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上,守口如保险柜

                                                                        职场上,守口如保险柜

                                                                                   文/宁国涛

          如今职场上,对职场秘密的守口如瓶已经远远不够了,必须守口如保险柜才行,因为瓶子很脆弱,动不动就碎,还是保险柜值得放心,至少比瓶子结实很多、至少能更好地守护所谓的职场秘密。

         昨天,有个读者朋友在微信上向我倾诉一件事情:春节之前,她准备辞职,于是,中午出去吃饭的时候和一个相处的很好的女同事说了,结果很快,老板娘知道了,老板娘经常酸溜溜地说一些怪话,并且把她的工作量加大了,以前不该她干的工作也分派给她干,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她错失了新工作的机会也就是说没有合适的跳槽机会了,她只能在这个公司继续干下去,但是目前的处境非常尴尬非常闹心,她就在微信上倾诉说:这一切都是她朋友告密造成的。

        我说其实这怪不得你的朋友,你自己都没有守住你自己的秘密,你为什么苛求别人守住?如果你不告诉她你准备辞职,她怎么会告诉老板娘?老板娘见你要炒他们的鱿鱼,觉得有种被抛弃的失落感(反正炒鱿鱼和被炒鱿鱼,被炒的一般确实有失落感),老板娘为了挽回即将被炒鱿鱼的面子,很可能背地里说一些“她要走就对了,说明她还挺有自知之明,如果她不走,我也准备把她开掉”之类的挽回自己面子的话(越是私营企业越是夫妻企业,老板或者老板娘越是很少能淡定面对员工的主动辞职的,多多少少会有点小情绪)。这个老板娘估计为了发泄怨气,就给扬言要辞职的员工加大工作量,也就是读者朋友微信上和我报怨的“以前不该我干的工作也分派给我干”。

         做事情还是欠考虑啊,职场中,我发现越资深的员工做事情越滴水不漏,经常见某个员工毫无预兆地办理离职交接,事先也没有听到人家要辞职的风声,人家就不声不响地辞职了。这是对的。辞职、跳槽在职场中很正常,没有什么新鲜的,大家也都能坦然地“辞旧迎新”。像读者朋友这种“打了雷却没有下雨”放出风声要离职却没有离职,坑的是她自己,自己把自己放火上烤了,怨不得所谓的告密的人。自己嘴巴不严密,就不要把责任找到所谓告密的同事身上。因为对很多人来说,守口如瓶很难,如果让人家替你守住一个秘密,没有城府的人估计会憋得吃不下、饭睡不好觉,你为什么要用一个职场秘密把人家憋得死去活来呢?

        职场上有个分水岭,新鲜上班族一般因为好奇也是因为喜欢热闹喜欢瞎聊天,于是喜欢听别人的所谓的秘密;上班多年后比较沉稳比较理性的上班族,对别人的所谓秘密是不感兴趣甚至是排斥。

         例如我,我就不喜欢听别人的秘密,因为很没有意思、很无聊,既然对方能告诉你这个秘密,也很有可能告诉别人,科技的发展也给八卦的速度升了个最高级。你在北京的职场和朋友说个所谓的秘密,也许不到两分钟就通过QQ、通过微信、通过电话传到几千里之外的广州职场,并且还是通过上海职场的某个中转人中转的,速度很快吧?北京乘飞机去广州,全程将近三个小时,但是,如果职场上的一个所谓秘密传递过去,也许不到一分钟。

         一个你知道很多人也知道的所谓秘密,如果泄露出去闹得整个公司甚至业务关联公司的小伙伴们都知道了。当初告诉你秘密的当事人有可能就气急败坏地跑过来兴师问罪:我把你当成最好的朋友(这样最好的朋友她有很多),你怎么能把我告诉你的秘密散发出去?你会解释不是你告诉的,对方会认为你在狡辩,会用犀利的眼神给你做透射,想测谎想看透你的内心。你被这种眼神看得很不自然、很气恼,为了证明自己的坦荡和人品的无可挑剔,你会举手向天发誓(在室外,室内一般是举手向天花板发誓)。

