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高境界:会玩人,别害人

不是只有位高权重就能受人尊敬,不是只有腰缠万贯就能衣食无忧,不是只有学识渊博就能尽通万事,不是只有深谋远虑就能够立于不败之地。

若自己做过一点违背良知的事情,就总会有这样一种感觉:总有刁民想害朕!

人活着,贵在有自知之明。

人生的最高境界,是活出一种衣食无忧安稳健康的状态。不需要大富大贵,钱再多死了之后也带不走;朋友再多有事不帮忙的也算不上好鸟;真正的人生不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想要的全都有,而是小钱不缺、大钱没有、小灾小病都没有。


我就认识这么一个活得非常潇洒的人!讲义气,说话耿直但却有水平,总能在义正言辞批评你之后笑着跟你说厉害关系,这估计是我见过最厉害的人了。

大概是你说话的时候太用心,我才会在听得时候很认真。

都说在二十三岁之后就很难再交朋友了,当你接触社会开始机械般的工作的时候,你会不愿意去交朋友。一没时间、二没欲望、三没激情。他绝对是这句话的忠实铁粉,他用行动告诉我,他——不交朋友。相反他的朋友却多得很,只是他自己从不把那些利用自己的人当朋友。不是说不交朋友,只是不滥交,不主动与人示好。

现在的人,你说理他干什么?人家没事谁找你做朋友啊,都是目的性交往而非感情性交往,非常现实的一句话“抱歉,我没在你身上看到我需要的东西,所以,我们可能成不了朋友。”如此的赤裸裸,却又如何能不让人深思现实的确如此啊!


人玩人的社会,谁玩的过谁?

朋友说过,人生的最高境界是:“会玩人,别害人。”

仔细想想还挺有道理。

会玩人——与人交流要讲究技巧,起码不能让自己吃亏。不能逮谁都看着像一个妈生的亲兄弟,要学会区分谁是真的对自己好,谁是憋着一肚子坏水想从自己这里捞什么好处。如果你分不清也没关系,一视同仁,都把他们当做表面上的朋友:可以笑着寒暄、嘘寒问暖,绝对不要掏心掏肺。要记住,所有多年不联系的老同学突然主动加你好友,绝对是有事找你的。

会玩人、别害人——与人相处不一定非要太真诚,但一定不能害人。我说的不用太真诚,是指万事保留三分,不用说的太全面,毕竟不是所有的人都能陪你到老的,没必要彼此知根知底。如果你在别人面前暴露无遗,不用说,在别人用完你之后就会像厕纸一样把你丢掉,或者是借你上位、或者是借你赚钱,总之接近的目的就是利用。这也是我说的为什么二十三岁之后人就很难再交朋友了,因为大家都被社会化了,都变得越来越现实了。所以一定要学会玩人而不是被玩。

别害人——害人终害己。所有的事情都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上面我也提到过,并不是有钱有权就有一切,你要是对不起别人,总是会有人报复的,与其整天提心吊胆,还不如安安稳稳挣几个小钱花的也踏实。


怎样玩人?这可是门大学问!

与人说话首先要严肃,不能看上去就像是在开玩笑,特别是有人找你办事的时候,要让人信服就首先要有自信。人的威信往往就是在点滴小事中树立起来的。尽管你说的话并不太真实,但只要无害人之心就可。帮别人忙要首先说清利害关系,虽然这看上去会显得自己不太近人情,但要知道是你在帮他,而不是在求他,只有话说到位了才能在日后有情况发生的时候不至于显得那么尴尬。好比有人借你钱,一定要打个欠条,说好还款时间,千万不要说关系好你信任他,等到吃亏的时候就后悔去吧!

说话一定要绝对,不要模棱两可。什么叫做都可以?做人要有底线的好不好?你自己都不干脆,就不要指望别人跟你说话多干脆。有时候不是说“都可以”就证明你为人随和、脾气好,搁到实际事儿上都是麻烦,当有事得不到落实的时候,就是你没话可说的时候。没有人喜欢拖拖拉拉的,要记住。

做人要大度,不与人较真。那些开过的玩笑说过的废话,听听就好,学会找乐子而不是找事儿。人人都希望跟强者做朋友来让自己变得更强;人人都希望对方傻傻的这样好相处,但我说的大度是让你学会装傻而不是真傻。别人如何对你要做到心中有数,即便有时候碍于面子不想给对方难堪,但也绝不做任人宰割的小绵羊。

真朋友一定要常联系。那些打电话随叫随到的哥们儿,你不常常约着一起吃个饭,难道对得起你们之间的友谊?

学会修身。当你的修为达到了一定的高度,你自己不想交朋友都会有大堆自认为是你朋友的人来找你。三天两头约吃饭、隔三差五约旅游。当你开始连生活中的小事都做得很完美,当你不断打造个人魅力,提高自我修养,自己的水平到了一定的层次,想要安静一点都难。因为当你发光的时候,总有一些人想跟着你蹭点热度。好像这世界就是这么奇怪。

地尽于此,海始于斯。


想要好的修为就自己多琢磨一下身边都是些什么人,学会玩人绝对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一课。最后还要提醒的是,可以玩人,但别害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