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世纪著名CEO小燕子,一个平民的创业史诗

18世纪暗蓝夜空中,星星们闹哄哄地挤满了整个宇宙;那片夜空下,人们并不知道,这也是他们最璀璨的时代。

1

小燕子,大杂院财专学院大四学生,这位前文体部部长带着学生干部式的自信,漫无边际地想象着未来在东城区皇城城墙外的稳定安逸生活。

彼时, 科考、入职、失恋堪称摧毁性活埋青春的三大方式。

小燕子还在帽儿胡同有限公司的实习岗位上,就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一记暴击。实习生加班多、实习生工资低,实习生常背锅这种事情是行业惯例,但公司总监梁大人显然还是too young,在思想建设方面,没能及时传递《不要在选择奋斗的年纪选择了安逸》、《接受眼前生活的苟且,才能追逐诗和远方》、《像主人翁一样负责,这才是职业尊严》此类正能量文章维稳,实习生们自然积怨深重,却也敢怒不敢言。

在大多数安分守己实习生的摇头中,一身学生干部式傲骨铮铮的小燕子,撸起袖子扁起裤腿揭竿起义——带着学弟柳青、学妹柳红来势汹汹闯进了会议室,坐在主位上的总经理吴知府和蔼可亲地拍着带头人小燕子的肩,说,你们呐,很年轻也很有勇气,难能可贵,会有一番大作为的,将来自己干,我会支持你们的。

然后,三个人心悦诚服地被开除了,这场幻想跟梁大人的撕X大战被吴知府的微微春风轻轻揭过,也吹皱了小燕子一池平静心湖。小燕子想到了那个经典的哲学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时候的小燕子,已经是萌发隐隐自我意识迹象的小燕子了。

缩短时间轴,按下世纪的快进键,会发现满天繁星只有最亮的几颗闪动,其余,都是无边际的,黑。

历史车轮急急前行,被滚滚碾压是绝大多数人的宿命,“我要赚大钱,混出名堂,然后带着财专的小弟们走上致富之路,衣锦还乡我喷他梁大人一脸。”小燕子暗暗谋划着,一个靠创业致富的想法在她心底埋下了种子。

2

出名要趁早,如果时间以日月分秒刻度计,小燕子的创业梦还有机会萌芽。

但是,机会在哪里啊?小燕子四下一看,拥挤的路上,除了来来往往的路人甲乙丙丁,什么也看不见。

这个世纪,英国大学修理工瓦特注册占有了第一台蒸汽机的专利权,带动着一个时代的变化,迎来了人生巅峰,6岁天才儿童烧水发明了蒸汽机的传奇故事被载入史册。

这个世纪,法国外来务工青年拿破仑,少年丧父的他梦想着“让科西嘉岛从法国独立出去”,一步步走上了法兰西第一帝国缔造之路。

这个世纪,美国出身寒微的印刷工富兰克林,以仅读过两年小学的学历,跻身当时最顶级的自由主义精英知识分子大V圈。

这个世纪,就在小燕子日思夜想时,历史的偶然性选择了她。

某个风和日丽的下午,还是在挤满了创业者的海淀区某个胡同内,小燕子翘着一条腿百无聊赖地斜靠在茶馆窗边,听来了一耳朵皇室八卦——乾隆皇帝对他当年微服出巡遇见的初恋、大明湖畔的夏雨荷至今念念不忘。

她提出了这样一个假想:如果乾隆皇帝看作这一届消费者群像代表,他的痛点在初恋难忘不复得的情怀,我能设计一款产品满足他对年轻雨荷的全部想象,那人生巅峰不是在向我招手了吗?

“哈,这是一个洞见!”小燕子猛一拍掌,站起身来,眼看着桌上茶杯将被震倒,左手一闪收回了茶杯的要倒之势,再缓缓抬起手将杯中茶一饮而尽。周围人没有注意到她这一系列行云流水的动作,但小燕子预感到,变化来了。

来不及想太多细节,她冲回了大杂院的宿舍里,喊来柳青柳红,唾沫横飞地给他们描述自己的创想。

听得两人脸色卡白战战兢兢四下一望,忙不迭地关了宿舍门,低低地说,“你这是在造假,要杀头的!”(那个年代,欺骗乾隆这样的消费者就是犯了欺君之罪。)

小燕子也压低了音量,“这只是一个待包装的概念,我们要做的是,把这个故事编圆了,合情合理,乾隆买单,就成了。我们承诺的是,未来有这个产品满足他的需求,不算欺骗。”

见两人表情有所松动,小燕子继续说,“你们想,我们现在一无所有地创业,就是赔了,最多也还是一无所有,但如果成了,那……”

柳青点点头,

小燕子看着仍然面露犹豫柳红说,“再退一万步讲,就算创业失败,我们再去找差事,也可以说是操盘过航母级巨型项目的……”

柳青接过话头“项目总监!做皇帝生意的产品经理。”

