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么努力,不就是为了让生活舒服一点吗?

经常可以看到“房子是租来的,但生活不是”,或者“好的生活不太贵”,颇以为然。如果追求游艇珠宝大牌包豪宅名车,那是需要很多很多钱。

雅致的人生不在于5%的精彩,而在于95%的日常生活是否令人愉悦“(亚力山德 斯托达德《雅致生活》)。

 把自己平凡的日常生活过出花来,过得自己心情愉快,这样才算好的生活。而好的生活,当然需要钱,但更需要自己用心,靠慧眼从一地鸡毛的生活点滴发现美。

好的生活首要前提是家里要干净整洁。如果饭桌上堆满了隔夜泡的方便面,床上地上到处是乱扔的衣服,一想象那场面怎么都美不了。整洁的最高境界是桌上空无一物。如果做不到空无一物,至少不要把垃圾等不该留的东西留在上面。

买一束花奖赏自己吧

从前等着别人买花,现在自己会给自己买花,看着花开自然心情愉悦。

对白领来说每月包订花也不算太贵。玫瑰百合大概插花坚持一周,康乃馨雏菊满天星花期长一点,可以两三周。有时也不需要花团锦簇,一两朵傲立就非常有个性。鲜花还可以做成干花,那么保持时间就更久了。比如晒干的薰衣草,配个白色的瓷瓶,整个屋里都会有一种安神的香味。

如果觉得每周买花太过奢侈,那么买盆栽吧。多肉或许难养一点,但仙人球,绿萝,白掌等等都是很容易养的室内绿色植物。

我住在一个冬天很长的地方,经常室外被白雪覆盖几个月,所以室内植物是解救白茫茫空无一物的救星。我养的最多的是蟹爪兰,刚好从十一月感恩节开始一盆一盆轮着开,开到来年的四月。这种花也是自发型,花盆够大的话可以发得很大。另外一种我酷爱的是蝴蝶兰。兰花品种比较多,蝴蝶兰可以开花半年以上。这些植物都不需要太多的照顾,少量的浇水,足够的非直射光,然后它们就静静地在角落里,默默等你有闲的时候投上一眼。经常在周末清早的时候,看见窗口里撒进来的晨光,打在心爱的花上,默默洗碗或喝茶,撒一室阳光,开一枝花香,所谓静好。


网络图片

买几个自己心爱的餐具

如果你追求Wedgwood, Royal Albert之类的顶级牌子餐具,那确实需要很多钱,比如一个爱马仕的碟子也需要八九百美金。

可是,我们买几个普通牌子的餐具也一样可以的,别致的设计和实用性才是普通人的追求,某宝可以解决大部分囊中羞涩的问题。私下觉得,人生来喜欢美好的东西,买几个别致的自己喜欢的餐具,实在是自己对自己的小小宠爱。

可以说是生活质感,也可以说是生活仪式感,你管我是装还是真的欣赏。做一顿饭,仔细盛在自己喜欢的餐具上,美食摆在第一位的是“色”,至少看起来很美就会提高食欲。小小的体会是,买白色餐具吧,越简单越干净的颜色,越简单的几何形状,越能衬托出食品本身的美丽来。

现在喝茶的人越来越多,喝花茶喝普洱乌龙绿茶。高级的咱们跟不上,但买个宗主茶杯仿品也一样可以装得很有底蕴;或者一套玻璃茶具,泡个柠檬蜂蜜水,或者扔几朵玫瑰花进去看花瓣打开,喝水也会变得雅致起来,而这些绝对是无论工作还是在家休息都可以顺手办到。

至少,喝茶吃饭的时候,我们会感觉,生活真美好,我在认真地过日子,享受着生活。与其说装,其实是种认真的态度,仪式感慢慢地就变成了生活习惯。


网络图片

买一套简单美观的床具

为什么去宾馆的时候总是觉得宾馆的床很舒服,无非是高级的床垫和舒服的床具。所以不少观点认为,一定要买一个比较舒服的床垫,贵一点也是值得的,因为人有一半的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

如果买不起800支的埃及棉,至少可以买一套质量不错的床单被子。住公寓楼里,小年轻人的北欧性冷淡风,清爽的单色会平静人的情绪。小孩的儿童房,也会因为合适的被子瞬间增加几分童趣。小小体会就是,儿童房千万别买什么超人公主或者喜羊羊,小孩对这些的兴趣很容易消失,等同过时。

床上可以细抠的小细节很多。比如不好的枕头容易睡落枕。选择一个软硬高度适合的枕头,不太差钱的话选择记忆枕头。如果喜欢躺着看书或玩手机,可以多一个靠枕。床单最好是全棉的或者法兰绒,后者在寒冷的冬天会很舒服。我家孩子还喜欢睡觉前先铺好床,先把平床单铺好,再铺上被子,然后嗖的钻进两层床单之间。被子,冬天我最怀念的是小时候那种紧紧踏出来的棉花被,特别厚实,晒过太阳之后满鼻子都是阳光的气息。只是,现在这种厚被子少见了。

外国人说,床是你的绿洲,是你舒适的来源。每天晚上可以放松四肢地睡在松软的绿洲里,像武侠小说里写的,在夜里吐纳呼吸,恢复活力。

 

网络图片

中村好文说过,“所谓住宅,并非只是一个将人的身体放进去,在里面过日常生活的容器。它必须是个让人的心,安稳地,丰富地,融洽地持续住下去”。不管挣多挣少,租的房子还是买的房子,在解决温饱问题之后,在自己经济能力范围允许的情况下,追求可以达到的品质,让自己过得舒服一点。

我们这么努力,不就是为了让生活舒服一点吗?

上完一天班,也许回家路上已经万家灯火,也许只有自己一个人,也许回家推门还有孩子制造的混乱等着,我只想有一个地方,会有温暖的灯光,舒适的常态,放松恢复,然后第二天又是一个被充满电打满鸡血披上盔甲无所不能的战士冲向工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