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走的路》

《少有人走的路》一.原则1: 推迟满足感

01

原则1: 推迟满足感

今天我们要读一本新书《少有人走的路》。

这本书很神奇,曾经在《纽约时报》畅销榜上连续待了20年,《华盛顿邮报》书评称这本书“出自于上帝之手”,豆瓣的评论数超过6万多条,评分8.4,是一本公认的好书。

看完之后,你会感觉这书特神奇,因为作者是心理医生,他在写书的时候,特别喜欢用自己在现实生活当中,遇见的一些心理案例。

你会感觉他说的话很戳你,说的特别准,觉得他说的问题,就是你的问题,所以你看的时候,会特别有代入感。

这本书我们只讲前半部分“自律”和“爱”。后半部分就不讲了,因为后半部分有点玄学的色彩,里面会讲到一些宗教之类的,因为国情原因,我们就不讲了。如果你想要自己去看一下的话,就去书里看。

《少有人走的路》这本书的主要内容讲什么呢?

作者大概想说这样一件事,就是他认为好多人心智是不成熟的,不成熟的表现就是会逃避痛苦和问题。少有人走的路,就是一条通向心智成熟的路,我们要自律、承担责任和直面问题。

读完之后,你就会感觉自己好像真的是那个心智不够成熟的人。

人生常态就是直面问题

中国人解决了温饱问题,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心理问题,而心智不够成熟是心理问题当中最大的问题。

可能我说心智不够成熟,很多人会觉得不会:“我已经30了,早成熟了。”

回想一下过去,我们可以看一下,哪些事情实际上是心智不成熟的表现。

比如十七八岁的时候要高考,本来应该好好学习,但你就是不想去上学,在大街上游荡、逃课、跟同桌说话、不交作业,考试的时候装肚子疼,这实际上在逃避成熟。

应届大学生毕业之后,好大一部分人在不知道干什么的时候,选择了考研。

为什么去考研?因为觉得考研很重要,因为对学术有兴趣?

未必,他们只是害怕毕业,害怕面临社会,害怕工作,所以他们在拒绝成熟。

还有很多大龄青年不结婚,实际上不是说没有遇到合适的人,而是害怕去承担婚后的责任。

这一系列都是不成熟的表现,我们不想面对问题,或者我们不觉得是自己的问题。

这本书之所以畅销的原因,就是因为像这样心智不成熟的人太多。用作者的话说,真正健康的人寥寥无几,规避问题和逃避痛苦,实际上是人类心理疾病的根源。如果你不及时处理,就会为这个付出沉重的代价,会去承担更大的痛苦。

很多人都不愿意正视苦难,因为在他们看来,好像人生本来应该是特别舒服、顺利的,所以对于不舒服和不顺利,觉得很不适应:“怎么会这样,是不是自己不够幸运?”他们会抱怨,会逃避,会觉得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倒霉的人。

同时他看别人,发现“别人怎么那么自由,别人怎么那么幸福,别人怎么什么事都没有”,所以自己就更痛苦了。

实际上,他们之所以对苦难耿耿于怀,是因为没有理解和接受这一点,那就是“我们的人生本来就是苦难重重的,这是一个伟大的真理,而且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真理之一。”我们的人生本身就是艰难的,你想通了,就能实现人生的超越。

人生本来就是一连串的难题,你遇到一个问题,本身很痛苦,把它解决了,好像挺开心,不过过一段时间,就会有新的痛苦,各种问题结队而来,会让我们疲于奔命,不断经受悲伤、难过、痛苦、寂寞、懊恼、恐惧、焦虑甚至绝望的打击,这才是人生的正常状态。

如果谁这辈子特别顺利,什么痛苦都没有,那才是不正常的状态。

我们的人生本来就是一个面对问题,并且解决问题的过程,想通了这一点之后,你的心脏会变得很强大,会觉得问题来了,这就是人生本来的样子,我要去解决它,这就是我人生的过程。

