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骂孩子是关心他,也是为他好!”

  周末我带着女儿准备出去玩,刚进电梯,突然“哐当”一声,原来是旁边一个虎头虎脑5岁左右的小男孩把电动奥特曼玩具扔到了地上。他妈妈就开始发火了:“你就不能好好拿着?家里房间都被你弄的跟狗窝一样,出来也是到处丢玩具,要再磕了摔了别来找我!真是好了伤疤忘了痛!”

  有人实在听不下去了劝说:“姐,你消消气,这么多人,别这么骂他,孩子也难受。”

  男孩妈妈回道:“我是他亲妈,你以为我想骂他? 我骂他也是关心他,也是为他好!你看看他嬉皮笑脸的,一点儿也不怕我,耳朵也跟没长一样,不吼他是不会听的。”

小小的孩子站在一旁,低着头默不作声,怪可怜的。

01

电梯里的这对母子突然让我想起了前一天在女儿托管班看到的一幕。 

我女儿小学放学时间是下午4点,我常常因为工作的原因不能准时接她放学,就只好在校门口找了最近的一家托管班帮我接送一下,下班了我再接回家。一天,我走到托管班楼下,突然遇到一个托管班的小朋友,三年级小姑娘,特别可爱,也很有礼貌,每次看到我都会主动跟我打招呼。在我印象里,这个孩子特别懂事,招人爱。

我上楼之后,发现女儿正在教室里乖乖读书,就搬了个凳子坐在门口等。突然,旁边的一位妈妈很大声地朝楼下吼,“干什么呢?怎么还不上来?”吓了我一大跳。我朝楼下一看,原来先前那个小姑娘没跟我一起上楼,还在楼下打转转。听到她妈妈的怒吼,孩子蹦蹦跳跳地上来了。孩子妈妈迎上去,把孩子堵在教室门口,劈头盖脸就是一顿骂,“明明看见妈妈在教室门口等你,还躲在下面不上来,你什么意思?安的什么心?”小姑娘很尴尬地笑着, 眼角悄悄瞄着我们一行人。“笑什么?还好意思笑!”

虽然我并不清楚孩子究竟犯了什么错,不过妈妈脾气大,自然也是有原因的。毕竟孩子有时候确实太惹人炸毛了,不吼孩子几句心里憋得难受!

而且,大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也总是一地鸡毛;太累的时候,确实很难控制住脾气。

这就是典型的“道理都懂,却还是做不成一个温柔不发火的妈妈”。

02

其实,电梯里和托管班门口两位妈妈的情绪失控状态我并不陌生也完全可以理解。因为,在女儿小学之前,我也常常表现出“恶魔妈妈”的一面。

女儿读幼儿园的时候,我全职从事留学英语培训。

自打女儿出生,我都是默默地白天上班,晚上带娃还陪睡。通常的情况都是晚上睡3-4小时,白天持续工作8小时左右。

有多累?跟大家讲个当时一个还没生宝宝的同事R跟我聊的,自然就明白了。R的工作量是很饱和的状态,从早上9:00到晚上21:00。整整12个小时啊!!我那个时候特别佩服她是怎么撑下来的,后来她悄悄给我说,“其实,一般到了下午的课,我整个人都已经灵魂出窍了。但是幸好课程已经是翻来覆去讲过很多遍了,现在我都是累得闭着眼睛把讲义内容讲出来的!”我整个人是很震惊的,因为我这个人很信眼神交流和面部表情观察。我没有办法做到她的“大神”级别。

所以,上课再累,我还是得苦苦支撑,将教学内容表演得激情澎湃。通常一堂课上下来之后,人就处于要报废的状态,什么话都说不出来了。

时间久了,工作状态还能保持,但是我已经明显感觉到我的情绪管理出大问题了!

下班回到家,陪宝宝玩根本就打不起精神,唯一的要求就是宝宝得听话,不要再出幺蛾子。然鹅,孩子就注定是上天派来磨炼我筋骨的,不每天挑战我的抗压能力就不算数的。

慢慢地,我发现每每宝宝犯了错,或者对我说的话充耳不闻的时候,我完全顾不得那些育儿书上的条条款款了。明明心里知道不该发火,发火也不顶用,可就是忍不住对着女儿大声吼叫,还要说点伤人的话,像什么“妈妈已经很累了,你要折腾死我才开心吗?”

真是妙得很!像我这样爱发火的爸爸妈妈们总是“知法犯法”。

“为什么你做什么事都拖拖拉拉的!慢得像只蜗牛!”

“我已经跟你说过一万次了,不要拿水彩笔在墙上乱涂!”

“关掉电视!睡觉时间早就到了!你明天肯定又起不来!迟到了别怪我!”

“你不乖乖吃饭,明天就不带你去游泳了!”

这些场景是不是似曾相识啊?

