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芊一刻talks演讲丨普通人如何找准自己的赛道,成为与众不同的人?

大家好,我是职场作家七芊,很高兴今天能够来参加一刻talks的演讲。

首先,我先介绍下我自己,我是一名职场作家,关注解决年轻人的职场问题,写了一本职场畅销书《你怎样过一天,就怎样过一生》。我先后任职新浪微博,搜狐视频,爱奇艺三家公司,最终担任市场公关经理的岗位。

很多读者问我,一个做品牌公关的人不去讲营销,不去讲品牌,为什么要写一本职场畅销书?

这源于我有一段奇妙的经历,我在毕业来到北京的时候,不知道自己到底适合去做什么工作,很多人眼里的大厂,好的工作,等到我实际去面试的时候发现,这些岗位不是随着行业的衰落早已大不如前,就是徒有光环,其实业务内容你根本不感兴趣。

抱着好奇心,我面试了一百家企业,大胆拒绝了很多看上去非常好,但是并不适合自己的工作,不断总结优化信息检索的方式和方法,不断在过程思考,构建自己的职业信息系统,真正做到了把找工作这项技能当成一门学问去研究。

最终我找到了最理想的工作,进入新浪微博读书。这份工作经历对我来讲非常宝贵,为我之后的书籍成为畅销书打下了坚实的资源基础。

2015年我开始在赤兔的职场平台开始了第一次职业技能分享课程,讲如何正确搜集信息找到理想的工作,上线一周之内迅速成为回听率前三位的课程。

image

从此,我莫名开始了在知识付费领域的航道尝试。我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写文章,做付费分享,分享的内容除了我们做的传播项目,更多的是传播如何做选择的方法论

随之而来的问题是:这么多各行各业的从业者之中,用户纷繁多样的需求中,如何能够找到自我定位?找到独属于自己的赛道呢???

从我开始在业余做知识分享的那一天开始,就有很多平台很多朋友告诉我说:抓住女性抓住女性,女性是核心付费群体,找她们的痛点。

也有很多人对我讲:如果你去讲职业选择,那么你一定讲不过在这个领域里工作10年以上的猎头。

于是,我们可以发现,作为知识的生产者,我们都面临的问题是:

第一,如何能够深入了解我们的用户,而不是用一句找准女性的痛点作为堂而皇之的指引;

第二,各个领域都有比我们本身更有资格更有经验的人,那么如何才能够找准自己的航道进行精准定位,深入挖掘呢???

这两个问题放大到职场上同样适用,想成为一个独具特色的人逃离不开的两个命题是:如何打动欣赏你的人,如何找到你的话语权所在。

目前,我们可以看到各大平台,各色的研究报告里,女性都成为主要研究对象。千聊的最新用户分析报告里写道知识付费的主力军是工作五年左右的中产女性,排名前三的话题领域为兴趣,下厨,育儿。

人们都知道知识付费是在解决女性的焦虑问题,可是女性的焦虑又有多少种?

为了探索航道,在2016年,我采访了上百位CEO,实现公众号七芊职场物语的文章日更。

2017年,我接受了120位读者的付费职业咨询。

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那就是过往我们都在想方设法地了解女性,在通过大数据,通过用户的反馈。我们得出了很多看似权威的理论,却忽略了女性焦虑的具化性。

如下是智联招聘她影响力的行业报告,其中显示,2017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主要针对一些女性在职场中的就业、升职等问题展开调查,共收回有效样本128576份,其中,调查对象中57%为男性,43%为女性。

报告中百分之59的男性在工作的第三年得到了升职,而只有49%的女性在同等阶段获得了升迁的机会。调查显示,尚有44%的女性表示截至目前自己从未获得过升职,而面对这一状况的男性比例仅为31%,比女性低出了13个百分点。

image

于是官方似是而非地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女性面临职场升职加薪问题,遭遇性别歧视。

但实际上,女性真的是因为性别歧视?而非婚姻家庭,而非自我情绪,思维误差而得不到晋升吗?

很多人不会去思考这个问题,他们会获得第一手信息,那就是女性遭遇升职性别歧视,作为知识生产者,很多猎头HR的从业者开始讲如何处理关系,如何提升职加薪这些堂而皇之的课程和话题。

我曾经听到过一位平台的负责人对我讲到这样一句话:只要讲如何升职加薪,一定卖的好。或者说你只要讲如何赚钱一定卖的好。你的题目要这样起:让你一年拥有10年的工作经验。让你一个月突破五十万,教你一年速读500本书……

我们不难发现,很多平台方,知识的生产者,很多人都不是在传播知识,而是在传播消息。他们的课程也并不是知识的付费,而是消息的付费。

因为目的是要解决大而全的焦虑,而用浅显的消息去解决焦虑,结果造成更大的焦虑,影响用户体验,让市场趋近于疲软。

说到这里,肯定会有人问:知识和消息有什么区别呢??

