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祭灶”,但你肯定不知道灶王爷爷和灶王奶奶的爱情!

今天早上四点半起床,把媳妇送到虹桥,然后回到家6点的样子,不知道是出于短暂解放的兴奋还是短暂分别的失落(我想肯定是失落,必须是失落),死活睡不着了,想着“祭灶”了,来篇文章吧。


01

祭灶

老妖是安徽省寿县人,我们那的方言是把“祭灶”读成“鸡(ji读第三声)罩(zhao读第四声)”的,年少的老妖很是不能理解,一个鸡笼子节有什么好过的。


差不多到了高中大学那会,才知道这个节日是拜祭灶王爷的。

很多年轻人要问了,灶王爷是什么鬼?


以前的时候呀,没有燃气灶,只有泥土堆成的那种灶台,底下烧秸秆柴火的。额,如果你实在理解不了,就把它想象成你野炊的时候临时搭起来的锅架子吧。


古时候人比较迷信,认为跟生活息息相关的东西都是有神灵保佑的,比如种田的时候有土地公公,压水喝的时候有水龙王,做饭的时候就有了灶王爷。


灶王爷比较忙呀,一年到头的。咱们中国人比较善良,认为您老人家都是做神仙的人了,还整年整年的这么忙着保佑我们的灶台,咱作为老百姓也不能太剥削你,给你放几天假吧。


于是,全体中国人约定俗成,腊月二十三这一天给灶王爷放假!放他回天庭去浪几天,正月初四再回来干活!


一放就是十二天!要不说古人比较厚道呢!


02

灶王爷爷和灶王奶奶的爱情

灶王爷是有名字的。


传说哈,在河南的某一个地方,有一个浪荡无业的男子叫做张万良,估计小伙子长的比较帅,媒人给介绍了一个长得漂亮又能干的小姑娘,叫郭丁香。


俩人成亲之后,张万良对家里面的事情是不管不问好吃懒做,郭丁香没办法呀,嫁鸡随鸡嫁狗随狗,总得生活呀,就努力地操持着生计。还真没想到,3年的时间,郭丁香就折腾成了当地首富,小夫妻两个人的生活是和和美美圆圆满满。


但是好景不长,俗话说男人有钱就变坏,何况是好吃懒做不务正业的男人突然有钱了,肯定更容易出问题呀。

具体的细节我就不说了,反正就是张万良的嫂子看上了他的家业,想把自己的妹妹介绍给张,然后就各种说坏话呀,妹妹使美人计呀,生米煮成熟饭呀之类的,最终,郭丁香被赶出家门,落魄不堪。


悲愤交加的郭丁香本想着自尽一了百了,但是被好心人所救后感慨还是要活着呀,活着证明没有你老娘照样很好很牛逼!


于是乎,郭丁香女士二次创业,愈加奋发图强,不出各位看官所料,又给她弄成了个发家致富。


反观那一边,张万良和心机婊生活在一起后,两个人都是坐吃山空,很快就家业崩断难以为继。屋漏偏逢连夜雨,一场大火又把自己的眼睛给烧瞎了,只能流落他乡沿街乞讨。


要不说无巧不成书嘛!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张万良要饭到了一户人家,女主人把他带到了灶房,亲手给他煮了一碗他最爱吃的阳春面。


张万良感慨万千,话匣子就打开了,痛哭流涕悔恨当初,觉得还是原来的那个媳妇郭丁香好呀,自己对不起她呀,把自己说的眼泪一把鼻子一把的。


列位!您没猜错!这位女主人就是郭丁香。

郭丁香忍到此刻,万千情绪涌上心头,承认自己是郭丁香,然后痛诉张万良的各种不是。


张万良羞愧难当,起身投入灶底,烧成灰烬。(请不要纠结那么大一个人是怎么进入灶底的,又是怎么烧成灰烬的。神话嘛!传说嘛!故事嘛!)