柳红说,“可是,我还是担心……”

柳青接过小燕子递来的眼色,斩钉截铁地说,“大不了就是死!也可以落得个流芳百世。”

一个创业项目就在这个小小的屋子里酝酿出了雏形。

3

最初的概念发展成为了这样一个没有细节的故事:乾隆微服出巡济南,与才女夏雨荷一见钟情共赴巫山后,乾隆却回宫与雨荷永隔两地,随后貌若雨荷、才如乾隆的女儿出生,她的存在记录着乾隆逝去的青春,也象征着初恋情怀,还寄托着年轻版乾隆的生命力,所以重返宫中的她深得喜爱。小燕子为这个娃定了名——掐指一算应该是夏天紫薇花开的时候出生,那就叫她紫薇吧,“紫薇计划”应运而生。

摊子支起来了,三人兵分两路风风火火地开干。柳青负责渠道数据收集,柳红负责市场调研,小燕子全局统筹。

机会来了,柳青打听来乾隆在京郊围猎的消息,小燕子不愿错失这次直面乾隆的机会,背着故事和道具就去了。

这一去,不仅成功把概念兜售给了乾隆,还招揽到了一个强势合伙人——五阿哥永琪。所以创业者们与其聚集在3XX coffee等待、守望或者抢夺机会,不妨同时选择直奔香山国际高尔夫球场去碰碰运气,说不定就撞上什么了呢。

后世传闻是五阿哥一箭射中了小燕子,得以有了接下来的故事。当时的情况是,五阿哥和尔康第一时间接触到小燕子,胸口中了一箭的小燕子仍挣扎着连珠炮地说,“小女子有一创业想法,如此如此,这般这般……”短短数语对“紫薇计划”的介绍,作为宫中长大的“公知”五阿哥,承袭了乾隆的基因,了解消费者乾隆,深谙市场又读了很多书,参与了多场宫斗实战。五阿哥只一闪念,就是好几个念头在心中权衡,第一,这个产品得宠会不会威胁到我?不会,毕竟没有母族撑腰没有后台;第二,这个产品会不会于我有益?有可能,旗下增多一支明星产品,会带来机会拐点;第三,这个产品能不能迎合消费者需求?可以操作,加上我的助力成功又多了几分胜算。

“姑娘别急,我大概知道你想表达的意思了,”五阿哥打断了表达急切得上气不接下气的小燕子,“我们,大概可以帮你。”得到这个承诺,小燕子安心地闭上了眼睛。

4

再醒来,她就红了。

小燕子成为了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女王。《没关系,99%的生活我同样接受》、《她出身皇家学成文武艺,为什么愿意选择胡同生活?》、《还珠观点:不该绝望的女子们》……,公知五阿哥,联手以纪晓岚为首的主流媒体用一系列软文,包装了一位自立自强、贴近群众的格格形象,小燕子,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奋斗梦想。

不得不说,遇到一个好的合伙人是多么重要。正当too naive的小燕子被突如其来的10万+流量冲昏了头脑时,清醒的五阿哥提醒了她——

“爆红,是炒作出来的,没有牛X的产品,他们可以踩死你,也可以忘了你。”

小燕子虽不甚懂,但觉得他说得很有道理,重重地点了点头,一副孺子可教也的样子。

五阿哥很是欣慰,接着开导:

“现在你的故事被接受了,但消费者误将你等同于格格紫薇,首先你要记着,你是创造产品的创始人,不是产品。”小燕子若有所思点头。

“接下来要做的,一是尽快完善想法,造出产品原型,这点不用担心,我跟你一起头脑风暴,合成最符合精英阶层审美的产品;二是拿到成功筹资,用作你的创业成本,这点也不用担心,尔康可以牵线福家掌舵的内阁学士基金;三是成品展示,专场路演,这个就要看你的发挥了,还有时间可以准备。最后就可以对接销售渠道,独立运营了。”五阿哥像导师一样分条逐次滔滔地讲着。

听完,小燕子恍然大悟,用五体投地般的崇拜眼神看着五阿哥问道,“你是谁?”

五阿哥嫣然一笑“你的General Partner(一般合伙人)。”

接下来的事情就顺理成章了,尔康他爹、内阁大学士福伦不仅支持了“紫薇”的投产,还牵线引荐了令妃——为“紫薇”横空出世造声势,并作为品牌推荐人为小燕子路演搭建平台。

在众人的助推下,紫薇设计成型,这是小燕子的PowerPoint,要把她最完美地呈现在乾隆面前。

饮食,紫薇知道乾隆最爱的是荷叶露珠泡的西湖碧螺春;

文化,紫薇弹得了古筝,填得了词曲,唱得了“山也迢迢,水也迢迢”;

娱乐,紫薇在围棋对弈时,可以通宵陪练,也可以不着痕迹地放水;

