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小学生给自己写评语



      随着寒假即将来临,各个班主任又开始忙着给学生写评语了。每学期末给学生写评语是班主任老师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学校是正班主任写一半,副班主任写一半。许多班主任或是由于忙,或是懒得写,干脆把以前班级学生的评语拿过来或是上网复制,然后随便改几下。可以想象,这样的操行评语根本不能正确、客观、全面地反映或评价学生在学校的学习、生活、品德等情况,很多学生拿到成长手册时,往往都是只看成绩等第,很少去看评语,评语简直成了“摆设”。

        今年,我难得当班主任,看到别人在那里复制粘贴修改的时候,不禁在想:何不尝试一下让学生给自己写“评语”呢?其实这不是我的发明,我也是看儿子以前上初中、高中时,他们老师总让他们自评。我带的学生虽说还是小学生,但是已经是六年级毕业班了,应该有一定的自我评价能力。于是,我把这个想法与副班沟通,一拍即合。

        就这样,期末考试那天,最后一门外语考结束,把孩子组织起来,讨论如何给自己写评语。综合大家意见后,统一格式。一是以老师口气评价;二是从德、智、体、美、劳几个方面来写。要能总结一个学期以来,自己做了哪些值得骄傲的事,有什么收获等等。可以尽情夸自己,但要实事求是;第三,给自己找一条缺点,同时给自己提出努力与改进的方向。

      接下来,各位同学表情严肃,埋头写作,鸦雀无声,认真的态度前所未有。大约二十分钟后,同学们的自评纷纷“出炉”。我大略看了几个,不仅文通字顺、文采斐然,而且自我剖析透彻。里面有自我总结,也有自我反思,自我教育。看了真心让我惊艳!尤其是平常语文考试总是不及格的那个孩子。居然也写得有模有样,那流利的语言,让我刮目相看!

      最后,我把45份手写自评,分给三个电脑技术高超的小干部用word文档打出来,汇总后,我再在孩子们自评基础上,结合对学生的理解,综合形成对学生的期末操行评语。这次的评语不但有新意、有内容,而且也更加全面、客观。相信,学生高兴,家长也满意。我真心觉得这次让孩子们自评做对了,不由暗夸自己英明神武,非我莫属!!哈哈……

      我觉得这次评语之所以写的成功,主要是这种方法能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人有自知之明”,没有人比自己更了解自己。让学生写自评可以让我们了解一些平时所没有掌握的情况,包括学生的一些想法、行为等,便于我们更深入地了解学生。其次,体现对学生的信任。让学生自己写评语,可以使学生真切地感受到老师的信任,学生就能把心里话大胆地写出来,这不但有利于融洽师生间的关系,而且也能使学生增强自信心,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

        同时,写评语也可以锻炼学生的遣词造句,提高组织语言的水平,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

        由此可见,让学生给自己写评语,对学生来说是大有裨益的。

      附学生自写评语:

孙家杰:

孙家杰,你是一个聪明机灵,做事敏捷的男孩,每次提问题,总能看见你高高举起的手,但是你太浮躁了,希望你改掉浮躁的缺点,学习更上一层楼!

张绘:

你是一个乖巧的孩子,平时文文静静,写起数学题的样子特别好看。你思维开阔,经常不经意间蹦出智慧的火花,让大家刮目相看.下学期,希望你改掉粗心的毛病,加油哦!

包永乐:

你是一个有礼貌,爱劳动,发言积极,活泼可爱的孩子.你的进步和努力,老师都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可是你又是个贪玩好动的孩子,你那么聪明,要是把更多的心思用在学习上,谁也比不上你,努力吧!老师期待着你更大的进步!

李浩然:

你是一个很阳光的男孩,五子棋下的很不错呢!曾把自称下棋厉害的初中生杀得片甲不留.你思考的样子特别帅,常常在课上不经意间蹦出智慧的火花,让大家刮目相看.但是有一个很不好的习惯,就是在课上啃指甲片,如果能改掉这个坏习惯,就更完美了!

顾伟:

你是一个聪明斯文的小男孩,平日里尊敬老师,团结同学,课堂上专心听讲,如果能积极大胆的发言就更棒了,老师很期待哦!

