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雅集第三集|题《夏日白荷图》

本集匿名投票荣誉榜

诗魁:子雷,作品《扬州慢·白荷(词林正韵)》

副魁:依岚听雪,作品《七律•夏日清荷》


子雷画作《夏日白荷图》


五绝•题夏日白荷图

何处佳人影,翩翩六月塘。

素容骄丽日,翠袖凝清香。

——一苇


少年游 荷魂(词林正韵)

纤腰菡萏巧娇颜,惹醉蝶翩跹。

叶边依依,蒹葭脉脉,盈袖素纱仙。

玉肌冰骨深忖好,休染半分闲。

纵然芳尽,雪香犹绕,独守碧池嫣。

——高十一妹


忆王孙•题夏日白荷图(词林正韵)

芙蓉争艳蝶双栖,潋滟江波花影依,

锦字留香淡墨题。

竟芳姿,翠叶娇花盛满溪。

——木子夕颜


七绝 题夏日白荷图

翩翩蝶影醉荷香,缕缕诗情点墨扬。

昨夜含苞蜓懒卧,今晨花绽满瑶塘。

——霙愔


五律·荷蝶情

六月彤彤日,摧人避远乡。

青荷纯衣换,素蕊净颜妆。

君住淤泥所,卿奔碧叶塘。

衷肠相以诉,不问世炎凉。

——舒己怀


七律•夏日清荷

出水芙蓉巧手栽,素衣淡裹笑颜开。

恍如神女匀娇面,疑是花仙绣玉腮。

瑞叶琼枝凝碧露,青池倩影醉瑶台。

寻芳蝴蝶盈香去,又引蜻蜓逐梦来。

(注:据说“莲花泛水,艳如越女之腮 ”——萧统《十二月启》。因而写【疑是花仙绣玉腮】一句)

——依岚听雪


七律 恋荷(平水韵)

素荷香沁蝶翩飞,恋上花魂不忍归。

嫩蕊纯如金佛圣,玉容皎似曙光微。

湖边草绿蒹葭瘦,叶底波清碧藕肥。

云影悠悠风卷去,频频回首也依依。

——繁花落尽深眸


七绝 荷塘

珠圆露白滚新荷,中午蜻蜓水上梭。

花舫莲蓬清苦子,柳亭蝉韵月长歌。

——好心情


五绝 夏日白荷图

绿盖迎上客,振翅翩翩来。

素面花含粉,香幽久徘徊。

——悠游鱼


七绝·荷(平水韵)

蝶恋枝头浓墨画,雨欺碧浪玉珠哑。

人言君子身正义,半点不沾污泥沙。

——萧路遥


蝶恋花 题画

移入画中应恨晚,翠减红衰,蝶戏谁家院?

水举青蕸遮玉面,风摇莲叶人摇扇。

蒲苇横斜浮荇乱,独对西风,坐待花开遍。

红褪香销香不怨,清风吹得清香远。

——赢公子


蝶恋花•送别

几盏清荷托玉露,犹记春风,漫把亭台数。

蝶舞孤池天欲暮,樽前游子听谁诉。

迟酒言欢随意去,菡萏亭亭,还算知人苦。

千里长堤君少驻,天涯从此无归处。

——婉兮清漾


扬州慢·白荷(词林正韵)

破水青衫,轻波照影,半池烟雨山塘。

看冰肌白佩,玉魄蕊间藏。

任晓露、琼痕点点,洗尘凝绿,数缕微凉。

更添来、两三蛙声,庄蝶成双。

闹红别处,正风流、千百风裳。

恰此脉幽然,秾华不染,些许寻常。

素淡植生浮世,初心在,身后流芳。

纵乱云舒卷,一枝满袖清香。

(注:"白佩"比喻白荷花朵宛若白色玉佩,清新洁莹。"庄蝶"为蝴蝶,取自庄周梦蝶的典故)

——子雷


七绝 白荷

高处楼台不胜寒,瑶池仙子下云端。

忍将藕臂埋泥沼,一捧孤芳戏蝶珊。

——青漄


荷叶杯·双调

并蒂芙蓉才绽,香满,蝴蝶爱翩跹。

小塘清浅叶田田,风味已堪怜。

怜这一池青白,通直,残缺亦精神。

波光调色自氤氲,开在野无人。

——流转已多时


五古·夏日白荷

清风徐相问,南湖最娇谁?

