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意甜蜜



我是钟意,想要说自己故事给你们听的钟意。

我是女孩,对自己性别不是很认同的女孩。

第一次真正对女孩动心是十七岁。

北京的秋天被一场雨浇的凄冷又狼狈,枯黄的叶子被雨水泡的发软,又被路人踩得烂碎。

我因逛夜店夜不归宿,被学校出了警告。爸爸打来电话说,他不会再给我生活费了,要我自己看着办。

钱是他唯一可以控制我的东西,只要我求饶,他就收回成命。

随着年纪莫名滋长的自尊心,让我突然不想对这个熟悉又陌生的男人求饶了。

于是,他真的没有打钱过来。

我们之间是这样义气的关系。

天气冷得很突然,只是一场雨便划清夏天和秋天的界限。离家的时候只带了几件夏天的衣服,我只能穿着T裇,走在裹着厚外套的人群里。仅有的二十块钱,直接卷着,蜷缩在口袋里。

我觉得孤独。

这难以名状的情绪,竟来的如此轻易。

我就是在孤独的万丈深渊里看到田幂的。她隔着玻璃橱窗坐在甜品店里,将整个泡芙塞进嘴里,鼓着嘴用力嚼着,嚼到一半忽然停下来,眼泪在她安静的表情中汹涌流淌,看得人心里痛痛的。

我走进甜品店,用全部家当买了泡芙,坐在她对面,装模作样吃起来。

田幂见有人看她,慌乱地整理着眼泪。

“好吃吗?”我笑笑对她说。

“恩。”她瞪着哭肿的大眼睛,努力地点头回答我。

我把面前的泡芙推到她面前,说:“太甜了。”

有一些眼泪不听话地从她的眼角漏出来,她哽咽着说:“可是吃甜的心里就不会太难过。”

田幂的眼泪让我切切实实的心痛了,我轻轻揉揉她头发,说:“别哭了,我挺受不了你这么好看的女孩子哭的。”

我很想知道,到底是什么事她如此难过,但我没问,因为实在不忍心招惹这么美好的女孩哭。

大概有人陪着的时候,哭泣才不会显得另类,于是田幂靠在我的肩膀上放声痛哭。

被需要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萍水相逢的田幂,就这样给了我成为温暖的人的责任。

不一样的人生也没关系,对的人,看一眼,就可以确定。

贫穷两个字,凌迟了我的飞扬跋扈和肆意乖张。

诸如我之类的学渣,没钱待在学校里,简直有一种万念俱灰的即视感。

于是,我打算退学了。

睡醒去教室收拾东西的时候,已经上课了。

其实也没别的东西,主要有两包香烟还在抽屉里。

我跟往常一样用脚踢开教室门,径直走到自己的座位上,将两包香烟塞进口袋就准备告别自己的学生生涯,突然一个甜甜的声音拦住了我狂躁的脚步。

“大家好,我是新来的同学,我叫田幂。”

是田幂,一面之交我却记得清晰,她一头迷人的长发一直垂到腰间,自然又整齐,她的眼神,纯净到让人不忍心大声对她说话,白色衬衣,纯蓝色牛仔裤,运动鞋。漂亮,干净,又阳光。

田幂的声音刚落,一个男生朝她喊:“你叫田幂?那你哪里甜蜜呢?”

一阵哄堂大笑让这个新来的姑娘尴尬至极,她紧张地看着教室的骚乱,额头冒出细细的汗珠,眼睛几乎要淌出泪,但眼泪终究没落下,只是她甜甜的表情被憋得有些不自然了。

我抓起最厚的课本,用力朝那个男生的头上砸去。

“不要这样说话。”我指着男生狠狠地说。

“你是,泡芙?”甜蜜跑到我身边,惊讶地说。

“我叫钟意。”我挠着后脑勺,笑笑说。

“我是田幂。”讲到自己名字,她露出甜蜜的笑,是恰好迷人的程度。

遇到田幂之前我也觉得爱情是迂腐的东西,可是看到田幂的笑容,我就徒然生出为她赴汤蹈火的勇气,所以别试图对感情下太多定义,免得打脸。

和田幂熟络起来几乎是没有过程的。我们一起上课,写作业,散步,听蔡健雅,吃甜品。我很快忘掉退学这件事,并且找了甜品店的兼职,原来叛逆颓废的学校生活,竟长出了勃勃的生机。遇见一个对的人,好像重生了一般。

而不一样的钟意,对于别人,却像一场无厘头的闹剧。风言风语,越来越像有力的证据,好像随时在田幂面前判处我的死刑。

秋天走到深处,雨很容易下出冬天的气质。担心甜蜜被雨淋,我逃课去宿舍取伞接她。

刚走到教室门口便听到田幂愤怒的质问:“你们不可以这样说钟意,你们了解她吗?”