钱程:

你是一个活泼可爱的男生,你尊敬老师,团结同学,关心集体,热爱劳动.能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平时待人宽容,能和同学和睦相处,积极完成各科作业,但是上课还不够专心,学习态度还不够认真,希望你能改掉这些坏毛病,加油!

郭丽莎:

你是一个诚实乖巧的孩子,字也写的不错,平时团结集体,但是学习习惯很不好,希望能努力改正,加油!

焦旭阳:

你是一个懂事听话的孩子.在学校里你尊敬老师,团结同学,关心集体,热爱劳动.老师相信,只要你不断进步,在新学期里,希望你百尺竿头,更近一步!

尚明霞:

你是个文静懂事的女孩,踏实,稳重,有礼貌.在班级时刻起着模范带头作用,给同学们作出表率.上课用心听讲,但是不爱积极发言.希望在新的一学期,继续发扬自己的优点,更上一层楼!

周家伊:

你是一个乖巧,善良,朴实而又懂事的女孩子,虽然你平时言语不多,但是你学习总是那么认真,成绩优良.老师希望你上课能多动脑筋,多举手发言,你要提升自己的学习方法,成绩就能够更上一层楼!

边依凡:

你能自觉遵守纪律,关心集体,热爱劳动,待人友善,课堂上思维活跃,但是字写的有点马虎,继续努力吧!

刘俊杰:

你是一个聪明,尊重老师的好孩子,平日学习十分认真,作业按时完成,但是你的字体十分马虎,有时像蛇一样.希望你在新的一年里字写得更好,成绩也更上一层楼!

孙铭一:

你是一个活泼可爱的男孩,虽然成绩忽高忽低,但是你的思维非常敏捷,希望你上课能积极发言就更棒了,在新学期里,能多点自信,多点勤奋,争取更大的进步!

侍宇航:

你是一个聪明斯文的小男孩,平日里尊敬老师,团结同学,课堂上专心听讲,如果能积极发言就更棒了.这个学期各科学习都进步了不少,这与你的努力和勤奋是分不开的,希望新学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李文博:你是一个活泼开朗,乐观阳光的男孩。你上课总是积极举手发言,成绩优异,只是作业字迹潦草,希望你可以把字写端正,戒骄戒躁,改掉马虎的坏习惯。

刘涛:你是一个活泼开朗的男孩,你思维敏捷,偶尔有些调皮。希望你作业字迹要工整,上课时要认真听讲,积极举手回答问题,争取在下学期取得更好的成绩!

戴奕帆:你是一个活泼开朗,乐观向上的男孩,做事认真,但是你还有一些小缺点,比如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喜欢讲话,扰乱班级秩序。希望你在下个学期里,可以改掉坏习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董家瑞:你是一个活泼开朗的男孩,你聪明能干,上课积极举手发言,老师交给你的任务都能认真完成,和同学们相处时幽默风趣。希望你以后写作业要认真一点,端正学习态度,做题目时要细心,上课时要认真听讲,相信你一定会越来越好!

李子涵:你是一个活泼开朗的男孩,虽然成绩不是很理想,但是你会积极参加班级劳动,在课堂上也为大家带来很多乐趣,希望你以后可以认真完成各科作业,端正学习态度。

仲盈:你是一个内向的女孩子,常常会害羞,你帮助同学,尊重老师,责任心十分强,老师交给你的任务都能认真完成,你的成绩也很优异,希望你学习要再刻苦些,努力些,加油!

杨楷:你是一个活泼可爱的男孩,你热爱集体,乐于助人,虽然上课时有些调皮,但是你课后的努力老师都看在眼里了。希望你能端正学习态度,上课注意力集中,要认真完成作业。

李天天:你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女孩,成绩优异,责任心很强,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更是同学们的好榜样。希望你以后可以更沉稳些,戒骄戒躁,继续努力,加油!

孙钰昕:你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女孩子,你尊敬老师,团结同学,热爱劳动,你有很强的责任心,今年的防疫工作都是由你完成的。希望你上课时积极举手回答问题,端正学习态度,充分展示出自己的才华,争取有更大的进步!

王雨泽:你是一个乐于助人,幽默风趣的男孩子,你虽然成绩不是很好,但是你热爱劳动,在大扫除时不怕苦不怕累。希望你要端正学习态度,认真完成作业,上课认真听讲,在学习之余还要注意锻炼身体,加油!

