渺小的恢宏——影片《冈仁波齐》长镜头下的主题分析

穹顶之下,踽踽而行

你问我为何背井离乡,将千山万水抛却?

只因

你是我最虔诚的信仰

当着酥油茶和青稞酒的香醇,还有那满山的牛儿羊儿

我们

去远方

啪嗒,啪嗒......

你我都是渺小的恢宏

——题记 小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冈仁波齐》讲述了一群藏族牧民去拉萨朝圣的故事。“冈仁波齐”本为地名,是藏传佛教四大神山之一,影片的主题也如片名一般坦率直接——关于坚持与信仰,爱与陪伴。而张杨导演采用的长镜头的表现手法则给这朴素无华的主题笼上了一层圣洁的艺术之光。巴赞曾说:“长镜头是现实的渐近线”,于是,我们在观看一些长镜头丰富的影视作品时,只觉得如同在看客观现实状况而非视觉艺术展现,枯燥乏味得直叫人昏昏欲睡。而《冈仁波齐》则让我对长镜头的认识有了深刻改观,其传达出的深层次思想内涵既深刻又残忍,既残忍又绝美。下面,我索性就以《冈仁波齐》中的长镜头为切入点进行主题分析。

本片的长镜头主要分为室内和室外两部分。一暗一明,一个狭窄仄逼一个开阔大气,表现出不同的艺术效果,而彼此间又存在千丝万缕的关联。在影片的第一幕一开场,就出现了一个长达三分钟的长镜头,将主角尼玛扎堆的家庭状况和其家人的日常生活通过不加修饰的粗线条勾勒出来——家徒四壁,生活困窘,而家庭成员却通过分工将生活琐事处理得井井有条,一切家务活动虽庞杂却仍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这就给影片奠定了一份稳健的节奏基调,给人以安心踏实的感觉,为主题“信仰”提供了一个可靠的安放场所。同时也为后来的情节发展设置了悬念——在这样一个贫穷潦倒的生活环境中,真的存在所谓“信仰”吗?如果有,这份“信仰”又是一个怎样的存在?我们凭什么去相信它?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此之外,我注意到一个细节——在许多个运用长镜头的室内拍摄过程中,导演都刻意在大荧幕的视野中央安置了一个类似木桩或房梁支架的障碍物,长镜头的长久停留使这个障碍物愈加突兀,同时,也正是这份突兀将观众与片中人物分割开来,使人产生距离感——的确,就像林徽因承认的那般自己在山西只能“考察”而非“生活”,永远只是“学者”而非“村妇”,生活在光怪陆离的大都市的我们与那遥远的藏民之间永远有一层无形的隔阂,他们的生活是我们永远无法进入的平行空间。而与“障碍物”同时存在的,是一堆低矮的却永不熄灭的炉火。作为整个几乎是黑白画面的唯一火红的视觉焦点,它无疑是带有象征性意义的——此般生活艰辛,此间信仰不灭。

随着长者的一句“我们念经吧”响起,镜头很自然地随着无任何背景音乐的喃喃诵经声一道“飘”到室外。在这个广阔空间的长镜头中,天与地是完全静止的,而人和牛群却是缓慢流动的,这一动一静的对比,赋予了画面一定的律动性。同时,每一次景深的变化或镜头的轻微平移摆动,都流淌出绵绵不断又难以言表的情感。在大荧幕画面两侧高山的夹峙中,人如蝼蚁似芥子般渺小,大自然的一切都给人以窒息感,目光所能触及的,只用重重冷峻的雪山和清澈湛蓝、遥不可及的天,只有人世沧桑、自然永恒。“负箧曳屣行深山巨谷中,穷冬烈风,大学深数尺,足肤皲裂而不知。至舍,四肢僵劲不能动......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盖余之勤且艰若此。”我轻声背诵着,突然感慨,古往今来,无论是明初著有《送东阳马生序》的大学者宋濂还是影片中小人物身份的朝圣者,心境实则略同,都是为了脑海中一丝坚定的信念在困境中坚持到底,在风雨雪的殴打中一次次跌倒又一次次爬起——纵然身形渺小,但使信仰恢宏。此刻,所有富丽堂皇的华丽辞藻都是对这些至纯至净心灵的赘余和羞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虽然大部分采用慢节奏的长镜头拼接而成,却并非一味单一的速度。导演适当融入的生活化情节给这条朝圣之路融入了一丝丝躁动的气息,使冷冰冰的信仰有了点暖暖的烟火味儿。几个孩子做冰上游戏时的欢声笑语起到了提速作用,使片段不至于显得拖沓难耐;年轻人趟水时的灿烂笑容使初春的高山冰雪融水也有了暖意,让冷色调的背景不至于叫人厌烦;前任村长口中农业的“机械化”,朝圣者与家人联系时使用的触屏手机似乎正暗喻着这里人们的生活正发生着某些不易察觉而又实实在在的变化......与此同时,新生儿的诞生和杨培爷爷的去世却在给人巨大冲击的同时拷问心灵:生死之间,到底什么是永恒不变?——那一个个长镜头会这样作答:信仰和爱是跨越生死鸿沟的永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印象最深的情节是大家对一个素不相识的同路人慷慨解囊、施以援手——没错,朝圣路上的相逢是你我的缘分。既然缘分如期而至,便不必过问出处和姓名,更莫要计较回报。正如片中多次重复的经典台戏:“我们磕头,不只是为了自己的健康与快乐,更是为了更多人的幸福。”这正揭示了五代十国时期西域佛学家鸠摩罗什以来大乘佛教普度众生的真谛。十一位藏民,有从前双手沾满鲜血的屠户、为两年前债务和人命郁郁寡欢的村民、已经走到人生边上的老者、还在上学的女孩、即将临盆的产妇、天生残疾的少年......虽然每个人过去的背景不同,但对于未来的执念却如此相似。在《冈仁波齐》里,信仰从不是一个人的踽踽修行,而是一群人的陪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长的镜头将最虔诚的信仰凝成永恒,苍茫的天地间你从不是孤独的一人。

我们,都是再渺小不过的壮丽恢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3月22日是改变我观念的日子,是让我找回自信的日子,这一天让我懂得了该如何把握自己的人生,与此同时真心的...
    模具配件郑鹏阅读 563评论 0 4
  • 刘一秒老师讲女性本质:别人跟你在一起值不值?有没有让他觉得亏,你值不值得他守候…… 如果彭小六不帅,你爱不爱?如果...
    星轩宸阅读 857评论 0 8
  • 我姐姐大我两岁,她冷艳又勾人,性格孤僻只愿意和我在一起。 我性子像我爸,老实又听话,爸妈都喜欢我讨厌我的漂亮姐姐。...
    满树核桃阅读 510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