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说说好男人

郭吉英(重庆)

      随着影视”男神”靳东主演的两部热播剧《欢乐颂》和《我的前半生》的先后播出,好男人的话题被再次提了出来。剧中老魏和贺涵的颜值、品味、经济实力自不必说,单是对女人的理解、尊重、细致周到、体贴入微就让一票女人羡慕和慨叹不已。这种精品男人几乎囊括了男人身上所有的优质特性。 对此,我却不以为然,小说,剧本作为文学作品来说,毕竟带有诸多虚构的成分,现实生活中这样的”男神”是不存在的。况且,由于个人文化层次、追求和理解等方面的不同,好男人的标准自然也不相同。

        那么,怎样的男人算好男人?在我看来,诚信做人,认真做事,有道德,有责任,有担当,就是好男人。

      在此,我想以潮州和徽州男人为例来谈这个问题。

      中国经商最讲诚信的是潮州和微州男人。可以说这两个地方各行各业都广受赞誉,以诚信博得信誉度,赢得客户。

    先说说潮州男人。他们做生意,在各大城市都受尊重。他们有超人的胆识,只要认准目标,舍得投资,不怕担风险;而且待人温和,懂礼节,知礼仪;有男人的气魄,讲诚信,守规矩,做生意失与得从不斤斤计较。这就是他们能广开商路,赢得客户的诀窍。

      在中国大地的每一个角落,几乎都能看到潮商的身影;在世界的任何一个地方,都能寻觅到潮商的足迹;在屡屡创造财富传奇的商圈之中,都能听到潮商与众不同的声音;在财富巨头的行列中,都能捕捉到潮商的镜头。

      再说说微州男人。可以说,和潮州商人相同的一点也是诚信。据历史记载,徽商精神突出表现在以诚信为核心的商业道德上。朱熹说:“诚是不欺妄底意思”,“妄诓欺诈不诚,信是个人所为之实”。诚信的基本思想,就是重然诺,守信用,以诚待人,以信接物。深受儒家思想熏陶的徽州商人以诚和信作为他们的经商原则,这也使得微商男人的诚信广播外界。

      现在来说说现实社会中的男人。他们和三、四十代男人相比压力更大。因经济的飞速发展,各行各业竞争力也越来越大,做任何事业都难。男人们面临面前重重大山,怎样才能翻过,进而攀爬山顶获得事业的成功?

      男人如山,顶天立地;男人似水,深和浅,女人只有趟过才知深的甜蜜,浅的痛苦。真正的男人,做事从不拖泥带水,拿得起放得下;真正的男人,有情有义,重责任有担当,既看重事业又在乎家庭。

        不过,现实社会中有些男人做法的确让女人心里产生了疑惑。可以说,是他们的所做所为影响了社会道德风气,致使女人们不再相信男人。可话又说回来,时代在变,人们的思想也随着改变,追求新生活,享受高品质的待遇也未尝不可。男人穿品牌时装,提品牌公文包,开名牌小轿车……这一切都意味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也是男人辛苦奋斗硕果的体现。

        此时,在家里的女人就需要换位思考,理解体谅男人的艰辛不易。为了事业,为了家庭,陪领导打牌,进桑拿、KTV……出入各种场所。有时候,喝得烂醉一滩回到家,贤惠的老婆忙前忙后,为男人擦汗换洗,冲茶解酒。粗心的老婆则牢骚满腹,不管不问。那么,请设身处地想一想,此时的男人,心里啥滋味?

      男人为了创一番事业,心里的苦有谁知有谁懂?女人你何尝真正知晓?城市夜生活有多复杂,男人彻夜不归,他真愿意吗?他为了给妻子儿女提供更好的生活,只有牺牲自己。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提醒女人,男人做事业,有时不得不出门应酬,城市霓虹璀璨,灯火辉煌的夜生活,女人应该怎样看待,如何把握分寸,如何和男人思想上同步。

      聪明女人,若不想打拼辛苦,那就安心在家做个小女人。带孩子,拖地板收拾做家务,让男人回家感觉得到家的温馨、舒适,事无巨细,体贴入微,理解包容,这样,男人是会感受到你的真情,感受到你为家庭的付出,那他也终归会把心放在家里的。因为你的体贴,大度、贤惠、明事理,男人都逃不过小女人温柔似水的怀抱。

      若强势的女人,经济上独立,所以任性而为。可你想一想,你终归是女人。事实不容回避,你再辉煌也得结婚,也得生儿育女。做女人,如果你没有尝过生孩子的痛苦,没有体验过喂孩子的奶疼,没有听到孩子落地的第一声哭叫,没有听见孩子的牙牙学语,没有亲眼看见孩子的蹒跚学步,你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女人。

        结婚了的女人,尽管事事都能干,比男人强势,但你得比男人辛苦很多。你得面对社交活动,会四处碰壁,你得考虑怎样去处理……所以,女人想要事业成功,必须有强大的内心。“只有成功的女人趟过才知其中的辛、酸、苦、辣 。    即使你真的靠实力拼出,在世人眼光也会认为你是用姿色换来的。就凭这点你也不能与男人相提并论。

      所以,女人若想做得完美,那就和自己的男人并肩创业。男人主外你得做好坚强的后盾,这样,事业与家庭才能共存。只有让男人在外有了足够的自尊,他才感觉得到自己是个顶天立地的男人。

      男人事业成功,儿女可爱,妻子善解人意,为人处事得体,大度温和,有充满阳光的微笑,出门在外,必会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好女人是一本书,好男人是一条河,好与不好,深浅清浊, 完全在于你如何翻阅,如何开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最重要的,定位,就是要努力做不平凡的事儿,而要修炼平常人的心态。以后,规规矩矩的做人,养好身体,养好心态,养好...
    青春的纪念阅读 128评论 0 1
  • 后来的各自天涯,故事就这么结束了。 可是 再也没有人像你。
    小七公子seven阅读 63评论 0 1
  • 乌镇最让人喜欢的是在这个处处极致精心打理过的大园子里,几乎所有的老商号都是活的。真正的活着,在生产在销售在运作着。...
    夕媛阅读 404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