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长河里,穿越时光的我和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一直想有这样一处居所,内饰精美,看着它发呆都很舒服,出行便捷,想去哪儿可以轻松决定。

一年前,愿望实现了,它靠近地铁口,周围商场、影院、体育馆,应有尽有,离公司近,租金也不贵,找到它时我像捡了个宝,兴奋得朋友都误以为我买了房,而促使我做出这个决定的,是小宇。

从下车的站台回家有两条路,一条是外面的大路,一条是里面的小巷,从搬到那儿开始,我一直走大路,比起大路的川流不息,小巷确是另一番天地,路边有很多店,奶茶、面点、水果、烧烤,生活气十足,有很长一段时间我是不知道的,直到小宇带我从那儿走了一次。

往常,我都会急匆匆地往家赶,但那天没有,我放慢脚步,看了看路边的一家水果店,鼓起勇气走进去,装作一个老手,翻来覆去地看,谨慎地挑选了几串红提,其实不知道好歹,只希望它是好吃的。

回到家,拿出一个玻璃碗,把提子一个个摘下,用水反复冲洗,觉得应该干净了,放到客厅的茶几上。

沙发上有几件衣服凌乱地摆放着,一定是前一天晚上小宇收回来还没来得及整理,我一件件叠好,放到衣柜里。

没多久,小宇回来了,脸上挂着少见的倦意,两只眼耷拉着,但并不影响她一眼就看到桌上的水果。

她问:“今天为什么买水果?”

我迟疑了一下,故作镇定地说:“买给你吃的啊。”自己都觉得肉麻。

她又说:“谢谢哥哥收拾衣服哦。”

平时这些都是小宇做,每次我下班回来,门还没完全打开,就会第一时间听到她的声音:哥哥回来啦!累不累?快坐那儿歇着,等会儿就有东西吃啦!然后她就又忙活去了,做饭,烧水,洗水果,像在招待客人。

前不久,小宇又换了份工作,这是一年当中的第二次,不开心了换,想休息了也换,她的每个选择都那么随性,想到就做,不关心结果。

可她也有她的烦恼,这不,她最近又为业绩不好而发愁,明明很努力,却每次都倒数,满腹委屈,身心俱疲,就变得慵懒起来,我想为她勤快一次,以为不会被察觉,可她都看到了,脸色好转不少,又像往常一样快速地吃着水果,津津有味,我说慢点吃,她说就喜欢那样。

2、

我和小宇相识于网络,起初只是聊天,声音柔美,性格随和,想着该是个好相处的姑娘,没过多久,我鼓起勇气约她见面。

那天我提前到了,远远就看到她,高挑的身材,长长的头发,黑色的长裙,但假装没看到,把脸转向别处,心跳开始加速,等她走近了,又猛地转过头看她,白皙的脸蛋,红红的嘴唇,看得出化了淡妆,比照片好看不少,她不敢正视我,只是害羞地捂嘴笑,让人怦然心动,我决定要好好追她。

后来我常跟她说,当初要不是被她化了妆的脸骗过,我怎么可能看上她,她不甘示弱,说当初要不是她放水,我怎么可能有机会。我是开玩笑,她说的是实话。

我们的交往很顺利,找她聊天从不冰冷,和她约会都会应邀,于是,我俩的业余生活都开始丰富起来,一起打球、看电影、爬山、去游乐场、去旅行,她的时间不再属于闺蜜,我的时间也不再属于我自己,我们沉浸在两人世界里,感情迅速升温。

其实起初的几次我很紧张,每次见面都像上考场,想好要做哪些准备,需要注意什么,生怕哪里失误就丢了分,她扮演的则是考官,偏偏这考官是个直爽性格,总会在我自己感觉很好的时候跟我说,你呀,那样是不好的,应该这样,你个木头,呆瓜,不过整体还是不错哒,谢谢哈。

每每听到这样的评价,我就像放了气的皮球,一下瘪了,开始仔细回想哪里错了,她说的是不是有道理,越想越气馁,觉得这事儿要黄。

没想到的是,她依然跟我约会,跟我聊越来越多的事情,允许我偷偷牵她的手,允许我送她回家,了解越多我才知道,她虽然只比我小一岁,却纯真得像个孩子,毫无城府,所以她说的很多话都不必深究,没有多余的含义。

我说,你把年龄减去二十岁就刚刚好,她说,人家就是小宝宝,哼!

鉴于她的儿童属性,我时常担心她会闯出什么祸来,比如,把东西打碎了,弄丢了,车坐反了,迷路了,但她都不在意,在她眼里,没几件事是要紧的,只要不惹她生气,她就经常一副特满足、特开心的样子,都不知是为什么,哪怕正在干活的是她不是我,哪怕我用嫌弃的眼神看着她,她都只用一个笑脸回应,把所有的愤懑瞬间化解,只要看到她笑,我的心也晴朗起来。

我时常会盯着她的眼睛看,想读懂她是个怎样的人,是能陪我一直走下去的那个人吗?她则反问,干嘛盯着我,脸上有东西吗?仿佛有个画外音在说,别看了,里面什么都没有。

用我的复杂去看待她的纯真,本身就是错的。

3、

小宇很简单,但往往简单的外表下蕴含着难以揣摩的东西,有时笨拙得像头猪,有时调皮得像只狗,有时狡猾得像只狐狸,有时可爱得像只猫,你不知道哪个她会在明天出现。我经常给她起不同的外号,她却不乐意听,我只好什么都不叫,就叫“傻妞”。

工作不顺心的时候,我跟她发牢骚,她会说,要不我们不工作了吧,我说,不工作怎么生活?一起去流浪啊,或者过田园生活。不工作就没钱吃饭呀!我不吃饭,可以吃泡面的。那住哪里呢?帐篷啊,哦,我要有洗澡的地方,找个有水龙头的地方把,公共厕所有水,嗯。

一起出去吃饭,菜单上有个菜叫“三味茄子”,她就好奇,三味茄子是什么茄子?我说,不知道,试一下就知道了。她说,难道是红烧、酸辣和水煮?