问题本身不是坏事情,是个正常的事情,问题能够让我们变得更强大,激发我们的勇气,启发我们的智慧。

问题是成功跟失败的分水岭,成功的人解决它,失败的人逃避它、抱怨它,成功的人为解决问题付出努力,让自己的思想和心智不断成熟。

你上学,学校给你各种不会的问题、难题,他们通过这样的方式,让你动脑筋想办法学知识,这就是问题的意义。

所以聪明人都会直面问题,解决问题,让自己变强大。可惜大多数人,似乎并不聪明。在某种程度上,人都害怕承受痛苦,我们遇到问题就想逃跑,会拖延,希望那个问题自己消失,我们有的时候会对问题选择视而不见,感觉没那事。

有些人会拿酒精或者毒品麻醉自己,换得片刻的解脱,我们想的方法都是怎么规避问题,而不是去面对它,跟它去做斗争,我们只想远离问题,并不想经受解决这个问题当中遇到的痛苦。

作者告诉我们,规避问题跟逃避痛苦的趋向,是人类心理疾病的根源。

实际上,逃避之后的痛苦,可能比本身问题带来的痛苦,会更加强烈。不少人因为逃避问题、逃避痛苦,患上了心理疾病。

有些人会及时寻求医生的帮助,解决自己的问题,但有些人会不顾一切的逃避,失去了推动自己心灵成长的一个机会,导致自己的心理疾病越来越严重。

长期的慢性心理疾病,会让人的心灵不再成长,不及时治疗,你的心灵就会萎缩退化,心智就永远难以成熟。

自律

那到底应该怎么解决人生当中的问题呢?

作者告诉我们,解决人生问题的首要方案,就是自律,缺少这一环,你不可能解决任何麻烦跟困难。

不自律的话,你连面对问题这件事情都做不了,你必须要控制自己,自律才有可能解决问题。局部的自律,解决局部的问题,完整的自律,才能够解决所有的问题。

通过自律,我们就会知道在面对问题的时候,怎么样能够以勇敢坚强的态度,从中去学习和获得成长。通过自律,我们可以去消除人生的痛苦。

但对于很多人来说,问题就在于不能自律。

作者告诉我们一些自律的技巧,怎么样通过自律去消除人生的痛苦?

简单的讲,所谓自律,就是以积极主动的态度解决人生痛苦的重要原则,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第一,推迟满足感;第二,要承担责任;第三,要尊重事实;第四,要保持平衡。

听起来不复杂,不过要去正确运用它们,就需要细心体会,在生活当中用力实践。

推迟满足感

我们先来看自律的第一个原则,推迟满足感。

想问大家,你们在生活当中吃蛋糕,是先吃奶油,还是先吃蛋糕?

我相信大多数人都会先吃奶油,因为喜欢奶油,少部分人先吃蛋糕,原因还是因为自己喜欢吃蛋糕。

那我再问大家,你回到家之后,是先看电视,还是先加班或者先写作业?

大多数的答案是先看电视,这就是一个不自律的表现。

实际上,我们的人生很多时候,都会像吃蛋糕一样,喜欢先去享受或者先把喜欢做的工作做完,然后在剩下的时间里面痛苦着。

比如一天工作七个小时,我们上来先花一个钟头把喜欢的工作做完了,剩下的六个钟头我们就一直在尽力拖延,就是不想干,但是又很焦虑。

心理医生就建议,我们以后要把快乐跟痛苦的次序重新设置一下。你去想一下,按一天工作七个钟头去计算,我是痛苦一个钟头,加上六个钟头的幸福比较好,还是我上来先幸福一个钟头,剩下的六个钟头全是痛苦比较好。

肯定是前一种方法更划算,所以我们以后要把这个顺序颠倒一下,要先面对问题,感受痛苦,然后去解决问题,并且享受接下来更大的快乐。

不过可惜的是,很多人小时候并没有形成这种习惯,等他长大就变成了一个问题学生,习惯先享受后吃苦,他们可能也不比别人笨,但就是不愿意用功学习,成绩很差,说话都很冲动,一不想学就会旷课或者逃学,不愿意思考,缺乏耐心,喜欢打架,甚至有些人会成为社会混混。

