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医学研究者找到了结肠直肠癌的元凶

1

许多年前,温州均瑶集团的董事长王均瑶38岁时,患肠癌去世,当时在社会上引起轰动。

引起轰动的原因,既有叹息王均瑶大胆包天,事业越做越大,可惜天命不祚,英年早逝。引发的思考,在于如此拼命打拼事业,最后连命都没了,这样的拼命到底值不值得?

王均瑶罹患肠癌,当时报道主要是饮酒不节制,当然还有长期为打拼生活饮食不规律,等等。

实际上,以他的财富,每天饮食吃的不可能不好,山珍海味恐怕都每天伺候着。背后主要原因还在于高热量饮食结构不合理,缺乏身体运动锻炼的生活方式。长此以往,把年轻壮年的身体给掏空了。

原来大肠癌结肠癌的年龄一般多发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但近年来的门诊统计患者年龄有降低的态势。

2

前段时间,同事打电话告知单位今年体检加上了结肠镜检查,自己可以选择做与不做。

与其它单位同志出发,路上闲谈,有不少人今年体检都做了结肠镜检查。许多人发现了有肠部息肉,根据医生的意见,采用手术把息肉进行了割除。一路同行的10个人中,就有两个做了肠部息肉切除手术。据说手术当时无痛,因为有麻醉。术后第一天晚上,需要遵医嘱服药,不能吃东西。第二天第三天对饮食都有要求,好像是四天以后就可以正常饮食了。

说者危言耸听,但现在医院已把结肠镜检查列为常规。

3

巧合的是,早上从网上看到一篇文章。说是哈佛大学的医学研究者,已经找到了结肠直肠癌的元凶---高胰岛素反应的饮食。

通过对于结肠直肠癌三期化疗患者1023份医疗报告的分析,以及对患者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的调查问卷,哈佛附属的达娜法贝儿癌症研究所的(Dana-Farber Cancer Institute)Dr. Kimmie Ng在研究报告中认为低胰岛素的饮食(low-insulin-load diet),比如水果、蔬菜、全谷类和健康的蛋白质和脂肪,可以在防止结肠直肠癌术后复发方面有显著降低。而那些继续坚持高热量高脂肪高胰岛素反应饮食的手术患者,有显著比例复发,甚至死亡。

她们的研究追踪调查了刚刚做完结肠直肠癌手术的患者情况,以及完成化疗6个月的情况。

不健康的高热量饮食,红肉、土豆、牛奶、早餐谷片,面包,酸奶等都是含胰岛素反应高的食品;以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久坐不动的办公室和家居生活,是结肠直肠癌早发的最主要嫌疑对象。

因为这种西方式的生活和饮食方式,已经成为现代人的生活习惯,所以美国癌症协会发布的指南中,也把结肠镜检查筛选的建议年龄从50岁,降低到了45岁。因为在汇总的诊疗报告中,50岁成年人发现罹患结肠直肠癌,往往已经转移了(metastatic)。这和上面我提到的单位体检要求做肠镜检查是一致的。

4

Ng博士的研究还发现,绝大多数50岁以下结肠直肠癌患者都没有家族遗传病史,也没有发现有天生的结肠直肠癌倾向。(genetic predisposition)。

研究者进而认为结肠直肠癌主要是出生族群生活环境效应。(birth cohort effect)也就是说不是遗传的,但是与出生地有关系,与群居人群有关系。年青一代,往往久坐缺少主动运动锻炼,吃的是加工食品(processed foods),以及高脂肪高热量,造成过度肥胖,都与罹患肠癌有密切关系。

这种饮食和生活习惯,都会影响到肠道中的微生物菌群。而肠道微生物菌群的平衡,与你是否罹患肠道癌症、以及是否转移、以及不同的后续癌症治疗的效果,都有着重大影响。

比如对于肠道癌症患者来说,他们肠道内会发现一些不同的坏菌群物种,比如梭形杆菌(Fusobacterium nucleatum)。这种菌群一般在身体坏死组织内都可以发现,这也是导致癌症患者趋向更坏结果的一个迹象。

因此,通过改变饮食结构,改变久坐不动的生活习惯,可以改变身体肠道内的微生物菌群,可以让年轻人预防肠癌的发生。

5

Ng博士的实验室研究数据表明,胰岛素高反应(insulin signaling pathway)可以促进肿瘤生长。它可以防止细胞凋亡(apoptosis),这种抑制反应可以导致癌症细胞转移发展和生长。她们分析,也许是与胰岛素信号传导路径和能量平衡有关系。

与一般惯例分析血糖指数(glycemic index)不同,Ng博士的关注点认为应该集中在胰岛素反应上。因为血糖指数只是反应碳水化合物的水平,而蛋白质和脂肪也是能量来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综合起来还是要用胰岛素反应来看更综合。

所以,高糖高脂肪高蛋白质的饮食方式,加上久坐不动缺乏锻炼,就是目前结肠直肠癌年轻化的元凶。

6,启示

“管住嘴,迈开腿”六字箴言,还真不是仅仅让你减肥,或者说好听点管理你的体重,管理你的体型,还与你的身体健康生死相关。

西方相对立的饮食如地中海饮食(Mediterranean diet),或者谨慎饮食(prudent pattern diet),都是针对消除胰岛素生成潜力(insulinogenic potential)来对症下药。具体说来,就是少油少脂肪少糖,多蔬菜水果多粗粮。

再加上主动的身体锻炼,让身体内7米多长的肠道也得到有效的蠕动和按摩,得到很好地锻炼。

当然还有最近柳叶刀发布的消息:原来说小酌对身体有益,没有发现任何证明。也就是说,不光酗酒有害,连以前宣传的小资的小酌也没有任何益处。所以,有必要戒酒,能不喝就不喝吧。

如此改弦更张,把养生当成预防疾病,把治未病当成积极的手段,才能为自己身体健康打下良好基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