我们总是期待着奇迹,以为当自己愤怒地吼出上述话后,孩子就会乖乖地说一句:“对不起!妈妈!我错了!”“好的,我现在就改!”

然而,一切都是妄想。当我们大吼大叫的时候,得到的反应却往往是孩子不以为然的反感或歇斯底里的反抗。发火的父母们本来是打算用“生气”这个武器快速结束这场战斗,结果,到头来总是被挫败感所包围,越陷越深,孩子大人都很生气;孩子的脾气个性也容易受到负面影响。

女儿逐渐开始显露的暴脾气也开始让我意识到了问题。很多时候,她做错了题,找不到东西,我还没来得及做任何反应,她就已经开始对着我嚷嚷起来。

怎么让女儿重归平静的沟通方式呢?源头还是在我自己身上。

我开始认真思考如何调整自己的生活工作状态来让自己的好情绪归位。毕竟,快乐的妈妈才能养育出快乐的宝贝。所以,女儿上小学前半年我选择了辞去全职工作,开始进入兼职带娃模式。我终于有时间来好好消化之前了解的很多育儿理论,并有足够的精力和心力来进行教养实践。确实,我发现我吼叫的次数明显减少了;而且,很多时候,女儿也变得自觉多了。

03

  如果你也是个常用“大吼教育”并因此而苦恼的家长,那么你可以跟我一起做一个小小的改变:跟孩子小声说话!

1. 先处理自己的情绪,再与孩子交流

愤怒之下的你,心情恼得像一堆火,而你说话的声调就像风,风越大火越旺,越是大吼大叫,心情就越糟糕;但是,如果你尝试着忍一忍怒气,压低一下自己跟孩子说话的声调,你会发现你会变得稍微冷静、理智一些,最起码不会让你更加愤怒。

如果一时情绪上来了,自己发现控制不了,那最好赶紧离孩子远点,让自己先平静一下。冷静之后,其实大多时候就觉得没必要那么生气。

当你发脾气的时候,意味着你缺少足够的技巧、耐心去处理孩子犯的错误,你只能仗着自己的气势、暴力让孩子屈服而已。而平和的心境、冷静处理事情的能力才更能影响孩子。

  平和的心境、冷静处理事情的能力,不是嘴上说说就能有的,这需要健康的爱好、良好的生活规律做铺垫。一个常读书、勤运动的妈妈,内心更阳光开朗,也就更容易控制住自己的情绪,跟孩子良好沟通。

跟孩子小声说话,降下的不止是声调,还有那颗浮躁的心。

2. 给孩子更多信任、尊重

  有心理学者说,你说话的声调高低,跟你传达给别人的信任,是成反比的。也就是说,当你对孩子大吼大叫时,孩子感觉你不信任他;当你说话柔和时,孩子就能感觉到你的信任!

事实就是这么神奇,比如:当孩子手拿香蕉皮准备扔时,你一句怒吼“别扔地上!”这时候,其实你在内心是默认孩子会扔在地上的;如果你认真、轻声地说一句“宝宝,放垃圾桶里吧!”这时候你是默认孩子会放到垃圾桶里的。关键是你语气中传达的这种信任或者不信任,孩子都能感觉得到。

当孩子感觉到父母给予的信任,他肯定会竭尽全力不让大人失望。

3. 减少孩子对你的害怕、抵触

  当孩子犯错时,你愤怒地大吼大叫,结果无非两种:

  孩子被你吓住了,满脑子的恐惧感,根本没心思去思考为什么错了,只盼着你赶快结束训斥;

孩子被你激怒了,大吼大叫回击你,也不考虑错在哪了,只想着如何跟你对着干。

“大吼教育”的结果往往并不理想,有的孩子越吼越调皮,甚至学会了跟家长对吼;有的孩子,则被家长吼得越来越胆小、自卑,做事一点自信都没有,唯唯诺诺。当你语调平静、严肃、稍低一些跟孩子谈话时,你会在孩子眼里变得“不怒自威”,孩子对你也就没有那么多的恐惧和抵触,这时候你再跟孩子讲道理、辩对错,效果就会好很多。

其实,孩子避免失败的愿望,比争取成功的愿望更强烈。爸爸妈妈们必须学会耐心对待孩子犯的错误;当孩子心惊胆战担心暴风雨将至时,你的温柔言语才能适时让孩子找到心灵的避风港,进而打开心扉,让父母们可以看到孩子的问题所在,针对性地给出合理建议。我相信,这个时候的孩子也是十分愿意听从父母的指导的。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不吼不叫并非溺爱,而是采用更为温和的处理方式去解决父母与孩子间的争端,是耐心的接纳和温柔的坚持。教育不是赛跑,而是放慢脚步,陪着孩子一起成长与改变。

用最美好的心情,牵着蜗牛去散步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