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拖延症终极疗法

女儿今年考取了大学,开启人生新篇章在即。作为父亲,总想要告诉她如何去过四年的大学生活,如果没有加入拆书帮,我可能会象我的父母亲那样来一番情深意切的嘱托,或严肃认真的谈话。现在我想的是换一种方式来表达。刚好前一段跟着帮主赵周老师接触到了陈春花老师,发现陈老师不止在管理上非常有一套,而且散文和随笔也是一级棒。这不,将她写的《大学的意义》送给女儿。我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女儿正津津有味地读着呢~这本书里有一段话

大学催生了我对书籍忠贞不渝的情感,使我甘愿与书籍结为伴侣从而摆脱漫漫人生旅途中的孤独。事实上,对我影响至深的人与事很多,但是我会很笃定的认为最大影响的还是书。

阅读使我们得以快速地了解世界,使我们能够快速地融入世界并努力与世界同步。正如我研究的中国企业成长历程所感受到的那样,透过成功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每件事,我们都会发现,这些企业运用了很多大家熟悉的管理概念,并将它们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管理方法,今天很多很流行的管理术语,诸如全面质量管理、共同的价值观、持续改善、共同愿景、学习型组织、管理创新、知识管理等,在成功企业中被转换成具体的实实在在的做法和解决之道,它们正是这样最终获得成功。这些成功企业同样经历了金融危机、市场巨变、全球化浪潮、技术革命等一系列市场急剧变化的考验,它们还能够持续保持增长,是因为它们把所有其他企业成功的要素转化为自己学习实践的行动。

这一段文字给我印象最深的行动二个字~不断地学习的行动和实践的行动。只有通过行动,才能把优秀的理念、理论和方法变成发展的动力。

《大思想的神奇》

最近有一本书叫《大思想的神奇》,作者是号称史上伟大的励志和成功学大师的美国著名演讲家和作家、闻名世界的“大思想”实用哲学难大卫舒尔茨,他在长期的研究、演讲和统计之后,发现人们之所以不成功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生活和工作中采用了错误的思维方式。他发明的“大思想”哲学 被全世界成千上万的精英所信奉,改变了千千万万人的命运。在书中第235页有这样一段话:

“现在”是一个神奇的词语,是成功的代名词。而“明天、下周、以后、某天、有空的时候”经常不变成了“永远都不”,都是失败的代名词。许多美好的梦想未能成真,皆是因为我们总说:“等哪天有空,我们再开始吧”

是什么让大家拖延症反复发作呢?《大思想的神奇》总结了四点“借口症”

1.健康“借口症”:“可是我身体不舒服啊”。这种表现形式很多,从“我总觉得哪不太对劲”这种慢性症状到“我这里那里不舒服”的具体症状,不一而足。

2.智力“借口症”:“可是成功需要头脑呀”。事实上,大约95%以上的人都曾以此为借口,只不过程度不同罢了。和其他借口不同,智力借口症患者很少会公开承认自己智商低,他们一般会将这种感激深藏心底,默默忍受。

3.年龄“借口症”:“没用的,我年龄太大了”(或太小了)。这是一种失败顽症,是指人们总觉得自己的年龄不合适,这种借口有二种方式,一种是“我太老了”,另一种是“我太年轻了”

4.运气“借口症”:“但是我的情况不同,我总是厄运缠身”。正如一份交通事故的报告所分析的那样,那些所谓的事故其实都不是意外,都是由机械故障或者人为原因抑或二者共同作用导致的。

有一年年初,有一群朋友聊天,其中一个人告诉大家他终于相通了我国的民营企业在管理上存在的根本性问题是什么,大家被他几年来思考所得出的结论所震惊和兴奋,非常认同他的一些结论和研究思路。他也表示准备把这些想法写出来集结成书的时候,大家都为他高兴,也兴奋地期待着,可以是两年过去了,大家都没有等到他的书出版。与他相同看法的新书在今年推出后,有朋友去问他,他说还在思考,甚至很得意自己能够在两年前判断两年后的市场状态,可是有谁能知道他得意的背后是无奈的神情,因为本来这是他的成功,可以没有人清楚(除了听他聊过的朋友),究其原因,他说他总是没有时间去写。

