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霸王别姬》中那群小演员吗?谈谈他们的表演和现状

喜福成科班甲班生  合影

在电影《霸王别姬》中,除却大腕儿们的精彩演绎,还有一群灵气的小演员,也深深地抓住了观众的心。而这群孩子的现状,也是很多人所好奇关心的……


1.小豆子(童年)马明威饰演

小豆子(童年)马明威饰演

首先要说明,这孩子真的是个小男生,由于太漂亮秀气,有很多人误传他是女孩子反串的。

马明威堪称是《霸王别姬》童子军中第一抹惊艳之笔!在第一幕戏中,他包着脸,只露一双窥探世情的眼睛。

第二场戏,在喜福成科班堂前:

蒋雯丽饰演的暗娼艳红,携子投师。

她虽只有几分钟的戏份,但那娇软地一跪、媚态天成的眼神,顿时化尽了“风尘”二字。

而吕齐饰演的关老爷子,也很老辣。

关师傅(吕齐饰演)

从乍看到小豆子摸样的惊喜,手上急忙就揪过他,面上却不露,上下摸了一把骨头,再看腰腿,处处都透着精明。

这时的老爷子还很满意。

而他为什么会欢喜,在电影后文也体现出了原因 :一整个科班的糙汉子,独缺个能唱旦的香饽饽。但看到小豆子的六指,他又顿时希望幻灭。

旦角的手很要紧,是情绪表达的重要工具。李碧华在《霸王别姬》原著曾这么描写蝶衣的手:“羞人答答、柔若无骨、从没做过粗重功夫的手……”

这两大戏骨对戏,一风尘,一世故。

而马明威一个幼童,在这夹缝中,竟愣是劈出了一块容身之地!

他是一头执拗倔强的小兽,被人从暖袖的庇护中曝光了六指。遭到嫌弃,他也不怯,阴恻恻的看着。

这一记眼神,顿时诠释了小豆子。

也形成一个三角形的局面。

若没有这孩子的出色表演,这场戏就将二分天下,垮掉一角了。


除却演技,马明威又以神韵酷似张国荣的成年版蝶衣,而被观众记住。

据说,剧组当初找到这孩子,还是按着张国荣小时候的照片:

张国荣儿时

虽然长相上,张先生儿时还是更多了些虎头虎脑,但二人的相似更在神韵间。

张国荣与马明威

马明威本是北京少年宫舞蹈班的孩子,从小弹的一手好钢琴,在没演此片前,就已经参加过很多文艺演出。

在《霸》片之后,他还曾在1995年演过电影《中国妈妈》:

《中国妈妈》

后来又留学去澳大利亚读书。

回国后便没有消息,又一说是从商了。


2.小石头(童年)费振翔饰演


小石头(童年)费振翔饰演

费振翔本就是戏曲出身,从小就有表演经验。拍《霸王别姬》时虽然只有14岁,但台词功底就非常好,口齿清晰,带点京腔儿,也不捧读。

可以说三个阶段的段小楼,我个人最喜欢的就是他这个阶段!

他演的小石头,带着些走江湖跑码头的油里油气。为着小豆子挨打,边叫唤还冲他挤眉弄眼,很有股子“苏”劲。

“哎,你们是不欺负他来着 ?”

“你,过来跟我睡吧!”

“癞子,睡和尚被窝去 。”

处处都拿着大师哥的款儿,号令着众小徒。

演员费振翔

费振翔后来也一直活跃在电视荧屏,曾出演过新版《红楼梦》,《厨子戏子痞子》等剧。

而比较出名的,当数他在浙江版《西游记》中演的孙悟空了:

值得一提的是,费振翔后来还担任过

陈凯歌《梅兰芳》的戏曲指导。

当时,因缺少一位青年梅兰芳的扮演者,费振翔负责物色人选,遍寻皆不满意,就询问陈凯歌,有什么确切的要求吗。

陈导很天真的给出了一句话:

“有没有国荣那样的?”

令费振翔顿时一个头两个大!