孙诗妍:你是一个有些腼腆的女孩,作为语文课代表的你,做事认真负责,一直是老师得力的小助手,课堂上能专心听讲,作业每次都字迹工整,成绩也是一直名列前茅,老师希望你可以在课堂上积极举手发言,继续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绩,加油!

张紫烨:你是一个斯文的小女孩,平日里尊敬老师,团结同学,你成绩不是很好,但是很有责任心。希望你以后端正学习态度,认真书写,课堂上集中注意力。

唐艺轩:你是一个文静的女孩,你尊敬老师,热爱集体,常常帮助有需要的同学。希望你课堂上能积极思考,大胆发言,能够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有更大进步!

李浩宇:你是一个活泼开朗的男孩,你乐于助人,关心集体,还是我们班的劳动委,在你的工作下,教室每天都干净整洁,希望你以后实实在在地学习,一步一个脚印,待人也要谦虚些。

金咏涛:你是一个待人诚恳,聪明机灵的男孩子,你上课勇于回答问题,十分活跃,与同学们相处融洽。希望你端正学习态度,认真完成作业,上课认真听讲,不要浪费了聪明的头脑,加油!

金苗:

你是一个很活泼的孩子,但偶尔上课会跟同桌讲话。你尊老爱幼,帮助同学,希望你可以向名言里那样: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勇敢地向前奔跑吧。

汪思雨:

你是一个内向的孩子,但依然奋发努力,学习认真。希望你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努力,不断突破自己,提升自己,充实自己。

哈雨萱:

    在过去的一学年里,你勤奋好学,平常作业也是很认真的完成。从以前的默默不语,到现在的偶尔也举手;从以前的字总写错,到现在的几乎没有错别字。你一直都在努力地改变自己。你是班长,能给大家做好表率。平时更是是老师的好帮手。老师祝你成绩更上一层楼。

郭庚昊:

你是一个活泼的男孩,有团结集体的意识。但是你上课讲话的习惯很不好。希望你能尽快改正。当然,你的学习能力很强,但是还要再严格要求自己。

韩静茹:

你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小女孩。上课时,你积极举手回答问题。你虽然乖巧,但却很勇敢。思维敏捷。但在做题时会马虎,不认真。希望你以后可以改掉自己马虎的习惯。

邱涵:

你是一个学习很好的女生,但有时,上课会有些不认真。你比较的文静,不太喜欢上课举手发言。但你的画画水平的确很棒。画的人物啊,风景啊都栩栩如生。希望你能继续发扬自己的优点,改正缺点,取得更大的进步!

黄灿:

你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女孩子,做事一丝不苟,十分负责,课堂上你脸上总是充满自信的微笑,各科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希望你下学期戒骄戒躁,继续努力!

唐欣然:

你看上去文文静静,做起事来却很火辣。每次老师给你布置的任务,你都能认真地完成,但你有时会上课时乱讲话,成绩也忽上忽下。希望你在新的一学年里,能够改掉上课乱讲话的坏习惯,继续发扬长处,更上一层楼!

顾熙雯:

你是一个活泼又可爱的女孩。你上课认真听讲,晚上总是认真完成作业,见到老师会主动问好并微笑。希望你以后上课多思考,多举手发言。

吴亦可:

你是一个文文静静,乐于助人的女生。见到老师会主动问好,作文文笔飞扬,文采如同艺术家。希望你以后上课多多举手发言。

刘思远:

刘思远你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同学。平时你总是文文静静,在别人面前你就是个淘气包。写作文就像在给文章美容。可是你学习还是不够优秀。希望下个学期老师能看到你的改变。

王煜榕:

你是一个很文静的女生,在学校能团结同学。作为学生,应该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学得好才能玩得开心。新学期里,希望你不要懒惰,端正学习态度,按时完成作业。老师期待你的成长。

张思博:

你是一个活泼开朗的男孩。是一个心地善良的好孩子。你热爱劳动,待人友善,积极参加学校及班级组织的活动。不过,在学习中,还缺少着一份钻劲,学习不过勤奋刻苦。请相信古人留下的智慧,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勤奋,才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

王子豪:

你是一个比较内向的男孩。在各科学习上都比较的认真。就是平时有点小懒惰,导致你的成绩很不稳定,所以,一定要在家多下功夫,多复习,多背书,一定会取得好成绩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