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利主义者的修行

我们生活在一个大多数人没有信仰的国家,文化五千年中影响最大的儒家也只是提倡仁、义、礼、智、信、恕、忠、孝、悌,并没有像其他教派类规定持戒。

随着近代中国主要发展经济建设,而法治建设跟不上步伐,没有信仰上的敬畏之心没有法律的强制约束,于是出现了很多为了金钱不择手段的现象。对于普通人而言,则是像小孩一样只管学着走路乃至奔跑而不顾及成长钙锌等必须元素,如此短视快速的发展对后期的影响是非常严重的。这也是为什么中国人勤劳却不富有,脸上写满焦虑的重要原因。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瑜伽、灵修、佛法成了现代中国人的救命稻草。瑜伽讲冥想,灵修讲活在当下,佛法讲开悟、保持正念,都是很好的对压力的排解方法,三者的核心理念其实相同的即过去和未来都是时间的幻象,人生是无数个当下的集合。只有通过不断修行,才能保持大脑的觉知力,快速的让你从焦头烂额的繁杂事务中解脱。

只要你还没有洒脱的从俗务中解脱,就不得不处理和金钱的关系。如何快速高效的得到自己理想的收入或者说如何在短期内达到财务自由成为了社会丢给我们每个人的证明题。因此功利主义者这个称呼在文字界逐渐蔓延开来。

功利主义,即效益主义,提倡“最大幸福”,认为实用即至善,相信决定行为适当与否的标准在于其结果的实用程度。这么说来,功利主义并没有什么不妥,不过是价值观不同导致的行为导向不同。

不过在追求功利的道路上如何用智慧化解让你焦虑、烦躁、愧疚、迷茫等产生痛苦的各类琐碎事务,成为了学校之外我们每个人必须去自学的一门课。还好这条学习之路,你我并不孤独,有很多前辈高人早已踏上征途为我们指引方向。修行的方式和方法有很多种,从大的方面分为出家、行走、在家,下面闲谈一二:

▼ 出家

写出“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的李叔同是何等的才子,他精通六国文字,是当时的书画大师、中国话剧开拓者之一、音乐家、教育家、演员、编辑,在投入的各个领域无一不是牛逼的存在,然而却在不惑之年选择了出家修行度过余生,是怎样的看破和对智慧的追求让他放弃了名望和爱情。

出家的节点我们普通人很难得知,试想亲情、友情、爱情、物质欲望在出家之后与自己全然没有关系,这样的决心很难做出。或许我们没有这样的大智慧,看破生活中牵绊我们的是非,只能感叹大师的牛逼,但学习了解这样的事例对我们这些深处“水深火热”的凡夫俗子来说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如果你还在被爱情折磨的死去活来,如果你还被金钱压得喘不过气,如果你也厌烦了眼下的一切,如果你也受够了虚荣与空虚,那么你也出家吧?不不,我不是个传教士。用弘一大师的学生丰子恺的人生三层楼来看:

懒得走楼梯的,就住在第一层,即把物质生活过好,吃饱喝足,有房住有衣穿,不怕病有安全感,能大富大贵当然不错,小康生活也可;其次,高兴走楼梯的,就爬上第二层楼玩玩,或者久居在里头。如”学着“”艺术家“。还有一种人,”人生欲“很强,对二层楼不满足,就在走楼梯,爬上三层楼去,这就是宗教徒。满足了物质和精神还不够,所以坚持探索人生的究竟。

对比一下,你住在哪一层?如果你的生活始终不尽人意,不然试试在爬一层楼梯?

蒋方舟在《我承认我不曾历经沧桑》里面写道这样一个故事:世界奥数比赛冠军、清华大学社团社长、麻省理工大学全额奖学金邀请,看似充满无限可能的TOP2优秀学子,在大学期间选择了出家修行,难道他对世间没有一点留恋?难道他对未来不抱任何希望?即使生活中有些许不易,这位智商顶级的人物在大学还未毕业之时出家,对人生境界追求之高令人惊叹不已。

出家有时候并不是像大众所想的那样,仅仅是看破红尘不再眷恋,对更高层次的追求,才是真相。真正的出家人(非那些用宗教名义骗取钱财的假和尚)有很高的智慧和很强的信念,在通过平日里的修行不断加强自己觉察力,从而在人生探索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他们是值得我们敬佩的一部分,也用各自的修行证明着精神之上灵魂的无限可能。如果你也玩微博,推荐关注加措活佛,时常感受一下最朴素的文字带来的强大力量。


▼ 行走

公众号里面奇人无数,有一次在微博上看到读书大号推荐一本《没事别随便思考人生》作者鬼脚七人称七哥,恰巧那段时间沉迷于思考人生,果断下单购买并在两天之内看完做了许多笔记。