研究表明,在企业内部不断得到提升的人并不是最聪明的,也不是最有能力的,而是最不计较付出行动的人。我曾经观察过两个新入职的年轻人,小秦是名牌大学的优秀毕业生,专业对口,学习成绩优异,同时还具有很好的管理才干;小陈毕业于一所普通高校,在任何一方面看上去都比小秦要逊色一些,所以在入职训练之后,明显是小秦得到征用,而小陈却不怎么被看重。过了半年,我发现小李总是第一个到达公司,总是抢着做事情,每一次交待他的事情,他总是答应并很快去做,甚至很多大家不愿意做的事情,他也毫无怨言地去做。虽然小秦还是表现出比小陈强的能力,但是大家开始关注小陈而忽略小秦,再过一段时间小陈开始被提升。

在《大思想的神奇》一书中,作者对于治疗以上四种“借口症”开出了好多付药方。

不过我认为,还有一个最能彻底治愈“借口症”为代表的拖延患者的药方,就是“临终疗法”~~

日本一位年轻的临终关怀护士大津秀一在亲眼目睹、亲耳听到1000例患者的临终遗憾后,写下了《临终前会后悔的25件事》一书。其中,“没有注意身体健康”、“没能谈一场永存记忆的恋爱”、“没有留下自己生存过的证据”等,都成为了人们的“人生至悔”。由此我想到了一个心理学上“关于后悔”的实验,实验表明人在短期内经常后悔的是做了什么,从长期来看人最后悔的是没有做什么。日本一位年轻的临终关怀护士大津秀一在亲眼目睹、亲耳听到1000例患者的临终遗憾后,写下了《临终前会后悔的25件事》一书。其中,“没有注意身体健康”、“没能谈一场永存记忆的恋爱”、“没有留下自己生存过的证据”等,都成为了人们的“人生至悔”。

网络上流传这样一个故事:

A在合资公司做白领,觉得自己已满腔抱负没有得到上级的赏识,经常想:如果有一天能见到老总,有机会展示一下自己的才干就好了!

A的同事B,也有同样的想法,他更进一步,去打听老总上下班的时间,算好他大概会在何时进电梯,他也在这个时候去坐电梯,希望遇到老总,有机会可以打个招呼。

他们的同事C更进一步。他详细了解了老总的奋斗历程,弄清老总毕业的学校、人际风格、关心的问题,精心设计了几句简单却有分量的开场白。在算好的时间去乘坐电梯,跟老总打过几次招呼后,终于有一天跟老总长谈了一次,不久就争取到更好的职位。成功者创造机会,机会只给准备好的人,只给不断付出行动的人。

想给朋友写信吗?现在就动笔吧。想到好主意了吗?马上告诉你的上司。还记得本杰明富兰克林给我们的忠告吗?今天的事不要留待明天!

最后,以一位盎格鲁主教的遗言作为本文的结束语

当我年幼时,充满无限的幻想,我梦想着要改变世界

当我长大一点,我发现世界不会改变,我决定放短我的目光,去改变我的国家

但是,国家好像也不可以改变

到了暮年,我决定做最后的尝试,我只改变我的家人,那些与我最亲近的人

然而,他们也不曾改变

现在,我的生命快要结束

我突然醒悟到如果我首先我改变了自己

然后通过以身作则,我可能改变我的家庭

而受到他们的鼓励,我可以使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好一些

说不定,我还改变了整个世界


彩蛋,给看完本文的小伙伴~

《临终前会后悔的25件事》

第一个遗憾:没有做自己想做的事。大津秀一说:“人们临终前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人这一辈子啊,太短了。”    有人削尖脑袋往上爬,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自甘平庸,也有人孜孜以求。人生有很多活法,千万别被别人的价值观“绑架”,不要把别人希望你过的生活当作是你想要的生活。想谈恋爱,现在就行动吧;想学点什么,现在就开始吧。人生就像个旅行团,你已经加入了,不走完全程,岂不可惜?