柏拉图这样定义知识:****一条陈述能称得上是知识必须满足三个条件,它一定是被验证过的,正确的,被人们信服的。

知识是具体的,深入的。是在大量的用户基础上,大量的社会实践所升华和总结出来的。

而消息是可塑性极小的,更多的是人主观观点和看法,受到环境,条件等等因素影响,细节不足,缺乏大量实践支撑。

知识生产者为什么会把知识变成消息??

这一切回到我们最初的提及,那就是:我们真的不够了解用户的需求,都在聚焦用户的焦虑,却忽略了焦虑的具化性。

在过往上百位的CEO访谈和上百位的读者咨询中,我发现职场女性的问题呈现出如下两种趋势:

1 焦虑的问题情景化,非常具体;

2 焦虑的原因多元化,来源于应对未知的恐惧,缺乏核心解决问题的价值观。

举两个简单的例子:

我有一位读者是职场妈妈,她的问题是如何选择生完小孩之后的工作问题。

在面临职业选择的时候,这位职场妈妈的焦虑问题是非常具体的:从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想要和汽车行业相关,薪资希望能够恢复到8000左右,但是现在不知道自己要找汽车的行业的哪一个岗位。

目前的担忧是,孩子很小,不希望找距离自己家太远的工作,不希望工作KPI过于沉重,很害怕自己脱离职场3年的时间找不到非常合适的岗位。

其次,我们可以看到女性焦虑的原因是非常多元化的:岗位迷茫,家庭负担,薪资要求。

但这一切的背后都源于:女性****缺乏一种类似于信仰的核心价值观指引她们面对恐惧。

这时候我们会发现,知识生产者如果意识不到焦虑的具化性,仅仅聚焦于焦虑本身,那么可能产出很多方法,但是这些大而全的方法只是个人的经验,浅层次的消息。

还会因为时常生产这样浅层次的内容而陷入到黔驴技穷的痛苦之中。大而全的思维很难精深。

而且这些知识一定是有限的,不可能是无限生产的。如果你想产出相对频繁的知识内容,那就要走到一线的用户群体中,了解真正的需求,解决更加具体的问题。

只有聚焦在垂直领域,设置情景化的解决问题方式,深度挖掘某一个话题内部的细分分类,才能够真正产出高质量的知识。

比如就解决职场妈妈这个身份下,产后回归职场,如何设定职业目标的问题。这样高度垂直,高度解决一类人核心问题的内容,将会具备更深层次的知识含义和赛道标签。

因此,在找准航道的过程中,两个经过很多人验证过的方法分享给大家:

1 聚焦在高度垂直的领域;

2 抢占关键词。

关键词是什么呢?

就是用户缺失的信仰,核心价值观。能够利用这样的信仰去解决问题。

举几个过往我们熟悉的人的例子,她们有意无意之中也是这样的做的。

比如趁早的创始人潇洒姐,她最早抢占的高度垂直的领域就是健身,她的第一本书也是和潇洒姐健身100天。然后抢占了关键词:趁早。

比如《刻意学习》的作者Scalers,他抢占的领域是英语口译,然后抢占了关键词:持续行动

再之后随着知识分享的发展,我们不难看出,垂直领域更加细分,比如说我的好朋友李熙墨,她所在的领域就是18-28之间年轻女孩的两性生活教练。

我摸索这个过程中,最终实现了自我的定位,那就是解决年轻人的职场问题,聚焦于互联网行业文化娱乐领域,解决年轻人的选择问题,抢占关键词:优选。

当我们有了核心的价值观之后,我们才能发现在庞杂的行业赛道里,我们是与众不同的。

比如说讲健身的人有很多,但是他们都是教练,可是能够提升出“趁早”的价值观,用瘦身带来女性塑造自我的价值观,这样就是独一无二的。

比如讲英语的人有很多,他们都是老师,但是能够提炼出“持续行动”的价值观,用持续行动来塑造自己,这样就是独一无二的。

在每个人摸索自己的赛道时候,都需要更加了解目标用户更加具体的需求和特征,同时,也要经历不断的关键词地打磨,放弃,这样的过程。

唯有如此,才能够真正意义上找准自己的定位。

每一个知识生产者都需要记住,当我们找准赛道的时候,要严格明确:

第一,学习是反人性的,解决女性用户的核心问题在于设置情景化的解决方式,只有如此,我们才能够生产出高质量的知识。

第二,意识到生活方式,习惯成长,学习成长为一体的学习系统,找到核心主流价值观。

抓住女性核心价值观,塑造高于知识之上的核心价值观,将会成为下一轮知识付费的核心竞争力。

对于每一个独立于知识分享之外的职场人,这两条规则也同样适用。

感谢大家,我是七芊。

image
image
imag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