这样的孩子,最终是需要心理治疗的,否则等成年之后,他们的生活依然会很糟糕,管理不好婚姻,也管理不好自己的时间跟精力,而且他们遭受意外事故的概率也比较高。

爱是自律的动力

你可以看到,在整个形成这种推迟满足感的习惯当中,谁起的作用很大?家庭教育的作用很大。

如果父母本身不自律,就不可能成为孩子的榜样,有些父母喜欢这么讲:“你别跟我学。”

但实际上,在年幼的孩子心中,父母就跟上帝一样,是一个位高权重的存在,小孩子缺乏其他的模仿对象,所以会把父母处理问题的方法继承下来,并且认为这就是对的。

跟不自律的父母,慢慢就会变成一个不自律的人,但是也有这样的情况,就是父母本身不自律,他们可能酗酒,也很懒惰,但是孩子非常好。

这是为什么?因为父母的爱心很重要,在一个即便很混乱的家庭里面,只要有爱存在,照样可以培养出自律的孩子。

为什么爱可以让一个人自律,在后半部分我们会跟大家讲,爱是自律的动力。如果父母爱孩子的话,那么孩子在面对要不要承担痛苦的选择时,他会感受到父母因为他们的痛苦,也在痛苦着,会觉得父母甘愿陪着自己的那一片苦心。

可能未必立马说:“爸爸,妈妈,谢谢你。”立马流露出一些感激的表情,但是他能够领悟到痛苦的内涵和真谛,会告诉自己:“既然爸爸、妈妈能够陪着我去忍受痛苦,痛苦就没那么可怕,我也应该去承担责任,面对自己的痛苦,”

这就是自律的起点,父母给孩子付出的努力越大,孩子感受到重视的程度就越强烈。有些时候。父母为了掩饰自己在家庭教育上的失败,他们就会用嘴说:“你看,为你牺牲这么多,我多爱你,我多重视你。”

天天不停地跟孩子说这些话,但是真相是逃不过小孩的眼睛的,不会被谎言蒙蔽,他能够感受到父母到底爱不爱他。

如果父母经常在他面前出尔反尔,只会让他逐渐失去信心,如果父母珍视他们,他们也会珍视自己,他们会珍视自己的人生,去选择进步而不是落后,去追求幸福而不是自甘堕落。

他们会把自尊自爱作为人生的起点,而这个自尊自爱是很重要的,认为自己是一个有价值的人,这种认知是健全心理的前提,是自律的根基,直接来源于父母的爱。

父母爱我们,不管我们做得好或不好,父母都接纳我们,所以不管遇到多大的挫折,我们都不会自暴自弃,都觉得自己是有价值的。

自律的核心就是知道自己很重要,学会采取一切措施去照顾自己。如果我们知道珍惜自己的话,就会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不会随便浪费自己的时间。

如果我们认为自己非常有价值,珍视自己的人生,起码在拖延这个问题上,就有了一个解决的根源,我们会觉得需要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不能浪费它。

相反,如果一个孩子在小时候没有得到父母的照顾,没有得到充足的爱,缺乏安全感,他可能一辈子都要去获得这种安全感,并且他们在自律方面,会表现的比较差,他们会选择即时满足所有想干的事情,把所有享受的事情先做。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所有小孩都害怕被遗弃,从咕咕坠地,到六个月大这段时间,我们慢慢会意识到自己跟父母是彼此分离的,这会让小婴儿非常无助,因为他们知道吃的喝的都是父母提供的,只有父母继续提供,他们才能够生存下去,如果父母不要他们了,就无异于死亡。

所以他们害怕任何形式的遗弃,不管是爸爸妈妈离开家两天,还是父母的恐吓:“你要是再不听话,我就把你送走,我就把你扔掉。”

