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价值

很多人对金融有一种很“敬畏”的心理,觉得金融门槛很高,是富人的游戏,要有很多闲散的资金,你才会和金融发生关系。其实,只要你活在时间的河流里,你一定会和金融发生关系,这就叫做金融的第一定理——时间的价值。

金融工具:把时间转变成财富

所以在金融里面,“时间就是金钱”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

好了,现在你明白了,货币的时间价值在金融里边是可以度量,计算,和用来支付的,那么我们再来看看这么一个金融概念在每个人的生活中会有什么影响?

现在我给你做一个假设,假设你能够坐上时光机器,让时间倒回到2007年的12月,你22岁毕业,家里这时候给了你10万元,你面临着一个关于这个钱的财务安排,你可以吃光用光身体健康了,但是你也可以做下面这些安排:

你可以存在银行里,按照这种长期的、定存的利率来算的话(5年期存款平均定存利率5.85%),十年前你存的10万块钱,现在你可以拿到多少呢?大概是18万元。

你也可以把这这笔钱买股票,假设你买的是中石油,10万块钱剩下多少呢?4万块钱。

如果你当时很有眼光,买的是腾讯的股票,10万块钱变成了多少钱呢?现在是360万块钱。

你还可以在北京买一个小房子,当时海淀区的五道口一个不错的小区大概是一万块钱出头,你能够买个30平米左右的房子,拿10万付个首付,然后再咬牙从银行借个20万房贷。那么到今天,这套房子现在值多少钱呢?大约在330万元左右。

看到没有,在十年之前和十年之后,因为你运用了完全不同的金融工具,一笔数额不大的金钱,十万块钱产生了完完全全不一样的时间价值。 但是,还要告诉你一点,时间的价值还不仅仅体现在这样的数字上,它对你的人生会产生更大的影响。

现在我们还是把时光退回到2007年,这一年你大学毕业,还面临着其他的人生决策,在找工作的时候,你是使尽浑身解数挤进了一家像诺基亚这样的500强公司,还是一家被成立不久,求贤若渴的创业公司,比如说58同城用薪水加股票期权的方法招到了麾下?不到十年的功夫里,你很努力,你在诺基亚已经干到了中层,可是诺基亚已经大势已去,你开始在人才市场上寻觅下家。而如果你选择了58同城的话,应该已经是业务骨干了,“一个亿”的小目标也已经实现了,为什么呢?因为58同城已经在美国上市成功了。

所以你看,十年前的决策,在十年之后,都深刻地改变了你的处境,你的生活,甚至改变了你的未来。所以我们看到的可能是不同决策的影响,但是你往深层次想一想,你就会发现,这些财富数值的变化,其实是金融工具把我们拥有的相同时间(未来十年)进行了深度的加工,都化成了完完全全不一样的时间价值。

所以说,“一寸光阴一寸金”这句话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古代人类只是模模糊糊地意识到,时间是有价值的,这也是利息最早出现的根源。近现代我们的金融学进一步拓展了这种思想——你可以将“时间”看作一种原料,这些金融工具就干了一件什么事呢?它把这种时间维度里面的风险全部给曝露了出来,然后对这种原料进行加工,做成不同的产品。换一句话说,用金融术语来说,金融就是为时间定价,而我们这些购买金融产品,做出金融决策的人,就是购买了不同的未来价值。

好了,刚才我们从个人的案例说明了不同的金融产品加工而成的时间价值可能产生千万倍的差异——有人可能说,哎呦,这是中国吧?可能放在外国就不太一样了。我要告诉你的是,金融的选择所带来的时间价值差异,全球都是一样的。

给你举个小例子:1986年的时候有一个人在美国,假设他买了1万美金的政府债券,另一个人买了1万美金的微软的股票,你猜猜看,2017年的时候,这两个人的生活发生怎样的差异?买债券的这个人的1万美金变成了8万美金,而买微软股票的这个人的1万美金已经变成了1086万美金。

所以你看,同样的故事它会发生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地区:一模一样的原始财富,经历完全一样的时间,但是因为选择了不同的金融产品,不同的金融工具,就完全改写了未来财富的格局。你看,金融工具像不像一个一个的时光机器?它没有移动我们的身体,但是移动了我们的金钱,也改变了我们的处境。

我特别喜欢的著名的金融史专家 William N. Goetzmann 说过,“金融技术就像我们建造的时光机器……它拓展了我们想象和计算未来的能力,然后塑造了一个关于可量化、可交易的时间维度,让我们人类越来越变成时间的生物。”

摘自 香帅的北大金融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通过学习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更加清楚完整的认识到了《金融的本质》,香帅老师用历史上发生的真实的金融例子完整的揭示了金...
    花花呓语阅读 665评论 0 3
  • 香帅的金融学 本课收获:时间是有价值的,表现在两个方面,30年后的十万,现在只有994美元。10年前的1万微软股票...
    缘是你的俊阅读 524评论 0 0
  • 【课堂笔记】 1、金融第一定理——时间是有价值的 2、金融就是为时间定价,而我们这些购买金融产品,做出金融决定的人...
    一路凯哥阅读 168评论 0 0
  • 昨晚,做了一个梦,我无意间打开了儿子送他奶奶的生日礼物盒,忽然一道白光跃起笼罩着我,刺得我睁不开眼睛,当我再次睁开...
    万春兰阅读 243评论 2 0
  • 你生命中遇见什么人遇到什么事,用惯用的话来说,都是命。 宿命论的角度来说,一切都是命,这是一种无可奈何的认命。...
    四叶草软软阅读 1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