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8-31】L组 简书app产品分析

本文结构.png

背景

简书的诞生起初只是为了支持一种写作语言Markdown(编辑文字格式的语言),2015年把slogan改为“发现文字的力量”,那时的定位是一款写作阅读平台。到“交流故事,沟通想法”,延伸为“基于内容分享的社区”,简书一路的发展经历了几次改变。在如今全民创作内容的时代,简书依靠小而美的特性集结了一批优秀的创作者与文字爱好者,在嘈杂喧嚣的时代,坚持宁静的写作、阅读、沟通和分享。简书是一款值得分析的产品,下面是具体的产品体验报告。

体验环境

  • 体验产品:简书APP
  • 体验版本:V2.11.2
  • 设备型号:iPhone 6
  • 系统环境:iOS 9.3.2
  • 体验时间:2016/8/4

一、战略层

1.1 产品定位

简书的发展经历了多次改变,如今简书的slogan是“交流故事,沟通想法“。作为一个基于内容分享的社区,简书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最好的写作、阅读、沟通和分享体验。

1.2 需求分析
1.2.1 目标用户
地域
年龄
性别

简书的用户分布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和沿海地区。用户的年龄和性别分布较集中,以20-29岁的男性为主。

1.2.2 用户特征

简书的用户们热爱思考、写作记录、阅读和分享交流,其中不乏专业的作者和编辑。

1.2.3 用户需求

对于专业作者或者编辑来说,需求一个体验好的自由写作平台,同时让更多的人看到自己的文章,扩大影响力。
  对于写作爱好者来说,需要一个可以持续记录的平台,记录整理自己的想法或者抒发情感,能获得认可最好。
  对于阅读者来说,他们的主打需求是通过平台阅读感兴趣的内容,并能够和创作者交流沟通,获取知识打发时间。

二、范围层:

2.1创建内容功能分析

作为一款“基于内容分享的社区”,它的写作以及展示功能是重中之重,这里就对写作功能以及投稿功能进行分析。

2.1.1写作功能分析
  • 文章编辑
      简书提供的文章编辑功能非常简单,只有标题一到标题五的固定格式以及加粗、斜体、删除线、引用、分隔线、超链接、图片、视频、撤销、重做这几个基础的文章编辑功能。跟一些论坛的编辑功能相比,简单了不少。即使是使用了markdown语法,也仅仅是多出了一个项目符号的功能。不过这也使得简书的编辑界面非常简洁舒适。


    简书编辑界面演示标注
  • 写作模式
      简书在写作功能里提供了两种模式,一种是简书一直在大力推广的markdown语法模式,另一种就是富文本模式。在 我的>>通用设置 里可以切换这两种模式


    富文本和markdown对比

从使用上来说,富文本更加符合平常人们的习惯,但因为这里就直接将样式做了出来,导致占用的编辑面积也更大。在手机上写的东西多了需要不停的上下来回翻动,极其不便。
  而markdown语法写出的东西,占用面积就是最基本的,使得同一个屏可以看到更多的写作内容,如果看样式的话也可以随时随地进入预览模式观看。并且对语法习惯了之后,都不用每次使用下面的功能键,直接打符号即可。

2.1.2投稿功能分析

除了写作外,简书为了能让写出的文章增加更多展示机会,还增加了投稿功能,也就是你将稿件投给一些专题栏目,他们审核通过后即可展示在他们的栏目页面以及通知那些关注这个专题的人。而且为了防止有人瞎投稿,对于每篇文章的投稿次数都有着严格的限制。

投稿次数限制页面

简书在限制了投稿次数的同时,为了让更多人能投到好的栏目,在展示投稿栏目的同时,将每个栏目的基本数据来做出了展示,这不仅仅让作者能够选择好的栏目去投稿,也让管理栏目的负责人对自己的栏目会更加负责。

简书运营投稿页面
2.1.3内容功能建议
  • 在第一使用编辑功能的时候,并没有教学的过程,我觉得对于那些不常在网上写文章的人来说,会导致用户接受新的输入习惯的困难。实际上我本人在第一次使用的时候也出现过不少难受的感觉,后来发现其实是自己的输入方式不正确。比如输入加粗文字的时候,我是先打好文字然后选中后再点击加粗按钮的。而简书里其实是可以点击加粗按钮,然后在输入文字的。
  • 在投稿上,简书并没有去强调宣传投稿的好处,如果能对于一些阅读量低的文章,去提示作者可以尝试投稿的话,相信投稿量会大大增多。