七哥的观点不可不说和传统的说法有很大分歧,可以说是一本“充满负能量”的书,例如书中提到的不读书、奋斗是一种消极等观点颠覆了以往的认知。

关注公众号后发现七哥以前是阿里巴巴的中层领导,负责过搜索和员工培训,后来辞职做自媒体。在回看历史文章后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且令人深度思考的老子系列,七哥读到风趣的见解让我愉悦的体会到几千年古老的智慧。难怪他说,科技医学再发达,但人类的智慧并无增长。最令人意想不到的身价千万的他在2015年底选择短期出家,不带分文一路化缘借宿走过81天。在途中用双脚和双眼体会人情冷暖。

曾经号称“开悟”的他,在秦岭之中听到狗叫反思到情绪触发的原理,在受到高僧怠慢时写出什么是真相?什么样的人就会有什么样的圈子,在他行走的过程中写到了很多功利主义者修行的故事,他们无一例外都是属于在精神层面需求得不到满足从而开始信仰宗教,追求他们心中真正有意义的事情,时刻观察自己,处处寻找真相。我相信他们都不是吃饱了撑的,不去在财富战场上厮杀拼搏,反而追求形而上的东西。

看过陈坤写的一本书《突然就走到了西藏》,他认真苛刻地挑选了部分的大学生同行,在最接近天堂的地方感受来自大自然真实的力量,或许有些人会说这不过是作秀,但看过他书中这样的文字

       你的人生是 o n t h e w a y的 ,无论你遇到挫折还是沮丧 ,你都不能停下来 ,要继续走下去 !人生的意义就是往前走 ,心态正面地大步朝前走 !当你经历过许多 ,经历过贫穷 ,经历过富裕 ,经历过暗淡 ,经历过繁华 ,你就会觉得其实并没有多大的差别 ,一切都很朴素 。如果学会在外在的行走中安静下来 ,放松自己 ,与内心对话 ,从中获得正面的力量 ,我相信这才是行走的真正意义 。

当你用灵魂和灵魂在书中碰撞过后,你会觉得这场秀做的太真实,有人说人生何尝不是一场戏,如果这种对待生命的态度做秀一辈子呢?看多了娱乐圈的真真假假,看多了生活的嘈嘈杂杂,用脚步和视野去体会生命,如果有时间我想你也愿意去尝试一下,问题是这样的时间你愿意留给行走吗?习惯了功利主义的胜败,麻木的躯体需要这样的呼吸,给个机会?


▼ 在家

近年来流行的都市心灵类畅销书作者张德芬,应该大多数人都听过或看过她写的文章,她写的《遇见未知的自己》、《遇见心想事成的自己》清晰的向读者传达了她的理念,辞去高薪工作研究瑜伽冥想等各类心灵修养课程,倡导在家修行在生活中修行,和现在的一切和平共处,每天花时间观察自己,警醒的时刻就会不时出现。

李笑来也在几年前自己的《把时间当做朋友》中反复提到心智,即过往获得的一切知识及经验的总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智模式,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就会被他控制听从他的指挥。

一切都源于大多数人都不知道的一个事实:你不等同于你的大脑,他只是你用来思考的工具。由于心智模式的形成是潜移默化的,所以我们很难意识到此刻对事情所做出的判断是自己的心智模式还是本应如此。

于是,摆脱大脑的控制,是成为你自己的关键因素。经过不断练习可以轻易摆脱大脑控制的能力叫做元认知能力。

提高元认知能力的方法有很多种,佛教讲观念头、瑜伽讲冥想,而李笑来是一个无宗教主义者, 所以他提出了一个名词——坐享。坐享就是找一个安静的地方保持脊柱垂直,时刻观察自己的呼吸,如果思维跑偏不作出评判,马上回来观察呼吸上来即可。每天15分钟的练习,你就可以逐渐提高自己的元认知能力。这就是在家修行的最好例子,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轻易实践,并不用花费大量时间和人力成本。随着元认知能力的提高,自己对事情的解读会比以前更上一个层次,不会被内在的情绪影响自己的判断。

一行禅师写的《正念的奇迹》、《和繁重的工作一起修行》等书也介绍了在生活和工作中修行的很多方法,可以不断提高我们的元认知能力,从而可以更好地和自己相处和别人相处。他提到走路的时候专注于走路,吃饭的吃饭专注于吃饭,洗碗的时候专注于洗碗,用心感受每一个瞬间,你的生活会变得大不一样,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买来自己研读。


谁都知道我们的社会变得越来越浮躁,消费主义和娱乐主义掌控了我们的生活。如果只是在压力大了去洗澡按摩,或者越发投入于现在的工作,这样只会让你离幸福越来越远。

我们需要关注本质的东西,从根源解决你所面对的一切压力和焦躁。修行只是一个叫法而已,并不是必须和宗教联系在一起。仿佛修行就是出家的前期表现,生怕别人以为你看破红尘。修行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大德高僧也需要几十年的修炼方可看透开悟,何况我们被俗务缠身。修行是一种生活方式,让你更愉悦和平和的生活方式,如果你也愿意,那么欢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