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7晨读感悟】幸福来敲门

为什么我们总是把好脾气留给外人,却把坏脾气留给最亲近的人?

因为明白他们无论如何不会离开我们,因为在乎所以期待就高,因为是自己人所以就没有耐心……

哈佛大学有一项持续了76年的研究告诉我们:拥有良好亲密关系的人一定比那些名利双收、事业成功但没有亲密关系的人更幸福!

马克·吐温说:“生命如此短暂,我们没有时间去互相争吵,道歉,发泄,责备,时间只够用来去爱,可它又只有一瞬,令人惋惜!”

家人是陪伴我们一生的人,理应得到我们的悉心呵护。那么,如何才能维护好与家人的关系,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呢? 我们不妨跟随家庭治疗大师维吉尼亚·萨提亚来学习几招:

1.发现隐藏的需求

一个人的"自我"就像一座冰山一样,我们能看到的只是表面很少的一部分——行为,而更大一部分的内在世界却藏在更深层次,不为人所见,恰如冰山。

关爱家人,在于发现日常生活事件下面隐藏的感受和需求。

当老父亲在电话中说:“哦,你们不回来了?那你们就去忙吧!”你发现他的失望了吗?

当孩子突然不想去学校,你了解他在学校发生了什么吗?

怎么才能发现家人隐藏的需求呢,有三个方法:一是以自己为参照,看看当你有某项需求时,家人是否也有同样的需求。比如,当你出去玩的时候,想一想家人是不是也需要放松放松。二是给予专注的陪伴。这几天在和女儿聊天时,我刻意地看着她的眼睛听她说,看着她兴奋的诉说班里的事情,我好像也跟着走进了她的世界。三是在日常生活中留心观察,也可以用记笔记的方法随时记录下家人的心愿、特殊的日子,等等。

好好审视家庭生活中的苦与乐,关注每个家庭成员的状况,发现他们的需求,才能有针对性地关心他们。

2.不要假设对方知道

从冰山隐喻我们可以看到,我们所看到的一个人的外在行为只是线上的很小一部分,恰恰是线下看不到的大部分,每一个人都会不一样,每个人对同样一件事情的感受都会不一样,但我们很容易用自己的感受、观点或者期待去解释。所有的误解、沟通中的障碍往往是我们用自己的观点来诠释别人的感受,萨提亚女士称所有人际之间的冲突都是冰山之间的冲突。

即便是亲密如家人,也不可能完全了解对方在想什么,我们总觉得“有些事我不说他也应该知道”,实际上他并不知道。

在和先生认识以后的很多年的情人节里,他都会给我买巧克力,直到有一次我对他说:你没发现我不爱吃巧克力吗?我以为他理所应当知道,其实他却不知道。

这种假设最典型的莫过于家长和孩子之间的冲突。你让孩子认真认真再认真、仔细仔细再仔细,可作业还是有很多粗心造成的错误;你让孩子利索点,可他还是慢条斯理,对钟表上显示的那个让你抓狂的时间无动于衷;你让孩子把屋子收拾干净,可是他马马虎虑虎的理了一遍,还是乱七八糟;于是你火冒三丈,一场家庭冲突瞬间爆发。

问题出在哪儿了呢?是你以为孩子应该知道,怎样算认真,怎样是利索,怎样是整洁?我们理所当然地认为这事儿这么简单,他应该知道。其实,孩子不是不想做好,他只是不知道该怎么做。不如,你直接告诉他,做完题再检查一遍,是认真;10分钟吃完早饭,是利索;物品分类摆放、各归其位,是整齐。

不预先假设对方知道,直接沟通可以避免很多问题。

3.清理障碍

有一位妈妈,一直不能明白,唯一的女儿,倾心养大的女儿,为什么对她冷若冰霜,形同陌路。后来,经过心理咨询师与她女儿沟通,才知道,原来是在女儿小的时候,有一次对姥爷出言不逊,被妈妈打了一巴掌,这一巴掌就像心里的一根刺,妈妈付出再多的爱,也没有暖热女儿的心。

有些婚姻关系中,有一方常会莫名其妙地被配偶“激怒”。比如配偶的某个表情、某个动作或某部分性情觉得特别忍无可忍。配偶无意间说了一句:“你真没用”,就可能暴跳如雷、小题大做。

很可能,这就是你的心理情结,当别人按下某个特定的“按钮”,就会让你产生某些情绪或行为反应。也许,是你又看到了幼时父母严酷指责的影子;也许,是你又重新经历了过去曾经被人苛责讥讽的痛苦。

很多家庭矛盾,追根溯源,往往是因为某一件事没有说清楚,一直埋在心里,久而久之就成了一个大疙瘩。过去没能解释清楚的事,总是会成为你们后来交往中的障碍,使彼此间不能真诚相待。

把遗留的事件都做个了结,这样你就跟上了家人的脚步,使你们的关系有个全新的开始。

4.赞美

情人间的赞美,让爱情更加滋润;亲人间的赞美,让家庭更加幸福。

夸奖家人,不仅可以表达爱意,也是一种感恩。探望父母的时候,夸老人做的菜好吃;孩子主动做家务,夸他有眼色,能够为大人分忧;先生穿了新衣服,夸他会搭配,看起来很帅。

如果把家庭中的抱怨、批评、挑剔换成一些鼓励和夸奖,也许你会收获更多惊喜。比如:对方不爱干活,什么事总等你干,你天天批评、唠叨也无济于事。是否可以这样?他干一次活,你就夸奖他、赞美他,也许他就改变了。没有人喜欢抱怨、批评。

许多实验证明:在充满赞美的环境中长大的人,比较有自信。经常受到老师赞美的学童,课业成绩比较好。甚至,连农夫在牧场上赞美一头母牛,都能使它产出更多、更好的牛奶。千万不要忽视赞美的力量。

5.一起制定小目标

跟家人制定一个共同的目标,然后一起去实现,比如我们家是每年去旅游一次、每两三周去打一次羽毛球、时不时做一次糕点等等。

不必太难,找到彼此兴趣的交叉点,一起去完成某件事。这样不仅可以增进彼此的感情,也给家庭生活带来快乐。

除了共同的小目标外,家庭成员还可以分享彼此的小目标。比如家长,可以花一些时间和孩子谈论你的梦想和你为之制定的计划,好比跑步、学习一门新技能等等。你将会因此成为孩子学习制定、完成目标的榜样。事实上,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你需要记住的就是清楚地和孩子分享你达成目标之前的心路历程,并且用你自己的故事鼓励孩子别半途而废。

最亲密的关系,是共同成长,一起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1评论 2 22
  • 我是一位全职妈妈。儿子9岁,下学期三年级,他非常有个性,每天下班回家或周末在家的时候我的感觉是比上班还累,几乎每说...
    徐春丹阅读 618评论 4 3
  • 早!点!睡!觉!( ̄Д ̄)ノ( ̄Д ̄)ノ
    ascetic阅读 139评论 0 0
  • 不用考虑各个分辨率的手机适配问题,直接按照设计图写布局文件即可。 效果图:左为:1080 * 1920 ; 右为:...
    heavenxue阅读 601评论 3 11
  • 上过学的人大都知道课本中《老人与海》的故事,讲的是一位老人在海上勇斗大鲨鱼的故事。近来读到了海明威《老人与海》这篇...
    天高云淡_422c阅读 5,45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