于是乎,死后的孤魂野鬼张万良到了阴曹地府,阎王爷一看,你小子命不该绝呀,不归我管,于是打发他到玉帝那。


你也知道的,玉帝整天没啥正经事干,好不容易来了个人,于是就听张万良讲故事,故事讲完了,张万良的情绪平复下来了,玉帝却被感动的一塌糊涂,死活要给张万良一个神仙做做,问他想做什么神仙。


张万良毫不犹豫。自愿申请成为灶王,为还在人间的郭丁香守护陪伴。


郭丁香百年之后,玉帝想着好人做到底,给她封了一个灶王奶奶的诰命。


由此,灶王奶奶郭丁香重新邂逅了浪子回头的灶王爷爷张万良。


03

鲁迅和周作人


上面说的是一个神话故事,下面说一个关于“祭灶”的真人真事。


1901年的腊月二十三,20岁的鲁迅先生(当时还是小屁孩,叫做周樟寿)从南京学校放寒假回绍兴老家。


此时的周家已经今非昔比,周老先生已经作古,家道中断失去了收入来源,日子过得非常凄苦。


再加上这一年庚子事变,八国联军入侵,天子西窜逃命,“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等等字眼已经深深刺痛了年青知识分子的心。


就是这样的气氛下,鲁迅在小年夜写了一首《庚子送灶即事》。


只鸡胶牙糖,典衣供瓣香。

家中无长物,岂独少黄羊。


嗯。回家了。过年了。祭灶了。


有什么呢?一只鸡,一块糖,一炉香。仅此而已。


就这,还是典当衣服换的。


本来想多换点东西的,但是家里实在是找不到别的值钱的东西了。


呵呵。灶王爷爷啊,你可千万不要挑我理,嫌弃我没有给你黄羊啊。


20个字,悲凉。


先说诗歌本身。虽然没有生僻字,但是由于用了很多民俗的东西,所以读起来可能会费劲。没关系,老妖给您一一道来。


“只鸡”,一只鸡的意思,是祭灶用的祭品。


“胶牙糖”,一种能把牙齿黏住的糖。古人也是可爱,灶王爷不是在这一天回天宫嘛,老百姓害怕灶王爷跟玉帝说人间的坏话,就给他吃糖把牙齿给黏住不让讲话。


“典衣供瓣香”,瓣香是香炉的意思,因为形状似瓣。把衣服卖了才换来的这一炉香。


“家中无长物,岂独少黄羊”,古时候呀,人们在祭祀的时候喜欢用黄羊来祈祷发财,可能是因为黄羊听起来像很大很大的黄金吧。家里面实在没有之前的东西了,不然我怎么可能独独少了黄羊这一件祭品。意思是灶王爷您大人有大量,不要介怀。


不知道列位怎么看,但是老妖读出来了深深的委屈,深深的自嘲,深深的无奈。


对,无奈!就好像你媳妇跟你吵架的时候,明明她没有理,却偏偏把自己整的合情合理一样的无奈!


可见,那时候的鲁迅先生远远没有后来的那种犀利和杀气。


看哥哥写了一首诗,弟弟周作人也和了一首。


角黍杂猊糖,一尊腊酒香。

返嗤求富者,岁岁供黄羊。


“返嗤求富者,岁岁供黄羊“,仿佛看到一个小毛孩蛋子鼻孔朝上怼天怼地怼世界的画面。


写到这里,老妖非常感慨。


“典衣供瓣香“的温婉哥哥,成了”横眉冷对千夫指“的战士鲁迅!

“返嗤求富者“的犀利弟弟,成了“以后请不要再到后边院子里来”的汉奸周作人。

嗯。时光真是有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俗语有“男不拜月,女不祭灶”之说。据说,月中嫦娥长得像白雪公主,灶中灶王长得像白马王子。中国素有“男女授受不亲”,...
    西岭布衣阅读 812评论 0 3
  • 看红楼 过新年之腊月二十三 年终岁尾,结束一年的忙碌,人们都开始盼着回家过年,可每年工作都有最后一项,那就是写一份...
    兔爰爱阅读 2,321评论 2 20
  • 其实是有点郁闷的。 是由一个游戏。 每天必玩的一个游戏。 胜率很高的一个游戏。 但太过于在乎它了。 前前后后三年了...
    名字并不是那么的重要阅读 163评论 2 1
  • 追逐群星的孩子 金色河岸的对面 少年们朝气蓬勃 赤着脚奔跑 生命是阳光和绿叶 多么欢喜来到这人间 享受片刻的宁静吧...
    天宫盼佳人阅读 112评论 1 3
  • ^_^单词的积累: 一、跟商品购物有关的听力(讲义p82) 二、跟银行金融有关的听力(讲义p73) 三、跟艺术相关...
    AlistenLee阅读 16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