          你看看,听个破秘密有什么好处?即没有得到红包又没有涨工资,还整天牙齿紧咬,生怕秘密一不小心就跑出来,守秘密也很辛苦的啊,结果呢?秘密从别处泄露出去了,自己就会当作“不仗义”当作职场小人被猜疑、被误解、被盘查,就差当作职场叛徒、当作职场汉奸吊起来拷打了。这还算是好的,审问你,你好歹还有个解释的机会还有个向天(或者天花板)发誓的机会,还可以有拿自己的十八代祖宗出来证明你清白的机会(怎么证明?一般是拿十八代祖宗赌咒、发誓,仙去的祖宗们过得都很安静,你非没事打搅他们干吗?)

         这是盘查的,更有一些不盘查就给你定性了:呸!怪我瞎眼了,就是个人渣,轻信他了。不明不白地被戴了顶破帽子,上面大写着两个字“人渣”,你亏的是不是抓心挠肝、欲哭无泪?

          看看,请大家看看,听一些所谓的秘密有什么好处?百害而无一利啊。我就对职场上的秘密不感兴趣甚至非常排斥,很多时候,我和同事吃饭的时候,同事神神秘秘地把嘴巴贴近我,弄得好像要亲嘴,其实是想告诉你秘密。“我告诉你个事啊,你千万不要和别人说”,这就是要告诉秘密的经典前奏。一听这话,我一般有三个反应:第一,阻止对方继续说下去。二、如果对方秘密到了嗓子眼,不说就痒痒的难受,我一般会夹两筷子饭菜堵住对方的嘴巴。三,如果饭菜依然堵不住对方的嘴巴,我会拂袖而去,当然了,拂袖之后我肯定会端着我还没有吃完的饭菜而去。

          总而言之,我不想听职场的这些无聊的百害无一利的秘密。

          如今电话、QQ、微信等通讯方式如此发达,职场秘密很不好守,有时候脑子一热、嘴巴一张或者手指一点就传播出去了,所以我说现在对秘密守口如瓶远远不够了,因为在发达的通讯方式面前,“瓶子”实在是太脆弱了,稍微不注意,“瓶子”就会破、秘密就会飞跑。所以,现在职场上,守口只能如保险柜,这是对坚守秘密提出的更高一个级别的现实要求。

           我的保险柜不大(任何保险柜都不大),里面只存放着我自己的最重要的秘密,例如初恋;例如一个女孩子居然主动追我;例如有人给我抛媚眼啥的,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会打开我的保险柜品味这些美好的情感或者感觉,结果,职场上的那些同事把什么“旧内裤”、“破袜子”、淘汰下的胸衣什么的都往我保险柜里装,对不起,我必须坚决拒绝。保险柜里放的是我重要的“东西”包括情感,而不是给你们存放杂物的。

          东侃西扯这么多,就两个目的:第一,劝一些职场朋友守住你自己的职场秘密,如果你自己守不住而传播出去,那你要检讨自己而不是埋怨别人。第二,好奇害死猫,不要因为好奇而去主动或者被动地听别人的所谓的职场秘密,你要考虑你自己保险柜的能量,能不能关进去这么多无聊的秘密。如果关不下或者关不住,那就不要听,就是能关下、能关住,我劝你也不要接收也不要听,因为从别处流传出去,你还会摆脱不掉“背叛“的嫌疑,尽管你的保险柜非常高级,尽管别人的职场秘密在你保险柜里被关得老老实实。

          职场上少了很多“秘密“的交流,职场上就会多几分平静少几分吵闹;职场上少了很多”秘密“的交流,很多人就会多了几分恬静少了几分烦恼。

         珍爱生命,远离职场秘密。

         宁国涛:资深北漂上班族,出版8部职场指导书和一部职场和婚姻内容的长篇小说《两个人的婚姻,七个人的饭桌》,本长篇小说目前在拍摄电视连续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