青芦频招手,绿幔舞参差。

小芙抹轻黛,出水水涟漪。

拨幔露尖角,浅笑摇不知。

未曾添妆粉,妙龄自红晕。

天然出异香,双蝶蹁跹近。

白皙凝脂肤,鲜泽唇生韵。

丽质为高洁,绽放倍勤奋。

艳绝池也醉,风止惜芳蕊。

游者看未足,君子弗如美。

人寿有时尽,花亦有衰委。

朝开暮合久,一夕随流水。

流水歌我名,悠悠念我情。

心存修雅志,不染墨自盈。

注:四平韵转四仄韵转四仄韵转二平韵。

——铨斋主人


七绝·咏荷(新韵)

映日芙蓉蝶欲醉,淤泥不染暗香随。

菩提证道皆为树,九品莲台颂月辉。

——任尔风云我自逍


蝶恋花•赏荷(并序)

娇妍夏日,明媚时光。

青青山峦,滟滟湖塘。

垂柳拂堤,莺飞蝶翔。

小桥映水,伊人登舫。

娉婷凭阑,舒眉展望。

波抚舟弦,风送馨香。

寻迹觅处,绿荷白芳。

翠叶旖旎,蕾花端庄。

远看素雅,近观清凉。

瓣儿纯澈,蕊儿鹅黄。

如玉冰洁,似金琳琅。

更有粉蝶,快意徜徉。

赏玩流连,诗意兴盎。

赋词一首,此游不枉。


莺舞蝉鸣花意闹。

胜日寻芳,摇棹依湖绕。

翠柳拂堤枝雀鸟,波光潋滟荷花俏。

本质高洁出秽沼。直外通中,白玉琮琤皎。

香溢绵绵如醉醪,流连日落无知晓。

——静铃音


七绝-蝶舞荷花

两只蝴蝶落青莲,籽香花艳舞翩翩。

风吹池塘动荷叶,花开富贵有余年。

——在路上


暗香·画中圆梦

荷裳暗动,散一塘碧玉,任凭风令。

次第起伏,若有蛟龙欲翻涌。

莲影左移右现,终不得、窥其灵性。

愿化蝶、好伴花前,吮几缕清净。

吟咏,怎尽兴?采古色十余,变化千种。

数层掩映,逐渐浮出那时景。

纸上双蝶初醒,无尘染、已脱凡境。

笔墨收、独自赏,此生无梦。

——寻兮


鹧鸪天·夏日白荷图

菡萏馨幽戏彩蝶,绿荷生境晓时节。

舞低浮翅吸花蕊,摇异飞茎架玉阶。

同池望,与君偕,涟波萦绕锦鳞叠。

莲塘碧水盈心慕,唯恐来人多采撷。

——小薇


七绝·夏荷

翩翩起舞蝶歇脚,暑浪灼人溢满天。

点水蜻蜓荷叶戏,游鱼摆尾跃塘间

——澄默时节


一萼红·夏日赏荷(词林正韵)

日含情,看芙蕖绮丽,莲叶覆池层。

绿水深迤,荷钱浮漫,花绽笑面迎亭。

翠茸露、更添妖媚,蕊馥郁、风蝶舞香凝。

赏醉佳人,不知归路,暮降无声。

盛夏夕阳璀璨,染荷嫣粉重,入目娇增。

蛙唱蝉鸣,云中飞燕,草丛虫蠹哝嘤。

怯移步、和声唯恐,月头探、共赏万姿盛。

待夜深风来时,只怕颜惊。

——寒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