这样的话,孩子就会觉得对未来充满了恐惧,会觉得这个世界不安全,这种不安全感会一直待到他成年以后,会不愿意推迟满足感,不愿意推迟享受,他会觉得“我现在就要快乐,我现在就要满足,我觉得未来很远、很渺茫,我不安全,我缺乏信赖感,所以哪怕未来比现在好很多,我宁愿选择现在去享受,去得过且过。”

如果你想让孩子养成推迟满足感的习惯,就必须让他自律。可是如果你想让他养成自律的意识,他就必须对安全感产生信任。

这些心灵的财富,来自于父母表里如一的爱,来自于父母持之以恒的照顾,这是父母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合格的父母会不断地跟孩子做出保证,会不断的让孩子确认“我们爱你,我们永远都不会丢着你不管,我们会经常回来看你,我们会永远陪着你,我们不会忘掉你。”并且他们会配合行动。

这样的孩子,到了青春期、成年以后,他们潜在的那种被遗弃的恐惧感就会消失,他们不会只贪图一时安逸,他们愿意去推迟满足感,因为他们知道只要耐心的等待,自己的需求会实现的,就好像当年父母做出的保证一样。

这样的孩子无疑是幸运的,当然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幸运,如果一个孩子没有在父母那获得对于安全感的信任,他将来长大也可能会从其他的渠道得到。

比如他交了一个很好的朋友、恋人等等,不过这个获得的过程,会是一场更为艰辛的战斗,可能需要一个人一生都为此而战,而且这种战争常常以失败告终。

小结

以上,就是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内容。

希望大家在今天学会的几件事情,包括我们要知道人生本身就是苦难重重的,有问题是正常的,所以我们要去解决问题。

解决问题的核心就是一定要自律。

而自律有四个原则,第一个就是推迟满足感。

推迟满足感的习惯可能是从小培养的,小时候父母给你充足的爱和安全感,你就会珍视自己的人生,你就会学会自律和好好照顾自己。如果从父母那没有获得这个礼物的话,那么我们需要用自己的一生去争取。

精品推荐

专栏

刘媛媛亲授:30天搞定当众说话,让你一开口就成为焦点

¥99

会员

2019媛创“早读晚思”读书会

专栏

刘媛媛亲授:普通人快速逆袭的26堂必修课

¥99

专栏

超级学习术: 北大学霸告诉你如何三个月考上名校

¥99

相关频道

4.1《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的旅程

3期更新

评论(10) 热门 | 最新

小烨烨er

呱呱坠地。。。。。写错了。。。。不是一个口一个古

14小时前

心???? 静

自律对我很重要,每天早上读一篇

1天前

管理员

加油,相信你

20小时前

搁浅

怎么加入实操营呢?

1天前

管理员

记得先进群,然后每个月一次的实操营都会在群里通知的哦,可以关注公众号“逆刘而上”,中间一栏“常见问题”有入群方法,也可以添加我们的客服号:ycknowledge08 祝你学习愉快!

20小时前

丁怡宝

自律,人生开始开挂^_^

1天前

管理员

开起来

20小时前

曦曦曦曦2010@周ヅ

我每天都是洗完澡就睡了或者是做喜欢做的事 不愿意再洗衣服 所以就交给第二天去洗衣服了 很明显这就是即时享受而不愿意推迟满足感

1天前

管理员

要开始做出改变哟

20小时前

浅蓝1

终于知道我当初为什么能够考上高中啦!

1天前

管理员

为什么呢

21小时前

诗婷露雅????1

自律,先从推迟满足感做起!

1天前

管理员

嗯嗯

21小时前

白振青1

能够自律的人,都过得不错。这本书值得我们细读品读。

1天前

管理员

嗯嗯 同意

1天前

2元3

终于到这本书了,期待很久了

1天前

管理员

终于等到你~

1天前

Just Do6

自律等于自由。爱是自律的源泉,延迟满足是自律的基本表现。

2天前

管理员

1天前

没有更多了

发评论

店铺主页

个人中心

关注我们

意见反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