,听取蛙声一片,远离江湖纷争,远离看不惯的烂人烂事,是不是觉得快活似神仙? 呵呵,我是不愿意的,我就是小山村长大,小时候过的就是这种日子,我已过足够了,我更喜欢现在的生活,隐居在繁华都市,虽然焦虑从生,但有希望有机会可循,可以实现心中的梦想,实现梦想,那是幸福的真谛。

时光啊,总是往前走的,不可能倒退回到从前,没干过农活你永远体会不到那种辛苦和迷茫,现在的我连家务都不愿干,请家政代劳,我只想把珍贵的时光浪费在美好的事情上。世外桃源永远只是个传说,真正的世外桃源在我们的心里,人最终的归宿是自己的心,你若活明白了,身处之地都是世外桃源。(sorry,鸡汤姐又刹不住车,絮叨了)

幸福小夫妻

与我同行的一对小夫妻,很友善很阳光,帅哥美女很般配。夫妻双双把家还,我耕田来你织布,我挑水来你浇园,这是人间美景,真好。(忍住,不熬鸡汤,呃)

带头大哥如风

如风大哥,整个行程都是他规划,不愧为资深驴友,方方面面都安排妥妥当当,基本上没出什么岔子。真是感谢他了,没有他的带领,我们怎么能一路好吃好喝,看到这么多的奇山秀水,这一趟出来实在太值了,留下了美好的回忆,这回忆也会温暖我们未来的日子。

回程的车有6个小时,大家都睡了,我却特别的精神,一路上都在整理图片、视频,在想游记要怎么写,在简书上记好了提纲。

一车人,同样的旅程,每个人的心境不一样,每个人眼里的风景也不一样,我只是记录我自己的感受。

我知道,此文写的很长很长,或者没有几个人会有耐心看完,但是我写的很痛快,写出了我的真情实感,写完此文我愉快又笃定,这,就足够有意义了。

END!!!

(此处应该有个大合影,没有拍,小遗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放假了,第一天我们去了古北水镇,那里像江南水乡一样,水占了这个镇子的90%,那10%是房子,而且在水上也能建房子呢...
    莉2017阅读 56评论 0 0
  • 爱情的形式和分量从来不是设定在我们心里,你遇上一个怎样的人,变会谈一场怎样的恋爱。 蚊子是在一次同学聚餐认识老狼的...
    放羊的流氓兔阅读 566评论 0 3
  • T114次列车七点到达杭州火车站,下午六点左右,透过车窗看出去,大簇大簇的夹竹桃立刻吸引了我的目光,沿途一排排尖顶...
    七月紫苏阅读 145评论 0 0
  • 1 回看了几遍合同之后,我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下,在合同的最后签上名。起身将合同递给对面坐的姚总。面带微笑的说道,“姚...
    叁菇凉阅读 382评论 0 1
  • 高一下学期,学校分班,我报了理科。我来到教室,没有一个认识的,于是默默的走进了最里边一组倒数第二排的最里边的座位。...
    淼覃丶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