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这个学霸养成式,才知道为什么你的孩子不够优秀

同事Ami的儿子今年上小学了。

本来,Ami家对应的学区很一般,但由于遇上了今年的教育改革——从学区制改为派位制,运气好的Ami竟然一举摇中了省一级学位!

这原本应该是一件天大的喜事,如今却让Ami开心不起来。

原来,Ami家条件很普通,并且一直秉承着非常佛系的“快乐教育”理念——她没有给孩子报任何的兴趣班,幼儿园也只是就近让孩子在小区的幼儿园里就读。周末她就带着孩子去公园、近郊,玩玩泥沙、看看动物什么的,她觉得儿子开心就好。可自从进了省一级名校,周围孩子的优秀让她彻底傻了眼:有的孩子可以用英文流利地和外教交谈,有的孩子能画出很好看的油画,有的孩子还会编程,重点是,这些孩子的成绩还非常优秀!

虽然儿子一直很乖巧懂事,而且学习也很用功,但成绩一直处在中下游,特长更是一样都没有!和身边优秀的同学比起来,简直太暗淡无光了。

儿子虽然没说什么,但Ami感觉到,他不像幼儿园时期那么阳光、自信了。

Ami有时候暗忖:到底是自己太过放养,耽误了孩子,还是现在的教育竞争太激烈、太前置了?可不管怎样,她都不希望孩子一直落后于人!

还有一点,Ami怎么都想不明白:同样是一天24个小时,为什么有的孩子就像开了挂似的,学的那么好呢?


香港新闻台曾做过一个纪录片,对比了香港、上海、芬兰三地学生的学习情况。

香港的孩子和上海的孩子上课都是填鸭式的,以听老师讲为主。而芬兰的孩子们上课是启发式的,会引导孩子去探索,而不是直接给出标准答案。他们的作业是小组一起完成一个作品,有更多的团队协作和组织、沟通的课程内容穿插其中。

与香港孩子“学校—辅导班—家”三点一线的模式不同,芬兰的孩子下午两点半就放学回家了。他回到家先玩一下游戏,之后又去学吉他。等到晚饭后,芬兰的孩子才回到书桌前去完成当天的家庭作业。

看上去芬兰孩子的学习时间并不长,学习也不够刻苦。但是芬兰的学生却在国际评估能力测试中连续几年蝉联第一!

学得轻松,成绩还好,这不就是我们身边的学霸吗?!


事实上,芬兰所采用的这种素质教育的方法并不罕见,他们一方面训练孩子的思维能力,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另一方面,只给他们适量的习题巩固知识,让他们可以有大量的课余时间发展个人兴趣特长。让孩子学会学习,而不是一味地灌输知识!


在美国、英国等国家的私立学校中,都是用这样的教学方法去培养未来的精英!


他们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去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


1、提高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

逻辑思维能力是一种最为基础的学习能力。拥有较好的逻辑思维能力,不仅能让孩子更有条理,还能提高孩子学习新知识的效率。


举个例子:


怎么记住“dapple”(斑点)这个单词?


有研究表明,一般人要记住一个完全陌生的词需要重复100-150次,而如果采用逻辑关系去记忆,只需要3-5次。

回到我们题目当中提到的单词“dapple”,如果按照“d-a-p-p-l-e”这样一个一个字母去记忆,就要重复很多次才能记住。而如果我们把它变成“d-apple”这样的结构进行记忆,一下子就记住了!


这就是英语词汇逻辑记忆法 A LOGICAL MEMORY OF ENGLISH WORDS (LM),属于逻辑思维的一种运用方式。


再比方说,我们看《最强大脑》的那些选手,他们其实也是用逻辑思维的方法,来找出数列之间的逻辑关系,把数列结构化来进行记忆的。



2、训练孩子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我们大多数人处理信息的方式是海绵式(Sponge)的,囫囵吞枣不求甚解,姑且称之为“学弱模式”。最常见的就是,考试之前突击狂背,考试之后就全都忘记了。

而“学霸模式”的学习方式是CT式的,是经过分析推理、提问思考的方式去消化知识。这样学习能学到更结构化、更纯粹、更可靠的知识。

他们看到一个信息,不会照单全收,而是去伪存真辩证地去吸收和理解。他们往往不满足于一个答案,而是会更多地去思考,这样的解答是否足够全面?还有没有其他遗漏的可能?这是否最优解法?还有没有其他的解法?通过自己的思维去辩证一个理论,从而彻底地理解、吃透它。

批判性思维能力不仅是一种更加高效的学习能力。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批判性思维更是一种很重要的生活能力!我们每天面对来自微信、百度、今日头条……诸多媒体庞杂的信息,到底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如何从庞杂的信息当中获取我们真正有用的信息,提炼成自己的想法,这是孩子一生都必须会用到的能力!


3、培养孩子自律的情商

有一句话我很喜欢:与其说自律是压抑欲望,不如说是平衡欲望。

最近总是看到很多吹捧自律的文章,似乎你什么事情做不好都是因为你不够自律。其实,自律并不神秘,它不是什么灵丹妙药,也不是间歇性的自虐能够称之为自律。

自律是一种平衡的能力。

我今天想玩游戏了,那就玩一会儿,但是我知道我还有功课要做,不能因为玩游戏而耽误功课。自律的孩子知道什么时候应该停下来。玩的时候得到满足,学习的时候也能够全神贯注。

自律是非常不容易的。孩子的天性贪玩,玩与学之间往往做不到那么的收放自如。所以,那些心性比较成熟、懂得自律的孩子总是能比同龄人学的更好。


“素质教育”在国内推行了多年,一直没有很好地落地。许多家长把单纯减负的“快乐教育”等同于“素质教育”,还有的家长把多学几个兴趣班、考个钢琴等级就等同于素质教育。这些其实都是对素质教育的误解。真正的素质教育是让孩子“学会学习”,培养孩子一生都受益的能力和习惯!


瑞思professor说,“逻辑思维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是Rise课堂上必修的三种学科思维能力。除此之外,自控力、性格能力的培养也在我们“未来领导力”培养体系中。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让孩子会学习,才能学得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