我亲爱的田幂,被围在拥挤混乱的人群里,没有一丝恐惧和害怕,瘦小的身体发出可以对抗世界的气力。

“你都了解她,还跟鬼混在一起,看来你也不是什么好货。”总是和我作对的男生张启,凑到甜蜜的面前,阴阳怪气地说。

“不了解她的人是你!”一向柔弱的田幂此时像一个骁勇的战士,守护着她并不那么了解的我。

“钟意是弯的,你不会也是吧?”张启说。

看热闹的人瞬间炸开锅,议论嘲笑声像一只巨大的魔兽,眼看就要吞噬掉田幂。

我忍着满腔怒火冲进人群,一把揪住张启,死死地盯着他说:“别这么说她!”

“哈哈,钟意,看到你这么害怕,我还真的开心呢。”张启阴笑着说。

“冲我来!”

“求我啊,钟意!”张启变本加厉。

我想要狠狠给他一记耳光,却害怕他再去伤害田幂;可是求张启,还不如给我一刀子痛快。

我呆呆愣在那里,等着刻苦铭心的耻辱降临。

突然,田幂分开我和张启,没等我反应过来,一记响亮的耳光狠狠甩在张启的脸上。

田幂指着张启骂道:“求你大爷!我就是喜欢钟意,她是什么样的我都喜欢,关你什么事儿,你算什么……”

没等田幂说完,我就把她拖出教室。

到了操场,我用力拽着她手臂,第一次对她大声吼道:“你为什么要强出头,我要想揍他还用你出手吗?你想过你自己没?你以后怎么在学校呆?”

田幂挣脱开我的拉扯,生气地说:“钟意,你弄疼我了!”

我松开田幂,看着她被我拉的泛红的手腕,特别心疼,轻轻揉着给她道歉。

“钟意,我知道,你是为我好,可是喜欢一个人又不是罪过,我们不用为了谁像罪犯一样活着。”田幂捧着我的脸认真地说。

我深深拥抱田幂,轻声在她的耳边说:“如果你是我的罪过,那请你一定不要饶恕我。”

拥抱是想要得到和害怕失去的分割线,再多一分就贪婪,再少一分就肤浅,所以我一直觉得拥抱是情人间最完美的姿态。珍惜用心拥抱你的人吧,他(她)一定在冲动与压抑之间千回百转,才能安稳地将你搂在怀里,你的鼻息和体温都是他(她)深刻的爱情。

认识田幂之后,突然发现自己其实挺没骨气的,我想成为田幂眼中的钟意,不管那是怎样的难题,我都会尽心尽力。十七岁的爱情,是唯美的鬼迷心窍。

可理想是曲折的诅咒。

田幂住院了。

那个温婉勇敢的姑娘,住院后,也失魂落魄了。

“钟意,我有话对你说。”田幂推开正在喂她甜点的我,一脸严肃地说。

我假装不明白的样子,揉揉她的头发,笑笑说:“干嘛?不喜欢吃这个我再买别的给你。”

说着收拾东西想要离开,却被她用力拉住,她哭着说:“钟意,我生很严重的病,可能……”

“可能明天你就会好好的,是吗?傻瓜。”我轻拭着她的泪水,不知到底是安慰她,还是安慰我自己。

“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我刚得知我得了白血病,所以一个人跑出去哭的。”田幂打断我的话说,“生病真的好痛的,我应该会很快解脱,可是我的傻钟意,你该怎么办?”

我瘫软地坐在地上,说不出话,也哭不出来。悲痛是一种强大的情绪,连健硕的人也没了拥抱的力气。

钟意,没了田幂,你该怎么办?

我蹲在医院门口,不停地抽着烟思考这个问题,每想一遍,心就痛一遍,我把裹在衣服里无助的哭泣,像失去妈妈时候那样。

还是一样的疼痛,时间还是将我的无助熬成了坚韧。

安置好所有的坏情绪,我开始在医院咨询医生,寻求媒体帮助,给田幂找配对的骨髓。哪怕只有一线希望,也是我人生的全部。

一个月以后,医生说田幂有救了。

我站在天台上放声大哭,田幂,我知道,你不会剩我一个人。

骨髓移植的费用大概需要70万,田幂的妈妈一个人抚养她生活已经吃力,跟她有关的最大数目,大概就是救田幂命的70万。

来钱最快的方式,一个是卖肾,另一个就是问我爸要。我这条命也不值70万,所以只能问爸爸要。

回家的时候很紧张,害怕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绪就失去救田幂的机会。

“给我点钱。”我走到爸爸面前低着头说。

“多少?”他喝着茶问。

“70万。”

“钟意,你都没规矩了。”

“请您给我这些钱。”我哀求道。

“什么事?”

