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7别着急,我是一只小蜗牛

2020-03-17  星期二  晴

养成好习惯五件事:

1.早起学习4:50分。

2.对镜子,对家人微笑。

3.滚背80下。

4.跪坐25分钟。

5.通读《周易 》上经乾卦~履卦1遍。

一直以来的着急,焦虑最近又要爆发了,每天看着儿子漫不经心的学习、作业、打卡,心里想着他还有什么什么没有做,还有什么什么没有完成,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每天要不停的催促,有时候把自己催的都有点不耐烦了,可是他却依旧原来的节奏,看着每天的计划完不成,心里那个急呀……每天都在听着频道里老师的课,虽然知道孩子都有他的成长规律,到了一定的年龄会有自己的主见和想法,要在了解和理解他的前提下引导他的成长,可是仍就是放不下手,忍着忍着就禁不住去管他了。前两天和他聊了聊我的想法:儿子,你已经长大了,有些事有自己的想法,但是妈妈还是要告诉你,把最重要的事情放到最前面,做完了应该做的事才能看电视、玩手机,但是现在看着你每天有时间就抢手机看,我真的挺着急,你还有那么多的需要完成的事情,啥时候做呀?我看着都着急!你猜人家怎么回答:你着啥急?我都不急,你急啥?我知道该咋做!我从小到大,你就知道急急急,你急,我不急。

一句话,我竟然不知道怎么回答了,是呀,回想起来,儿子现在这种状态不都是我这些年无缘无故的急,无缘无故的吼叫下造成的吗?

现在仍然是那么急,小的时候,能起到一点点作用,大了就不买帐了。

昨天正好又看到了这首小诗,不止一次的看过,这次尤其印象深刻了一些:

牵着蜗牛去散步

别让孩子,成为一只泪流的蜗牛

上帝给我一个任务

叫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

我不能走太快,蜗牛已经尽力爬,

为何每次总是那么一点点?

我催它,我唬它,我责备它。

蜗牛用抱歉的眼光看着我,

彷佛说:“人家已经尽力了嘛!”

我拉它,我扯它,甚至想踢它。

蜗牛受了伤,它流着汗,

喘着气,往前爬……

真奇怪,

为什么上帝叫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

“上帝啊!为什么?”

天上一片安静。

“唉!也许上帝抓蜗牛去了!”

好吧!松手了!

反正上帝不管了,我还管什么?

让蜗牛往前爬,我在后面生闷气。

咦?我闻到花香,

原来这边还有个花园,

我感到微风,

原来夜里的微风这么温柔。

慢着!

我听到鸟叫,我听到虫鸣。

我看到满天的星斗多亮丽!

咦?我以前怎么没有这般细腻的体会?

我忽然想起来了,莫非我错了?

是上帝叫一只蜗牛牵我去散步

教育孩子,

就像牵着一只蜗牛在散步。

和孩子一起,

走过他孩提时代和青春岁月,

虽然,

也有被气疯和失去耐心的时候,

然而,

孩子却在不知不觉中向我们展示了,

生命中最初最美好的一面。

孩子的眼光是率真的,

孩子的视角是独特的,

家长又何妨放慢脚步,

把自己主观的想法放在一边,

陪着孩子静静体味生活的滋味,

倾听孩子内心声音在俗世的回响,

给自己留一点时间,

从没完没了的生活里探出头,

这其中成就的,何止是孩子。

孩子是我们在这世上看过的最可爱的人

此文送给所有正处于忙碌中的爸妈们。

别让孩子成为一只流泪的蜗牛。

当自己静下心来,细细的想一想,陪伴孩子的成长,不就应该像和蜗牛散步一样吗?一步步慢慢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往前走,我们总想给孩子一个既定的路线,让他走一下捷径,可往往适得其反。

很多家长,包括我都是害怕自己的小孩输在起跑线上,但是其实,我们忘记了:人生不是短跑,也不是中长跑,是一场马拉松--马拉松从来没人抢跑,因为绝不会“输在起跑线上”。

所以孩子,你一定要慢慢来!而作为家长,只需要,陪着自己家如同蜗牛般慢行的宝宝前行即可。

孩子的成长需要过程,孩子的成长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孩子在完成一件任务的时候,就是他一个学习的过程,正是他采用的最为自然的、自主的学习方式。

但在现实生活中,在现实教育教学过程中,往往会有许多原因使得父母、教师没有过多的时间去给予孩子慢慢来。

很多家长和老师,就像我一样,跟在孩子的后面,拼命地催促孩子前行,只追求速度,不看过程,让自己和孩子都错失了很多人生的美丽风景,让自己和孩子相处的时间变成了相互折磨的时间。

我们觉得孩子让我们操心,孩子觉得我们让他烦心。

那么从此刻起让我们陪着孩子静静体味生活的滋味,慢慢的和他一起欣赏他成长过程中的一路鸟语花香,就像牵着一只蜗牛在散步,和孩子一起,走过他孩提时代和青春岁月。

再接上一篇小文:《无条件的爱》爱孩子就要无条件的爱,不管他是不是我们喜欢的样子。不是为了爱而爱,不是应该爱而爱。它是因为你有爱,所以自然散发和流露出来的。无条件的爱,就是你在做自己的时候,顺便给到别人爱。重点是你在做自己,爱别人只是顺便构成的结果。比如说太阳、比如说无条件的尊重、比如说无条件的关注、比如说无条件的认可。

一个人因为自己的愉悦、惊讶、喜欢、心疼、感慨等心情自发做了一些自己想做的事,顺便对别人构成了付出,这就是无条件的爱。这种爱里是没有付出感的,这是一种自然而然的自发状态。这时候你自然也不会要求别人为你做什么。给出无条件的爱,本质是在做自己,是在为自己服务。给出有条件的爱,本质则是在满足别人,是在为他人服务。

无条件的爱和有条件的爱,有一个转化点:对于给出爱:对方本来有多少魅力,你就多大程度被他吸引,你就能自然给出多少爱。对于得到爱:你有多大能量吸引到别人,别人就会给你多少爱。那给出无条件爱的限度在哪里呢?就是你有多大的生命力。你的生命力越是旺盛,你对世间万物的好奇就越大,你能给出来的关注、认可、重视和尊重就越多。你的情感越是丰盛丰富,你自然流露出来的也就越多。

怎么做到无条件的爱?就是先做你自己。跟着你的感觉,去关注你想关注的,认可你想认可的,尊重你想尊重的。自发地表达你内心的所爱,而不是要求自己应该去对谁好。那怎样增加无条件的爱?你越是能做你自己,你对自己的爱就越多。你对自己的爱越多,你能自发给出去的也就越多。那怎么被无条件的爱?不是靠要求、指责勉强来的,而是你做自己,你就会有魅力。你有魅力,就会有人自发想把爱给到你。

爱与被爱的答案,其实都是先做你自己。

小文看完了,我想到的是,我们总是把爱孩子挂在嘴边,不管干什么都是以为他好为理由,不管在孩子身上还是在其他家人身上,总是打着爱的旗号,绑架他人的爱,总希望自己所谓的爱得到“回报”,在得不到回报的时候,心里就会产生不平衡,就会怨天尤人,总会想我付出那么多,怎么都不知道感恩呢?现在知道了这种爱只会带给别人伤害,不是真正的爱,只有做到了爱自己,才会真正的爱别人!做好了自己,自己改变了,才会带动别人的改变!就像我们育心家人,默默地做好自己,从而慢慢的带动自己身边的人,带动家庭乃至社会的改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