我加班到很晚,不能陪她吃饭、解闷,她不会抱怨,而是说“哥哥你忙吧,多晚我都等你”,“你不用那么累,车子房子都不要,咱俩好好的就行。”

我郁闷时,她会过来给我一个轻轻的拥抱,并用安慰小孩子的口气说,没事的,都会好的。

我挣扎时,她会为我的每一次努力鼓劲加油,哥哥你真厉害,我家哥哥最棒了!

她会在我陷入沉默时,小心翼翼地问,哥哥,我们聊聊天好不好?也会在睡前依着我的肩膀,满怀期待地问,哥哥,你喜不喜欢我?

我常常想说,你好幼稚啊,你说那些有什么用,我不会相信的啊!你问的那些话都重复多少遍了,不腻吗?

说她傻,其实没人真的傻,她只是有着令人羡慕的简单和善良,她就是要让我觉得我很好,想让我放下所有负担,每天都开心,她是弱小的,却要表现得像个能替我撑起世界的强者,同时她也相信,在我心里,有着同样一个需要保护的她。

4、

有两种很常见的爱情观,一是寻找同类,有着一致的生活节奏和脾性,二是趋于互补,不要高度吻合,彼此有所改变,有所融入,有更多新鲜感和乐趣。

它们都合理,又都存在问题,所以,爱情没有定式,也不会完美。

我跟小宇属于后者,职业不同,爱好不同,性格也不同,这正是我选择她的原因。

认识她之前,我是个十足的宅男,不爱出门,沉默寡言,还是个零食绝缘体。用她的话说,是深山里的独居老人。

有了小宇,我的生活就都变了。她经常买水果吃,我懒得吃,她就给我剥好,剥好都懒得吃,她就往我嘴里塞,我只好“痛苦地”吃掉。她喜欢出去玩,和朋友聚餐定会拉上我,我不想去,就各种劝导,只好硬着头皮去,没有聚会的时候也拉我出去散步,或去公园的草地上坐坐,美其名曰,带我出去看世界。

我俩一起去了很多地方,也见了很多她的朋友,其实我挺不习惯的,但又的的确确从中获得许多从前不曾发现的惊喜和快乐,而那个总假借没时间、没心情而对周遭的人事都不闻不问的我,已渐行渐远。

5、

还是个毛头小子的时候,我就想象过自己会拥有怎样的爱情和爱人,在哪里,以怎样的方式相遇、相识,牵着她的手,亲吻她,会是什么感觉。

后来,那样一位女孩儿出现了,虽只是照片,却让我不能自已,便常与之书信往来,不见其人,只见其字,七天一个周期,一次兴奋半天,反复地看,还去闻那信纸的味道,莫不是女孩儿身上的味道?

那时的我,早已忘了少时的爱情构想,只剩一股子青春的冲动,来不及准备和思考,一切便悄然开始。

然而,是爱情就可能生变故,就会有缺憾,美好的想象和诺言常会被雨打风吹去,和初恋长厢厮守对谁来说都是一件极其宝贵、难上加难之事,破镜的爱情难重圆,伤过的心也再难愈合,索性孤身一人。

挥别初恋,犹如告别青春,在新的人生阶段独自前行,在那些孤独的日子里,会发生很多事,学业、职业的变迁,亲人、朋友的离散,唯独不变的,是再提不起兴致去开始新的感情,”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仿若再次去选择和得到,便是对过往的不忠和侵犯,也好像失去了爱神的眷顾,总会遭遇“我爱她她不爱我,她爱我我不爱她“的尴尬境地,每一种”爱“都是类似的,”不爱“又何尝不是。

小宇之前,我没有想过爱情会是这样,它不只用来甜蜜,用来享受,还是一种人生历练,我们拆掉了保护自己的那道围墙,愿意彼此靠近,愿意接纳和欣赏对方身上的不同。我们之间没有太多精彩,却有无数难忘的小乐趣,我们甘愿为对方付出,为对方改变。她让我明白,爱也是一种需要学习的能力,它会让你在走近它时重新认识它,并一步步地教你,怎样才能拥有它,我也从当初那个胆怯、生涩、懒惰、情绪化的大男孩,慢慢地成了一个懂得照顾、懂得承担、懂得包容、懂得浪漫,收放有度的成熟男人。

我们相互嫌弃,又彼此欣赏,相互责备,又彼此心疼,可能这才是爱情真正的样子。


最美的爱情莫过于邂逅,

最真的承诺莫过于相守,

穿越时间的迷雾与你相遇,

是我今生最大的惊喜。


傻妞,我下一篇文章写你,好不好?

好啊~你才呢,你个二傻子!记得把我写好点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