旅游,紫薇可以就地取材洗手作羹汤,可以取“红嘴绿鹦哥”“燕草如碧丝”“秦桑低绿枝”这样诗意的名字,让嘴巴淡出鸟来的野外粗茶淡饭平添了精致趣味;

出行,紫薇精通各类语言,不仅能吟诗作对,还能让暴雨中的马儿听话拉着车子乖乖跑起来。

安全,紫薇以该出手时就出手的大无畏精神,为主挡刀。

乾隆简直太喜欢了。

创业不到三个月,小燕子顺利出任紫薇文化有限公司CEO,小燕子常常在午夜梦回时分,想象着自己未来的成功之路,兴奋得在手腕上咬出两排牙印。

5

就在完成交易的对接关键时刻,状况发生了。

掌管着后宫这个最大信息交互平台的皇后,以乌拉那拉氏祖传的敏锐嗅觉,察觉到了小燕子和五阿哥结盟带来的这个新产品“紫薇”,可能对乾隆的生活方式产生颠覆。

皇后这样的大佬自然是不会直接跟小燕子动手的,她用了三板斧:

第一板斧:砸场子。派出大内高手赛威、赛广,先是安插在创始人小燕子的身边,探取项目机密信息不成,转而企图以武力取胜,以证明小燕子的角逐能力不足。

在这场较量中,小燕子保持了高度的警惕性,时时注意项目密保工作,没让对手有可乘之机。而正面比试身手时,避其锋芒,一言不合上树等待盟友来救援。

第二板斧:使绊子。派出集团老牌执行官容嬷嬷,与日益壮大的小燕子团队短兵相接。

回合一,容嬷嬷联手行业协会以创始人不合行业条规为由,下令并亲自督导小燕子整改。面对来势汹汹的容嬷嬷,小燕子诚惶诚恐迎战,面对百般刁难也没退缩,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堪堪打了平手,幸得令妃娘娘出手解围。

回合二,促使乾隆查勘后台,企图发现漱芳斋内小燕子的真面目,丑化小燕子阵营的品牌形象;

提心吊胆创业的小燕子,吃过亏上过当之后,学会了诱敌深入的谋略,她正愁没机会展示紫薇优良的功能设计,通过信息网截取了容嬷嬷的计谋,将计就计,在某个乾隆不期而至的深夜,以朦胧绝妙的出场方式在线下渠道隆重推出紫薇,一举赢得发光的第一印象。

回合三,运用如跪地板、打板子、扎手指等多种手段破坏产品功能;

敌人是强大的,小燕子的盟友也不是吃软饭的,这一次,五阿哥、尔康、尔泰强大后台一起出手救援,虽然紫薇受到严重攻击,最终还是保住了。小燕子事后回忆自己成功的侥幸,如果当年创业没有这些贵人相助,可能她早就死在第一集了。

作为最初的天使投资人、内阁大学士福伦在多年后著书表达了不同的看法,“当初就是看准了小燕子那种不怕输的坚韧,我们既相信她可以扛过创业最艰难的岁月,也相信燕子在浴火后,会涅槃重生为凤凰。”

第三板斧:暴力胁迫,皇后甩出了王炸——宗人府,作为皇家宗室事务最高管理机构,直指小燕子无证照、无商标,要求即刻取缔并查封小燕子的公司。

遭此重创,一方面,小燕子借势通过媒体再发系列深度报道,《一个普通人的维权之路》、《独家秘闻:谁是陷害民间格格的幕后黑手》、《黄土之上:宗人府背后的权力交易》……一时间群众目光聚焦到这个热点事件上,宗人府成为了贪污腐败的代名词,一场关于小燕子受到不公正待遇就意味着群众受到不公正待遇的讨论热化升级,舆论出现了支持小燕子的一边倒现象。

另一方面,小燕子想出了“以退为进”的饥饿营销方式。如果说展示期的产品体验,带给乾隆的是温和舒适,满足的是改善型需求,紫薇对于他而言,是锦上添花,是可有可无。而现在,小燕子不再让乾隆有机会体验,伙同五阿哥永琪、御前侍卫尔康迅速撤离大区,同时授意纪晓岚率领的媒体大军,令妃掌管的公关大军对乾隆进行全方位轮番洗脑轰炸,终于让乾隆体验到“月上柳梢头,无人约黄昏后”的落寞,他意识到紫薇不是一个产品,而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生活理念,是对美好、对小确幸、对精致生活的致敬,这是一种伟大的情怀,而他这样伟大的消费者,理应享受这样的尊崇礼遇,这是他的刚需、必需、立刻需。

终于,乾隆为这次消费升级买单了,紫薇成为明星产品,更名明珠格格。

第一季·终章

在18世纪中叶到来之前,小燕子,一个普通三流院校毕业生,书写了向国内顶尖创业公司CEO的华丽蜕变神话。从产品运营到资本运营,再到全球生态链布局,小燕子的创业史诗才刚刚拉开大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