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时他就在经纬线上排布兵法,玩线30年成为“蜀锦织造界传奇”

1985年,美国波士顿,面对众多现场观众,贺斌演示了全套蜀锦织造工艺,表演结束后,一位老太太问他背上是不是有电脑?贺斌十分认真地回答:“蜀锦都是纯手工织造的。”

因为盛产蜀锦“锦官城”的名号成都已坐拥千年

诸葛孔明曾经说过:“决敌之资,唯仰锦耳。”蜀锦是历史最为悠久的中国织锦,以工艺复杂和贵重难得而出名,传统蜀锦包含十大工艺,最难学、费时最长的就是织造技艺

工坊时期的蜀锦织造分工精细,老织工们大多只知其中部分工艺,也没有详细文字保存整理,传承至今,80岁以下精通全套手工蜀锦织造技艺的大师,只有贺斌一位了。

贺斌每天都会亲自织造锦缎,他通常坐在一台3米高的小花楼木织机前“投梭”,在他斜上方,织机的高处搭档坐守上万根纤线与他配合进行“挽花”的工作。

丝线细过发丝,但他与搭档早已形成默契,在一经一纬中织造出一片新天地,回头想想当年的他也是从零开始,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320世纪60年代,贺斌出生在四川成都,他从小在蜀锦厂里长大,织锦技艺因此耳濡目染。

贺斌的父亲从事蜀锦织造多年,作为老织工,他经常对贺斌说:“年轻人要多学一门手艺,艺多不压人。”但对于贺斌来说,选择这条路并坚持走下去,当年也不完全是自觉主动的。

1982年,蜀锦厂面向社会招工,贺斌以子弟身份通过考试,正式成为一名学徒,落差往往来得猝不及防 ,当其他同事在崭新的机器前织锦,贺斌和师傅却在车间的一处角落,面对古老的花楼木质织机,学习传统蜀锦织造技艺和纹样恢复。

师傅看出贺斌的心思,让他跟着两位师傅,花了半年时间组装出一座,高5米,长6米,宽1.5米的花楼木质织机。贺斌说,那一刻,自己完全被蜀锦织造技艺征服了,他整衣、转身,恭恭敬敬向两位师傅鞠躬,从此再无旁心杂念,与蜀锦结下了30多年的深厚情缘。

每一匹蜀锦的诞生都是一个系统工程,犹如一座冰山,隐藏的部分其实更为巨大。

织机的纤线有11520根,经线和纬线有9600根,每根丝线的粗细度是1毫米,工作时留给发现断线的反应时间只有1秒。

学习蜀锦几乎没有捷径,先要苦练三年基本功才能学习操作传织机织锦,若想熟练掌握织造口诀则又要学三年,一来一往便是六年,织造技术没有任何文字资料,下定决心勤奋钻研后贺斌花了大量时间,希望贯通全套技艺,他向老师傅发问记录他们的经验 ,那些笔记是他复原手工织锦工艺最重要的资料。

如果没有1985年的那场交流会,贺斌或许不会这么快意识到蜀锦深厚的历史传统文化底蕴,蜀锦的织造是反面朝上,停机后正面图案的精美绝伦,让前来参观的外国观众非常惊讶,他们不敢相信早在2000多年,中国人就能完全依靠手工织就蜀锦上的复杂纹路。

外国友人的感慨与赞叹始终停留在贺斌的脑海中,他相信连外国人都有这样的意识作为一个中国人,尤其是织造蜀锦的手艺人就更需要做点什么了。

两斤重的梭子在经纬细腻的丝线里流畅地穿来穿,伴随拉花、投梭、打纬发出的“吱嘎吱嘎”声,“方圆绮错,极妙奇穷”的蜀锦图案在贺斌的手中慢慢成形。

【第一步】工艺准备:定手型。

这是天天都需要锻炼的一个技艺,手要甩肿,甩肿以后它就慢慢消肿,主要就是形成肌肉记忆。

【第二步】工艺准备:纹样设计。

传统蜀锦纹样以小单元格连续纹样为主要特征,先复制蜀锦古代的纹样,然后在复制的纹样上加以创新

【第三步】工艺:点意匠。

设计好的单元纹样,首先要转换为像素图般的“意匠稿”,将设计图绘制在格子纸上着色,目的是把设计图翻译成生产可以用的图纸。【第四步】工艺:挑花结本。

一根花钩牵引着五颜六色的防线挑花工或挑、或提将结构、位置、色彩的所有信息挑制成花本程序形成一个个绳结,这是蜀锦行业自己的结绳记事。

20公分的纹样挑花熟练的匠人也需要60个工作日。

【第五步】工艺:过花本。如果说挑花结本是编程,那过花本就是程序装载的过程。

丝线经过长年累月的摩擦和撞击,断裂是频发的故障,将断线一根一根重新接合极需耐心。

【第六步】工艺:挽花、投梭。挽花工居上,投梭工居下,花楼上下的配合是技艺学习最后的难关。

上花楼如猴上树,下花楼如鹰抓兔,动作要敏捷干净利落,虽然有口诀也不一定能掌握好其中要领,想要做好这步需要两个人配合完成,经历长期的磨合,两人练到不需眼看,凭借操作的声音就能衔接得天衣无缝,挽花是控制图案,投梭是控制颜色。

花楼上挽花工要在正确时间和位置用正确力度,在10000多根线中拽出其中正确的部分,投梭工则需要依照既定的顺序,把梭子在经纬细腻的丝线里流畅地甩出来。

每织一厘米就要投梭120次-140次,即便是最熟练的织工一天织锦也超不过10厘米。6时间从来不会停下脚步,人们热衷于科技带来的大批量快感,却慢慢淡忘手工技艺才是最原始质朴的美。

从人生昭华到桑榆晚景,贺斌为蜀锦倾注了毕生心血,他的作品或被作为国礼赠送或被中国织锦工艺陈列馆收藏,但他依旧不忘传承蜀锦织造手艺。

最近这几年,贺斌经常跟国内外的专家对接,希望借助更新的设计力量为蜀锦添加新的元素,让传统工艺展现最惊艳的效果。

走在前人从未走过的路上,贺斌希望100年后所有的尝试都能变成蜀锦在这个时代特有的面貌,昔日的繁盛早已雨打风吹去,但手工技艺依然需要传承。贺斌不忘初心,坚守此道,和蜀锦这项传统工艺一起平凡而又伟大地存在着,他希望用自己的行动唤醒人们心中沉睡的对美的追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