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tack Nova模块概览

背景

本文更多的是基于代码层面对openstack nova服务进行简单概述的。

概念

Nova是Openstack最核心的服务模块,负责管理和维护云计算环境的计算资源,负责整个云环境虚拟机生命周期的管理。
Nova位于Openstack架构的中心,其他服务或者组件(比如Glance、Cinder、Neutron等)对它提供支持,另外它本身的架构也比较复杂,包括很多组件:

  • API
  • Compute Core
  • DB
  • Console Interface
  • MQ

下面就这些组件及组件间如何协同工作来一一展开,不过在介绍这些之前,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Nova的设计思想。

设计思路

nova架构.png

其实,这种架构思路也是openstack的通用设计思路,比如cinder/neutron基本上也是采用这种设计思路来的。

API

负责接收客户端请求,nova-api 作为 Nova 组件对外的唯一窗口,向客户暴露 Nova 能够提供的功能。当客户端需要执行虚机操作,客户端只能通过这些Rest API来完成,另外,这里的客户端指的是终端用户、命令行和 OpenStack 其他组件。

Nova Scheduler

当上面API的请求可以在多台实例或者节点上完成时,Scheduler可以根据当时的资源情况选择最合适的实例或者节点来执行请求。

Worker

Nova Worker其实质就是计算节点的nova-compute服务,前面Scheduler负责分发任务,而它则是负责执行任务。

Driver框架

在计算节点运行虚机,那必须要有Hypervisor来支持,而计算节点会支持多种Hypervisor(包括KVM, Hyper-V, VMWare, Xen, Docker, LXC等),nova-compute为Hypervisor定义统一接口,只要这些hypervisor实现了这些接口,就可以 以driver 的形式即插即用到 OpenStack 中,这样在技术上保持先进性,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同时又不会造成厂商锁定(Lock-in),具有很大的灵活和开放性。

DB

通过数据库来维护Nova虚机的状态信息,比如MySQL会有Nova撞门的数据库。

MQ

在openstack这样的分布式系统中,一般程序的调用都是采用异步调用处理的,而nova各组件间的协同工作是通过消息队列来实现的,默认采用RabbitMQ。

一般工作流程

用户发送一个nova http请求或者服务,通常都会遵循下面的流程:


工作流程图

大概解释一下:

  • 用户发送http请求至nova api,nova api会把这个请求放到mq;
  • nova scheduler从消息队列里获取到请求,开始决定由哪个计算节点去执行请求,后把结果存放到消息队列里;
  • nova compute从消息队列里知道了由哪个节点去执行请求后,分派该节点去执行用户请求并返回结果至消息队列;
  • 具体执行过程中产生的一些中间态信息(比如虚机的运行状态、bdm信息等)通过nova conductor保存到数据库;

故障分析

当我们实际在虚机上进行操作时,可能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时我们可以分析nova的日志来解决,一般情况下日志会存放到/var/log/nova/目录下边,如果不够详尽,我们还可以通过修改nova配置文件(/etc/nova/nova.conf)打开debug开关来得到更详细的日志信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下是本人通过阅读Grizzly版OpenStack源码,整理的简要的Nova模块源码结构,希望和大家相互交流。 ...
    Chenzongshu阅读 2,594评论 0 50
  • 都是自己的学习笔记,仅供参考。 核心模块-Nova简介 管理instance生命周期生成,调度,终止实例作用:处理...
    廖马儿阅读 3,421评论 0 3
  • 第一章 OpenStack基础 OpenStack管理的资源及提供的服务OpenStack做为一个操作系统,...
    sgt_tiger阅读 12,711评论 4 72
  • 1.环境准备 centos7 1.1、yum安装设置 yum list |grep openstackcentos...
    doublegao阅读 5,392评论 1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