2.2阅读功能分析

2.2.1发现功能分析

发现功能中,简书设置了两个板块:文章和专题

  • 文章
      在发现文章板块里,简书设置了热门、新上榜、日报、七日热门、三十日热门、有奖活动、简书出版、简书播客等2级栏目,让文章拥有展示的机会,也让用户可以很方便的看到更多文章。如果这类文章还是不能满足用户需求,还有搜索功能可以使用。


    发现文章
  • 专题
      在专题里,设置了两个栏目:热门和推荐,让更多的专题能够出现在用户眼中,不过在实际使用的时候,发现并没有对不同用户进行不同的推荐,所以在使用搜索的时候更多。


    发现专题
2.2.2关注功能分析

用户在看到好的文章的时候,往往想要再次看到这篇文章或者同一类文章。这个时候,就可以采用关注的方法来让自己省去找内容的时间。简书对于关注这块又是如何设计功能的呢?
  在打开专题主页的时候,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关注的提示,关注了之后,就可以在关注页面中看到这个专题的信息提示了。

专题主页面
关注主页面

在关注的主页面中,简书不仅仅对每个人的状态都进行了提示,还推出了“简友动态”和“一键查看全部更新关注”
  所谓的简友动态,就是指简友进行的关注,打赏,喜欢之类的行为动态。而一键查看全部更新关注,指的就是用户对自己的文章进行的更新行为。除了内容的不同,设计方面,简友动态里对于文章的内容展示更多。而更新关注里则是单屏展示的数目更多。

简友动态页面

一键查看全部更新关注

还有个附加功能就是筛选,在关注主页面,是可以筛选看的关注的类型的,比如,只看关注的专题或者只看关注的简友


关注筛选
2.2.3搜索功能分析

简书的搜索功能是个非常重要的功能,也是用户在找文章的时候最重要的渠道。在用户刚刚接触简书的时候,往往无法很快很准的就找到自己想要的文章,而使用搜索功能就可以很方便快速的找到与自己想看的文章相关的作者,专题和文章了


搜索界面

在搜索结果中,我们可以看到,简书采用的是先展示专题和用户,最后在展示和搜索相关的文章。这样有个好处就是让用户能先去了解到作者和专题等内容丰富的页面,而不是看了一篇文章就关闭了。

2.2.4文章阅读功能分析

在阅读文章上,简书也有一些很人性化的功能,比如点击评论直接跳到评论区;一直翻页,在翻到文章底部时,会停住,只有用户再次上翻才会加载评论、打赏等其他的内容等。

2.2.5阅读功能建议
  • 在搜索结果中,用户的展示并没有选择展示优质用户,这样的结果对于很多人来说是没有用处的,希望能改进下搜索机制,根据喜欢数来展示效果想必会好很多,这个在专题里做到了。
  • 随着关注人数的增多,不可避免的会出现提示越来越多的情况,也会有用户对某些专题或者作者,既想关注,又不想每天都看到的情况出现。如果能推出特别关注这个选项,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 打开搜索结果的相关专题,会发现有很多数据的展示出现了问题。


    相关专题

2.3社交功能分析

社交功能,往往是跟用户粘性之间挂钩,当用户在某样产品上投入的多了,自然会更加倾向于去使用某样产品。而简书为了能促进用户之间的交流,增加了分享,评论,喜欢,打赏等功能

2.3.1分享功能分析

用户可以在文章页面直接分享出去,可以分享的平台与手机本身安装的app有关。


分享文章
2.3.2评论功能分析

在文章页面是可以看到评论数的,并且点击后自动翻到底部并展示出评论。并且在评论中是可以选择只看作者的,非常人性化。

查看文章评论

2.3.3喜欢功能分析

简书的喜欢功能不仅仅是起到一个收藏作用,喜欢了之后,页面会有个提示让你再来评论几句,并且是可以设置隐藏的


点击喜欢后的提示
2.3.4打赏功能分析

为了能更加促进作者对于优质内容的分享,简书推出了打赏功能,用户可以直接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甚至简书本身的余额打赏。打赏后,头像也会直接出现在文章底部,点开后也是能看到全名的。


打赏演示

三、结构层:

