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枢派发——GCD

GCD为多核并行运算提出的解决方案,是一个多核编程的解决方法,GCD在工作时会自动利用更多的处理器核心以充分利用更强大的机器。

GCD的两个核心概念:

  • 队列:用来存放任务;
  • 任务:具体的执行操作

步骤:定制队列;提交任务、确定想做的事

队列的核心概念:将长期运行的任务拆分为多个工作单元并将这些单元添加到dispatch queue中,系统会为我们管理这些dispatch queue 为我们在多个线程上执行工作单元,我们不需要直接启动或管理后台线程,把任务交给队列,队列根据其本身的类型以及当前系统的状态添加到不同的线程中执行任务。
队列遵循先进先出原则(对应栈的先进后出)

Dispatch Queue分为两种:

  • 并行队列:DISPATCH_QUEUE_CONCURRENT
  • 串行队列:DISPATCH_QUEUE_SERIAL

queue的类型为 dispatch_queue_t
main queue的种类为串行队列,提交该queue的任务会加入到主线程中
获取全局的一个队列queue,该队列的种类是并行队列,也就是说我们可以直接提交给这个queue 任务会在非主线线程的其他线程执行。

获取一个全局队列

dispatch_queue_t global_queue = dispatch_get_global_queue(0, 0);//参数一代表这个全局队列的优先级 快速创建时用0即可 代表默认的普通级
#define DISPATCH_QUEUE_PRIORITY_HIGH 2
#define DISPATCH_QUEUE_PRIORITY_DEFAULT 0
#define DISPATCH_QUEUE_PRIORITY_LOW (-2)
#define DISPATCH_QUEUE_PRIORITY_BACKGROUND INT16_MIN

dispatch_queue_create() 自定义队列,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代表queue的名称,注意是char型指针;第二个参数代表queue的类型(串行/并行)
dispatch_get_current_queue 在block对象中调用这个函数会返回block提交到的queue,在block外调用这个函数会返回应用的默认并发queue
可以使用串行queue来代替锁,保护共享资源或可变的数据结构,串行queue确保任务按可预测的顺序执行,而且只要你异步地提交任务到串行queue 就永远不会产生死锁。

任务提交方法:

- 同步提交:用同步的方式执行任务,任务会在当前线程执行,不会另开线程;
- 异步提交:用异步的方式执行任务 会新开辟线程 在新的线程中执行任务。

两种提交方法的不同:
同步提交:卡死线程,等到block中提交任务结束后才会继续执行后面的代码;
异步提交:将任务挂到队列中,当前线程会直接往下执行,它不会阻塞当前线程,等程序其它任务完成再去执行提交任务。

注意:向主队列中同步提交任务时会造成程序死锁。
原因:同步提交任务会先阻塞当前线程,然后把block中的任务放到指定的队列中执行,只有等block中的任务完成后才会让当前线程继续往下执行;在上述情况下由于是在主线程中向主队列同步提交任务,所以首先会阻塞主线程、再把block中的任务放到主队列中执行,而此时主线程已经阻塞无法执行任务,所以block中任务不能完成且由于任务没有完成则dispatch_sync 就会一直阻塞主线程,导致死锁现象,主线程一直卡死。
自定义队列同步执行任务不会造成数据死锁的原因:在主线程中向自定义队列里添加任务 dispatch_sync会阻塞主线程 然后把任务放到自定义队列中执行 执行结束后主线程恢复
所以:对于同步添加任务dispatch_sync/dispatch_sync_f 不要在任务中调用该函数并同步调度新任务到当前正在执行的queue;比如在向主队列中同步提交任务,同步执行不会开辟新线程所以是在主线程中执行,再比如在自定义的队列中向本队列同步提交任务同样会造成死锁:

dispatch_sync(queue, ^{
    NSLog(@"sync operation is:%@",[NSThread currentThread]);
    dispatch_sync(queue, ^{
        NSLog(@"%@",[NSThread currentThread]);
    });
});

串行队列 并行队列——同步提交 异步提交(四种情况)
串行队列中同步提交不会开辟子线程,当前线程一个一个执行;
串行队列中异步提交会开辟子线程 不过只能开辟一条,一个一个执行 ;
并行队列中同步提交 也没有开辟子线程,当前线程一个一个执行;
并行队列中异步提交会开辟子线程,可以多提交几次任务,就可开辟多条子线程 一起执行。

总结:

  1. 同步提交任务不会开辟子线程
  2. 异步提交任务可以开辟子线程 但是向串行队列中提交任务时只能开辟一条子线程 向并行队列中提交可以开辟多条线程
  3. 不要在主队列中同步提交任务 否则造成死锁 在串行队列中同步提交任务也会造成程序死锁

当需要迭代执行任务时,任务之间相互独立且没有顺序要求,可以用dispatch_apply/dispatch_apply_f 函数来替代循环,该函数在每次循环迭代将指定的block或者函数提交到queue;若queue是串行队列,则任务会按序一一执行,若queue是并行队列,那么任务会并发执行。
dispatch_apply/dispatch_apply_f 调用此函数需要三个参数:任务数、执行任务的queue、需要执行的任务。
我们可以使用dispatch_suspend函数暂停一个队列以阻止它执行block对象,使用dispatch_resume函数继续队列,suspend不会导致一个正在执行的block停止,必须保证暂停和继续两个函数同时存在。

若一个任务需要等待其他一些任务完成时再执行(如同NSOperation中的依赖) 可以使用dispatch_group_t
队列组可以将很多队列添加到一个组里,这样做的好处是,当这个组里所有的任务都执行完了,队列组会通过一个方法通知我们 dispatch_group_notify。它提供了时间延迟的方法

加载图片:1.传入url 2.判断内存中是否存在该图片 3.判断硬件中是否存在该图片 4.网络加载
MD5加密 第一次执行:基于URL下载一张图片 图片放入内存和硬件,图片存储 以URL为图片名 但URLz存在/斜线 直接使用会导致文件路径的错乱 所以此时需要MD5加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哪说起呢? 单纯讲多线程编程真的不知道从哪下嘴。。 不如我直接引用一个最简单的问题,以这个作为切入点好了 在ma...
    Mr_Baymax阅读 2,676评论 1 17
  • 目录(GCD): 关键词 混淆点 场景应用 总结 1. 关键词 线程概念: 独立执行的代码段,一个线程同时间只能执...
    Ryan___阅读 1,216评论 0 3
  • 背景 担心了两周的我终于轮到去医院做胃镜检查了!去的时候我都想好了最坏的可能(胃癌),之前在网上查的症状都很相似。...
    Dely阅读 9,178评论 21 42
  • 本篇博客共分以下几个模块来介绍GCD的相关内容: 多线程相关概念 多线程编程技术的优缺点比较? GCD中的三种队列...
    dullgrass阅读 37,720评论 30 236
  • iOS中GCD的使用小结 作者dullgrass 2015.11.20 09:41*字数 4996阅读 20199...
    DanDanC阅读 7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