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爱旅游 汪国真喜欢出发 我跟他抬杠

偶然看到汪国真的《我喜欢出发》,文字清新可喜,有如清澈小溪,涓涓细流。不过读了数遍,却觉得其观点颇别扭,似水中碎石般激起漩涡。于是抵不过爱抬杠的性格,不禁唱起反调来:


圖片及汪國真原文均來自:騰訊文化(阅独)

汪国真的原文:

凡是到达了的地方,都属于昨天。哪怕那山再青,那水再秀,那风再温柔。太深的流连便成了一种羁绊,绊住的不仅是双脚,还有未来。

抬杠者唱反调:

当我们过于向往未来,便会忽视过去,害怕现在,深恐它们会防碍未来。于是感到: “太深的流连便成了一种覊绊,绊住的不仅是双脚,还有未来。” 换言之,喜欢出发,是因为怕被 “现在” 绊住。

汪国真的原文:

怎么能不喜欢出发呢?没见过大山的巍峨,真是遗憾;见了大山的巍峨没见过大海的浩翰,仍然是遗憾;见了大海的浩翰没见过大漠的广袤,依旧遗憾;见了大漠的广袤没见过森林的神秘,还是遗憾。世界上有不绝的风景,我有不老的心情。

抬杠者唱反调:

“出发” 真的值得喜欢吗?没见过某样东西,可能确属遗憾,但已经见了,却因为没见过另一种东西而仍然感到遗憾,便难免有得陇望蜀,贪得无靥之嫌。

然而,汪国真的写法,却很容易令人误以为是种积极进取的态度,或者是一种探索求知精神,彷佛有励志作用。不过,文中一句 “世上有不绝风景,我有不老心情” ,却教人想起庄子的感叹: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 。这样, “应否随便出发” 便是个值得深思才作决定的课题。

汪国真的原文:

我自然知道,大山有坎坷,大海有浪涛,大漠有风沙,森林有猛兽。即便这样,我依然喜欢。

抬杠者唱反调:

为理想奋鬬而无惧困难者,确实可敬。所以,当作者列出山林海漠的险恶之后,再说出一句 “即便这样,我依然喜欢” 时,不难令读者暗暗佩服。

然而,在这些山林海漠的险恶之外,尚有另一种少人注意的风险: “追求刺激成瘾” 的风险。

冒险能够带来刺激,而 “大山有坎坷,大海有浪涛,大漠有风沙,森林有猛兽” 等情景,正好能够提供冒险的刺激。追求刺激一旦成瘾,便很容易出现汪国真所描写的心理状态: “没见过A真是遗憾;见了A没见B,仍然是遗憾;见了B没见过C,依旧遗憾 ...”   没完没了!最后的结论便只能是: “世界上有不绝的风景,我有不老的心情” 。其情形颇像染上毒瘾的人。

汪国真的原文:

打破生活的平静便是另一番景致,一种属于年轻的景致。真庆幸我还没有老。即便真老了又怎么样,不是有句话叫老当益壮吗?

抬杠者唱反调:

平静生活被打破后,是否真能如作者所愿地,会得到 “一种属于年轻的景致” ,实是未知。

那又为何亟冀于打破现状?一般而言,赤贫者比富裕者更渴望打破现状,因为如此一来,赤贫者获益的机会比富有者大。循此理推想,喜欢出发者在原地的状况可能并不理想。换言之,喜欢出发和向往未来,可能都是不满现状的心理反应而已。

也许,人在心态上已经老了,便希望透过打破平静的生活来取得 “一种属于年轻的景致” ;因此也害怕 “太深的流连便成了一种羁绊,绊住的不仅是双脚,还有未来。” 面对已老的心态,除了害怕现在和憧景未来之外,就只能自我安慰地说:

“真庆幸我还没有老。即便真老了又怎么样,不是有句话叫老当益壮吗?”

仔细品尝一下便不难发现,这句话已经有夜行人吹口哨的味道。

汪国真的原文:

于是我想从大山那里学习深刻,我还想从大海那里学习勇敢,我还想从大漠那里学习沉着,我还想从森林那里学习机敏。我还想学着品味一种缤纷的人生。

抬杠者唱反调:

当一个人越不满现状,便会更加忽视目前,只顾放眼远方,以为自己所希冀的东西都在远方。殊不知:无论是身在大山、大海,还是大漠,都同样能够学习深刻,也可以学习勇敢、沉着、机敏,亦能够 “学着品味一种缤纷的人生” 。又何须东寻西觅,急急出发,亟亟途中?很多时候,我们会觉得自己想要的东西都不在身边,而在远处;最后却发现: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到处求学,最后才发现:原来学问一直都在自己身边。

汪国真的原文:

人能走多远?这话不是要问两脚而是要问志向;人能攀多高?这事不是要问双手而是要问意志。于是,我想用热血给自己树起一个高远的目标。不仅是为了争取一种光荣,更是为了追求一种境界。目标实现了,是光荣;目标实现不了,人生也会因这一路风雨跋涉变得丰富而充实;在我看来,这就是不虚此生。

抬杠者唱反调:

既然能走多远、能攀多高,其结果都不在手脚而在意志和志向,那又何必立些必须攀高走低的志向?所谓 “一粒沙含大千界” ,不一定要游山玩水才能使人生 “变得丰富而充实” 。只要肯留心、虚心,想要的和想学的,往往近在咫尺,正在当下;只要立一个务实的志向便可以了,不一定要好高鹜远才能够 “不虚此生” 。

难道就真的不知道:一条流了千百年的河,河中的水却没有一刻相同。那么,是否真的必须出行千里,才能见到千变万化?既然已经知道 “人能走多远?这话不是要问两脚而是要问志向;人能攀多高?这事不是要问双手而是要问意志” ,难道就不知道:人生有多丰富充实,更加不是要问双手双脚,而是要问志向和真心。真肯探寻的话,凭一粒沙便可窥见宇宙,纵呆坐河边亦看出千变万化。

汪国真的原文:

是的,我喜欢出发,愿你也喜欢。

*** 原文完 ***

抬杠者唱反调:

如果连现时就在眼前的东西都把握不住,领略不透,那么,又怎能肯定出发后就可以获益?倘若已到手的东西都不觉其可贵,只爱全力追逐未到手的物事,那么,一切已得之物都会被即时抛弃,因为深恐 “太深的流连便成了一种羁绊” 。如此一得即弃,到了最后,只会两手空空,届时便又慨叹:神马都是浮云!如此 “出发” ,我不喜欢。

何况,收拾行装更是件烦事。我又怎会喜欢出发呢?

“好奇” 似乎是人类天性,而前往未到过的地方旅游,是满足好奇心的方法之一。所以很多人都喜欢旅行。然而,该文作者(汪国真)不是说自己喜欢旅行,而是说 “喜欢出发”。

还有,很多人旅游到一个地方,都喜欢勾留一段时间,细细体味风土人情,唯独该文作者感到: “哪怕那山再青,那水再秀,那风再温柔,太深的流连便成了一种羁绊,绊住...双脚,还有未来。”

以上两点都可以看到作者与别不同。

所以,我们应该注意:自己到底是像一般人那样 “喜欢旅行” ,还是像汪国真那样 “喜欢出发” ?

然而,无论是否同意他的观点,对于其清新可喜的文字,都值得一读再读!


汪国真简介

(摘自《阅读》的作者简介

汪国真,祖籍厦门,1956出生于北京,是中国当代著名诗人、书画家、作曲家。出过多部诗集如《年轻的潮》《年轻的思绪》《热爱生命》《雨的随想》《我微笑着走向生活》《旅程》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