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正在进入分水岭

文/孟永辉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平安就是一家做保险的公司,即使后来改名成为“平安银行”之后依然没有改变人们对平安的原有认知。同样地,如果有人现在告诉你,平安是一家科技公司,或许,你依然会产生怀疑。


但,这一切却又不可避免地发生着。


在经历了互联网时代的洗礼之后,平安正走在前往金融科技的路上。中超赛场上平安广告牌上的标语“金融-科技”正在向我们诉说着平安正在发生的变化。在我看来,平安从一家传统金融公司向金融科技公司的转变只是金融科技时代的一个缩影。因为除了平安,越来越多地玩家开始将触角伸向了原本只有互联网企业才会到达的金融科技领域。


以BAT为代表的科技巨头,以招商银行、南京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都在将未来发展的布局聚焦在了金融与科技的融合上面。虽然我们并没有太多的感知,但,这场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的巨变却是正在真实地发生着。我们每天接到的以智能语音为代表的通话;正在各大银行网点普及的刷脸认证、指纹识别;以底层金融数据为代表的智慧城市的构建都在向我们展示着金融科技时代来临的美好景象。


尽管金融科技并不及互联网金融那样声势浩大,全面热炒,但是,它却正在以一种有别于互联网金融之外的全新方式影响和改变着为我们的生活。不经意间,金融科技已然走到了瓜熟蒂落的年纪:昨天还在被质疑是互联网金融的变种,今天却已经成为决胜金融市场的致胜法宝。


用分水岭来形容当下金融科技市场的发展状态一点都不为过。


在分水岭的一边是业已确立自身定位和地位的头部金融科技巨头们,他们以平安银行、招商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和以BAT为代表的科技巨头为代表。以平安银行、招商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凭借自身对于金融科技的布局,他们不需要借助外力赋能便可以进行金融科技的有关试水、落地和尝试。


真正让他们能够走在金融科技前列的一个原因除了和财大气粗有关之外,另外一个更大的原因在于他们对于金融科技的率先布局、试水和落地。


而以BAT为代表的科技巨头在金融科技时代更多地扮演的是赋能者的角色。凭借他们在互联网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技术和数据积累,他们看到了未来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的趋势。所以,当互联网金融开始遭遇困境的时候,这些头部的互联网公司便开始进行与金融相关的科技化的研发和布局。


除了传统意义上的互联网技术之外,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同样成为这些互联网巨头们觊觎的主要领域。同互联网时代直接投身到金融领域里不同,在金融科技时代,这些互联网公司更多地扮演着的是一种赋能者的角色。


所谓的赋能者其实就是去做那些金融机构想要做,但却又做不好,甚至做不了的事情。这样一来,金融机构就可以安心做金融,科技公司就专注做技术,真正实现了让金融的归金融,技术的归技术。


在分水岭的另外一个边同样分为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那些想要投身到金融科技的怀抱里,但却没有精力去做研发和投入的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机构;另外一部分就是那些打着金融科技的幌子依然在行互联网金融之实的“概念制造者”。


科技对于传统行业影响的逐步深入让金融行业未能幸免,积极拥抱这种趋势,才能真正不被市场淘汰。这是共识。对于一些中小型的金融机构来讲,他们的确想要去拥抱金融科技,想要去借助科技来提升效率,但无论是精力还是财力所限都让他们的美好愿望化成了泡影。


这个时候,以BAT为代表的金融科技时代的赋能者便开始承担向这些金融机构进行深度赋能的工作,通过将研发出来的新技术应用到这些金融机构当中来助力中小型金融机构的科技化。


除了传统金融机构以外,那些真正从事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新型金融机构同样需要赋能来让他们真正走出简单意义上的互联网金融,进入到一个更加深度和多元的发展时代。这些互联网金融机构是经历了互金行业寒冬洗礼后生存下来的,他们需要进一步地科技化,才能真正挣脱互联网金融的泥淖。


当然,在金融科技时代,我们同样会看到那些依然在打着“金融科技”的幌子做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所谓的“概念制造者”。说得直白一些,这些玩家依然对互联网式的信息撮合和平台模式存有侥幸心理,并不愿意去做金融科技研发的脏活和累活,依然期望通过“金融科技”的概念来延续互联网式的发展模式。


当金融科技的发展进入到分水岭,洗牌将会成为必然。伴随着金融科技的瓜熟蒂落,真正布局金融科技的玩家迎来收获的季节,而那些虚张声势的“概念制造者”们或许又要开始去寻找新的概念了。


在进入分水岭之后,我们将会看到“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局面出现。对于强者来讲,迎接他们的是一个收获的季节。通过将金融科技化亦或者科技金融化后衍生而来的新金融或新技术应用到更多的领域里来寻找新的发展突破口,从而在传统金融之外为他们找到一块新大陆。


对于弱者来讲,迎接他们的将会是更加严峻的考验。那些能够借助赋能者进行自我蜕变的金融机构将会继续沿着强者的脚印走向金融科技的彼岸,而那些仅仅只是将金融科技看成是一个概念和噱头的跟风者们或将被市场淘汰,或将寻找下一个避风港。


当金融科技进入分水岭,强者与弱者或将由此分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