幸而最终,辗转于杭州找到了当时还在唱小生的余少群,他身上干净的气质,也令费振翔想到张国荣。

后来,余少群在《梅兰芳》中的出色表现,也总算是不负大家的期待。


3.小豆子(少年)尹治饰演

小豆子(少年)尹治饰演

尹治大概是观众们最喜爱的一位小演员了!形象清瘦灵巧,也同样因为面庞秀气,曾被误认为是女孩反串的。

我个人非常喜欢尹治的两场戏:

一是那坤到科班来选角儿,豆子正站在井栏上练戏。他被点名,缓缓走到跟前,在走廊上施施然一个万福。

相当之惊艳

二是私自逃班后,小豆子跪在祖师爷牌位前。师父讲到人得自个成全自个,他开始一下一下抽自己巴掌。这段情绪的递进非常有节奏,处理的相当细腻。

而且看花絮,这场孩子当时是真打自己耳光!打完之后,全场工作人员都给他鼓掌,搂着他安慰。

尹治和张国荣

尹治出身于五代梨园世家,祖父是大名鼎鼎的贯大元。不过他本人却不顾家人反对,毅然退出了京剧舞台。

后来他还曾出演过《四世同堂》《荀慧生》《百年虚云》等剧。都是比较有质感的作品。

演员尹治

尹治后来也和陈凯歌还有过交集,曾在《梅兰芳》中给黎明当舞台替身。剧中有一段京剧《梅龙镇》(又名游龙戏凤)的表演,看得出,他扮相身段还是那么俊:

尹治,电影《梅兰芳》 替身

4.小癞子,李丹饰演

小癞子,李丹饰演

李丹也是学戏出身的,片中的小癞子,是个该哭时偏想乐的孩子,而李丹在拍这部戏时也是如此。

有一场戏,小癞子带豆子逃跑,巧遇名角登台,二人挤进去看戏。

癞子悲从中来:“他们怎么成的角儿啊,得挨多少打啊”,令无数观众感叹不已。

但据李丹后来回忆这段戏:

“ 我这人比较乐观,平时就爱笑,当时一拍就想乐!根本一点也不想哭

因为总拍不过这条,耗时许久。

中间李丹还回了趟戏校,把头发剃了。谁知回来就接不上戏了!

因为逃跑之前,在胡同里和师哥告别时,他脑袋上还有一层青发茬呢!没办法,化妆师就在他头上贴了一层碎发。

“ 这么一弄,我心里又膈应,又想笑,根本不在状态了 ”

李丹回忆:

又拍了几条还不过,陈导急了,拿刀坯子吓唬我,还打了几下。倒是不疼,但他又说这个镜头过不了,所有人都在等你,你有没有做演员的道德?你简直不够一个演员的基本条件……

孩子听了,心里愧了,便哭着过了。


至于小癞子那段被无数影评人解读过的“临终大嚼糖葫芦”,其实那串糖葫芦是剧组自己做的,死咯牙,还老酸,还是从故意做旧的脏棉袄里掏出来的,糖衣也都化了。李丹一口塞下了七八个,从此后吃酸就倒牙。

京剧武丑李丹

李丹现在倒是成角儿了,唱京剧武丑,一路表演到国外,算是完成他哥们小豆子的心愿,把京戏带出国门了。


5. 小石头(少年)赵海龙饰演

小石头(少年)赵海龙饰演

少年小石头的扮演者赵海龙,也是戏曲出身。比起其他四位小朋友,他在《霸王别姬》中的表演,私以为不算出彩,举手投足有些科班味过重的感觉。

但形象上,他倒是和张丰毅的成年版衔接的很好。

他后来也一直活跃于电视屏幕,演过不少剧,如《铁梨花》《杨贵妃秘史》。

有一段时间他在微博还热搜了一阵。

被网友戏谑:“段小楼你竟然变成了太监!”皆因大家发现,《甄嬛传》中的康禄海公公,竟是小石头演的!

演员赵海龙



一部巨作的诞生,离不开每位主创配角的群策群力。也希望现在的一些小花鲜肉们也能有孩子们当年肯吃苦、肯琢磨的劲头,以作品服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