“一个女孩病了。”

“不是你,我没理由管。”爸爸起身就要离开。

我赶紧冲上去,跪到他的面前,哀求他:“请您一定救她。”

“你要我救别人的女儿,那我的女儿呢?钟意,我的女儿怎么办?”爸爸说。我第一次听到他喊我女儿。

因为害怕我的叛逆使公司形象受损,爸爸从不提自己还有个女儿。

“没有人愿意去放纵沉沦堕落,我也折腾够了,会好好生活。这是那个女孩教会我的,她对我来说很重要,如果您能救她,我愿意听您的安排。”我将自己的情绪控制的很好。

做出最后的让步后,我拿到了田幂的手术费,爸爸还答应后期治疗的医药费会一直承担,直到她痊愈。

最后一次见到田幂是她做完骨髓移植手术后,那可爱的姑娘安详地睡了,沉稳的鼻息好似万物勃勃的生机。

田幂,你要好好活着!

田幂安顿好以后,我遵守承诺,去美国念书,毕业后回国内帮爸爸做事。

岁月是不知廉耻的矫情。一个人的时候还好,思念一个人的感觉像是难捱的痛症。

在美国一呆就是七年,这段时光漫长到让我窒息。七年一个临界点,爱恨情仇过了这个点,便会熬成更浓烈的情感。

我会想法设法去打探田幂的消息,她的病痊愈了,她开始做甜品,并且成为很出色的甜品师……她的点滴,是我生活的全部氧气。爱恋,是身不由己的东西,诀别或深爱,人没有选择的权利。

我几乎是按秒计算回国的日子,再多一天,我会疯掉。

刚回国,爸爸就安排我入董事会。欣然接受了,大家都说富二代有一个由不得自己的未来,可是世界上大多数人都是苟且过活,有些人连未来都没有,身不由己算什么?想到田幂好好的,这些更无所谓了。

爸爸对我的表现十分满意,跟所有人介绍我是他在国外长大的女儿。忙完工作,他神秘地对我说:“钟意,今天爸爸有件重要的礼物送给你,去换礼服,待会儿我带你去。”

呵呵,我从不期待他的礼物,可我也没理由不去,不是么?

不过,人这一辈子,总有刷新你三观的机会。爸爸这一次的礼物还真是重大,酒店门口写着醒目的字样“陆昂·田幂,我们结婚了!”

他要不是我亲爹,我可能当时就会骂操他大爷了!我甩了西服想要去找田幂,他也不看我,只冷冷地说:“钟意,坐下!”

“我不呢?”我压低声音,狠狠地对他说。

他自信地笑笑说:“田幂这些年吃了很多苦,你不会毁了她的。”

爸爸是个很好的生意人。我乖乖坐下。

田幂出场,时间把她雕琢的恰到好处,精致的脸上又多了几分优雅与端庄,她身穿白纱,微笑着走到舞台中央。她每动一下,我的心就跟着汹涌澎湃。这场景美得让我分不清现实与梦境。

“各位来宾,大家好。我是田幂。”她说,“感谢大家来参加我和陆昂的婚礼。在此之前,我还有一点小惊喜跟大家分享。”

说完,工作人员将每个人的面前放了一个很精致的镜面蛋糕,这种蛋糕我在美国见一个俄罗斯的甜品师做过。仔细看,镜面果酱下方,用巧克力勾勒出两个唯美的素描人物。

“大家拿到的甜品是我最新的作品,叫‘钟意甜蜜’。这件作品记录了我在过去七年里等一个老朋友的心情。‘钟意甜蜜’一共有999种,每一种味道都是一个故事。”田幂看着我说,说话间眼圈红红的。

我尝一口“钟意甜蜜”,那味道,是七年前的所有记忆。我是钟意,你是田幂,我们曾经都有着为对方放弃全世界的勇气。

目光与田幂对峙时,我的眼泪终于吞不回去。思念的味道有999种,爱却只有一种。我人生唯一的味道就是你,田幂。

我假想过一万种与你重逢的方式,想过深深拥抱你,把脸埋在你的头发里,闻你独有的味道;想过摸你的脸颊,触摸你的微笑,亲自感受你的温度;想过要不讲理地吻你,十七岁没敢做的事情,现在总该合乎情理了吧……

我离开座位,蹲在垃圾桶旁边点了烟,深深吸了一口,没来得及吐出来,眼泪便落在烟头上,嗞啦一声,我的心被烧焦了一般。

烟头熬到指间,天色开始变暗,模糊的视线萌生出安全感,这样离开大概能显得自然而然。

正准备走时,有人喊住了我,甜品大师田幂送我礼物。

是一个很特别的盒子,里面盛满泡芙,卡片上写着田幂的字:

钟爱一种味道,钟情一个人,钟意你,却别离。

                                                                                ——田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