结构层导图
结构层导图

文章信息流图
文章信息流图

可以看到简书的结构非常清晰、一目了然。简书分为发现、关注、写作编辑、消息、个人五大入口模块,在各大模块下又分成很多个子主题。文章信息的流程也是顺畅,虽然对于有些低频需求的入口隐藏较深,但前面范围层提到的几项功能是完全可以顺畅的使用 。
  “热门”中的文章是用户向“首页投稿”专题投稿,入选的文章会进一个队列挨个上首页。这种方式有利于激励简友们写文章,向专题投稿。只要你的这篇文章写的够好,就能够被大家看到。“热门”中的文章阅读量都非常高。 简书中的专题大部分是简友自己在管理,接受其他简友的投稿。这样子的方式,使得用户自发的在维持这个创作的空间并且有利于形成风格独特的专题。用户即使不登录也能看到发现模块中的内容,有利于留住大量游客,提高留存率。

四、框架层:

界面图
界面图

4.1交互方式:

交互方式主要采用了列表式:

列表设计的主要目的,就是让用户快速浏览、扫描,从中选择出自己想要“费力”点击并“费时”去仔细阅读的内容。阅读列表就像是实体书中的目录。


列表式页面
列表式页面

五、表现层:

视觉设计:白色的主调背景、黑字突出标题,视觉重心在彩色的文章图片,关键字和关键色调采用和简书logo背景一样的橙红色,评论数、阅读量等采用后退灰,整体以简洁清爽为主。

六、竞品分析

6.1 竞品选择

此次只从功能层面来选择竞品的分析对象,选定了与简书有相似功能的片刻和知乎专栏。

6.1.1 片刻

片刻也是一个文字社区,2012年上线。支持多种创作方式,在这里不管什么样形式的文字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用户多以女性为主。

6.1.2 知乎专栏

其实相当于一个博客平台,知乎用户能够在这个空间里面生成大量自己关于特定方向的见解,与简书的功能类似。

6.2 具体分析

简书竞品分析.png

片刻的内容偏文学、生活记录,有单纯的创作氛围,适合文艺青年,写作方式(词卡、知觉、片刻创、自由写作、碎片5种)很丰富,但注重鼓励比较碎片化的灵感和内容。
  知乎专栏更像一个圈子平台,相对门槛高,但有知乎的沉淀和背景,让越来越多用户关注。

6.3 分析总结

三款产品各有春秋。简书为沉浸式写作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内容包罗万象。同时专注原创和内容本身。其次从界面上来看,简洁优美,界面清晰,体验美好。坚持小而美的理念,专注深度内容的写作和阅读,相信简书会有很长足的发展。但内容质量影响力上稍显逊色,要在UGC运营上多加注意。

七、商业模式:

简书这个网站没有任何的商业广告,没有任何的商业推广,前期至少没有表现出商业目的。


简书通告
简书通告

7.1目前盈利方式:

文章“打赏”功能提现手续费:文章获得网友们打赏总额达100元才能提现,提现则扣取5%的提现手续费。

7.2未来可能的盈利方式:

  • 简友们的打赏金额“捐赠”模式:让简友自觉选择从“打赏”金额中捐给简书。
  • 简书作者签约费:通过作者在简书平台签约之后,承诺在简书发布的原创文章如做商业用途必须给简书一定的推广费用。
  • 电子书出版阅读收费:作者的文章合集可通过打包加密的方式制作成电子书,用户如需购买合集,需支付一定的费用作为稿费。

八、总结:

8.1优缺点

8.1.1优点:
  • 亲自使用简书的体验就是文章无广告,编辑界面清爽,瞬间保存简直是不要太赞!一个以维护作者为出发点的写作工具。
  • 移动端和PC端的产品主要用处起到相辅相成效果,用PC端编辑底稿,如果没时间检查的话,可以在移动端检查、再发布,移动端还可以做碎片化阅读工具。
  • Markdown语法精简、创新,且容易上手。
  • 简叔的形象具体,互动时较有人性的感觉,不像机器的生硬回复。
  • 更适合纯文字写作。
8.1.2缺点&建议:
  • 可考虑将视频转化成直接显示点击的方式,而不是通过链接网址重新打开一个网页。
  • 更换编辑器的时候,不能即时使用,而是要下一次新建文章编辑时才能切换。
  • 打赏提现的限制能否低于100元?

8.2整体分析

整体来说,简书是国内目前的内容类产品中一款很有潜力的app。目前并没有盈利,而是努力为用户打造一个舒适感十足的创作阅读平台。至今平台累计了大量的优质UGC内容,并利用社交功能增加了用户的黏性,吸引了百万用户。
  部分功能上的建议前文已经提过。关于文章,部分的质量还是差一些,要在运营上努力。另外目前主要为男性用户,可以考虑加强女性用户的推广。
  在这个浮躁的时代,还有人坚持宁静的创作。希望简书能继续优化体验,稳定增长,让更多的人留在这里,并吸引更多的读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