第二个遗憾:没有实现梦想。当人们在生命尽头往回看时,往往会发现有好多梦想没有实现。“真正的后悔,其实不是因为没有实现梦想,多半是责怪自己没能尽100%的力量实现梦想。”   坚持梦想是一件“知易行难”的事。一个没有期限的梦想只是个梦,给梦想加一个“截止日期”,把它变成现实的目标,才更容易实现。

第三个遗憾:做过对不起良心的事。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一辈子不做错事,是根本不可能的。即便不肯杀生的佛家弟子,也难以避免走在路上踩死一只蚂蚁。为了生存而做的无损原则的“坏事”是可以被原谅的,与其背着负罪感生活,不如放下包袱往前看。

第四个遗憾:被感情左右度过一生。现实生活中,感性的人总是嘲笑理性的人“活的太严肃”。其实,太在乎自己的感受又能如何?笑过、哭过、发泄过,生活也不会因此改变。 也许真要等临终一刻才能明白,每天为之烦恼、痛苦、伤心、气愤、达到忍耐极限的事,是多么可笑和不值一提。

第五个遗憾:没有尽力帮助过别人。或是冷漠,或是怕吃亏,让很多人不敢做个善良人。其实,善良的人很少后悔,他们活得坦然、心安,那是善良给予他们的美好回报。去帮助那些需要你的人,“被人需要”的感觉远比“索取”好得多。

第六个遗憾:过于相信自己。我们都有过这样自大自负甚至唯我独尊的时刻,认为自己不后悔做过的任何一件事。这样虽然看起来很积极,但却显得盲目。总有一些事,别人比你想的细致周到,多听一句、多想一秒,可以让你少走很多弯路。

第七个遗憾:没有妥善安置财产。现在因为财产引发的家庭纠纷越来越多。其实,作为老人,一定要把处置财产当做一件重要的事,在世时就规划好。如果子女多,分配一定要公平,不要因为钱物,伤了孩子们间的感情。    第八个遗憾:没有考虑过身后事。 这一点和处置财产很相似。一个人活着,会留下很多印记。周围的人和事,都会因为你的离开而变化。提早规划一下,不但可以让自己更坦然接受生老病死,也能提醒自己好好享受人生。别等走不动路、听不懂话的时候,才发现还有很多事情没做。

第九个遗憾:没有回故乡。每人心里都有一个地方被埋在最深处,却一生不忘——这就是故乡。很多人会念叨,等我退休了就回老家。往往等来等去,最后回家的只是一个骨灰盒。有生之年,尽量每年都回家看看,听听乡音、吃点美食。这个在地理上让你无法割舍的地方,也是你灵魂的一个居所。

第十个遗憾:没有享受过美食。你是否把好吃的东西都留给孩子,因为工作忙每顿饭都随便打发,或是为了健康每天只吃所谓的“营养”食物?吃饭,不仅为了饱腹,它还满足我们很多心理需求。    品尝美食,也是一种很好的心灵治疗。还有就是,别放弃任何一个和家人吃饭的机会,总有一天,这个饭桌上的人会慢慢消失。

第十一个遗憾: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工作。在这个逐利的社会,工作、金钱、权势成为成功的金标准,很多人到老才后悔,那么好的青春,怎么都献给工作了呢? 看看大自然的样子,感受季节的变化,聆听艺术的召唤,这些事情不会让你变富有,却会让你的人生有意义。

第十二个遗憾:没有去想去的地方旅行。积攒了很多旅行计划却没有成行,因为孩子太小、钱太少、休假太少或是工作离不开?很多人都觉得,旅行任何时候都可以去,只有生病的人才懂得,旅行也是一种奢侈品。

第十三个遗憾:没有和想见的人见面。可能是你小学时最喜欢的老师,可能是你的初恋,谁的生命都不能永恒,尤其是那些比你年长的人,哪怕身在异地,也可以专门拜访一下。我们应该抱着“一期一会”的观念生活。这是日本茶道的用语,“一期”就是一生,“一会”就是一次相会,说的是人生的每一个瞬间都不能重复,所以每一次的相会都变成了仅有的一次。

第十四个遗憾:没能谈一场永存记忆的恋爱。爱,也是人存活世间的证明。我们经常看到,在一起的人未必不相爱,相爱的人却被迫分开,这是人生无常,也怪很多人自己没有努力。爱应该是一种忠诚和无私的付出,一种勇敢而无畏的表达,这是我们作为人的权利,千万不能只当儿戏。

第十五个遗憾:一辈子都没有结婚。很多人年轻时觉得婚姻可有可无,一个人更自在。年纪大了却开始后悔,没有一个可以相互扶持的人。虽然好姻缘可遇不可求,但是也得自己努力,碰到合适的人千万不要犹豫。这个世界上不会有“最合适”的人,“比较合适”的人也不会等你一辈子。

第十六个遗憾:没有生育孩子。 现在很多人觉得,“我自己都还是孩子,怎么养孩子呢?”其实,为人父母,不仅是为了传承血脉,也是一种“活过的证据”。想想到了老年时儿孙满堂的欢乐,年轻时养育子女受的苦又算什么呢?    第十七个遗憾:没有看到孩子结婚。有些子女认为“不结婚”是自己的私事,和父母没有关系。相反,很多老人生前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看到自己儿女结婚。 婚姻确实是私事,但有时候,不结婚却是件“自私”的事。不妨也站在父母的角度考虑,努力了却他们的遗憾吧。

第十八个遗憾:没有注意身体健康。  年轻时,身体是可以最肆意挥霍的资本,熬夜、喝酒、抽烟……健康是这样一个东西,你拥有它的时候往往感觉不到它的存在,失去它的时候才发现,它是那么的重要。    从现在开始,努力改掉一些坏习惯,为自己和身边的人,健康生活。

第十九个遗憾:没有戒烟。很多癌症和慢性病都和吸烟有关,不少患者直到查出肺癌,才开始悔过没及早戒烟。    很多人抱着侥幸的心理吸烟,觉得倒霉事不会落到自己头上。克制欲望需要勇气和付出,但你的付出会以“健康”这种方式再返还给你。

第二十个遗憾:没有表明自己的真实意愿。我们怕得罪人,怕给别人添麻烦,在意别人怎么看自己,这样在无形中漠视了自己的真实意愿。其实,无论什么时候,都该说出你真实的想法。只要愿意沟通,你会发现,事情比你想得简单得多。

第二十一个遗憾:没有认清活着的意义。活着,绝不仅仅是寿命的一个数字,而是你活的质量。大津秀一碰到过一个癌症晚期的病人,他把生命仅剩的三个月,分成了许多个周期,每个周期做一件想做的事情。    哪怕只剩一天,都用来过最好的生活。这就是活着的意义。

第二十二个遗憾:没有留下自己生存过的证据。很多人觉得,留下房子、财产就是生存的证据,其实不对。既然在这个世界上走过,总该有些精神食粮留给后人。不管是工作、研究、学业上的成就,还是写给亲人、朋友的信,都是这样的“证据”。

第二十三个遗憾:没有看透生死。看透生死不代表轻视生命,而是以一种更理性的姿态活着。中国人往往忌讳谈论死亡,其实,死亡只是所有生命共同的归途。不用忌讳,更不用惧怕。

第二十四个遗憾:没有信仰。虽然很多人没有信仰一样活得很好,但是有信仰的人,会更透彻懂得人生的意义。尤其在面对困苦、无助的时候,信仰更可以成为一种强大的治愈力量。

第二十五个遗憾:没有对深爱的人说“谢谢”。很多时候,我们在外彬彬有礼,对亲密的人说话却毫无顾忌。用好语言是人际交往的一门大学问,哪怕是亲近的人,也不必腼腆,要常说“谢谢”、“对不起”和“我爱你”,这是为感情保温的最好办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到家时已快中午了,她胡乱的吃了点,然后躺在床上,头空空的什么也不想。可心总是慌慌的,那种感觉有点儿没法形容,好像是...
    方叶子阅读 201评论 0 1
  • 尼古拉·特斯拉?对他的了解,更多的可能只是知道,特斯拉是高中物理课本中的一个单位,或者是,以他名字来命名的Tesl...
    Jefflove阅读 2,300评论 0 9
  • 全世界最喜欢逛超市 上下两层的超市最好 推着车子悠哉悠哉的边走边看挑挑捡捡 买一大袋东西回家 休息一会再充满期待的...
    wi1l阅读 23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