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了怎么办?

        身边受痛风困扰的朋友越来越多,这种曾经常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的疾病,如今在20几岁的年轻人身上竟也经常发生了,今天妹妹也来问我“痛风有什么好办法”?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现在这种疾病的高发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痛风,是一种因长期嘌呤代谢紊乱,血尿酸增高而引起的疾病,是我国中老年人较常见的代谢性疾病。临床表现急性关节炎反复发作,痛风结石形成,关节畸形,痛风性肾病,甚至肾功能衰竭。

尿酸怎么会高?

        医生说是因为喝酒过多、吃了太多高蛋白食物。很多人听了马上控制饮食,可是不管怎么忌口,该发作它还是痛。

        为什么会从大脚趾头开始痛,后期还会出现关节畸形?

        其实这也是肾虚的一种症状,因为肾的过滤功能减弱了,血液里的酸毒排不出去,随着血液循环流动。大脚趾关节是人体的最末梢关节,酸毒的结晶体最容易积聚在这里,也有的人是大拇指关节痛,都是同样的道理。

        如果你不去调整肾脏,恢复它的过滤功能,酸毒结晶长期挤压关节,最后关节不能正常活动,就出现变形了。所以痛风患者不仅要改变饮食习惯,更关键在于恢复肾脏的机能,提高过滤能力,把酸毒排出体外才不会再复发。

        肾乃“先天之本”,不可不知也。肾有藏精、主生长、发育、生殖、主水液代谢等功能,被称为“先天之本”。肾亏精损是引起脏腑功能失调,产生疾病的重要因素之一。

肾虚的基本症状

      (1)全身方面:全身倦怠、头脑不清醒、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等。

      (2)神经肌肉方面:经常失眠、头晕脑胀、腰酸背痛、下肢乏力等。

      (3)心血管方面:心悸气喘、胸闷、浮肿等。

      (4)胃肠道方面:食欲不振、恶心、胃疼、腹痛腹泻、便秘等。

      (5)五官方面:视疲劳、鼻塞、眩晕、耳鸣、咽喉不舒服等。

      (6)其他方面:“性趣”减退、抑郁、焦虑、恐惧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怎样才能养好肾

        1、护好自己的双脚

        足部保暖是养肾的一种方法。这是因为肾经起于足底,而足部很容易受到寒气的侵袭。因此,足部要特别注意保暖,睡觉时不要将双脚正对空调或电扇;不要赤脚在潮湿的地方长期行走。

        另外,足底有许多穴位,如涌泉穴。“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也。”每晚睡觉前可以按揉脚底涌泉穴,按摩涌泉穴可起到养肾固精之功效。

        2、大便要畅通

        大便不畅,宿便停积,浊气上攻,不仅使人心烦气躁,胸闷气促,而且会伤及肾脏,导致腰酸疲惫,恶心呕吐。因此,保持大便通畅,也是养肾的方法。

        大便难解时,可用双手手背贴住双肾区,用力按揉,可激发肾气,加速排便;行走时,用双手背按揉肾区,可缓解腰酸症状。

        3、饮水养肾

        水是生命之源。水液不足,则可能引起浊毒的留滞,加重肾的负担。因此,定时饮水是很重要的养肾方法。

      4、有尿不要忍

        膀胱中贮存的尿液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刺激神经,产生排尿反射。这时一定要及时如厕,将小便排干净。否则,积存的小便会成为水浊之气,侵害肾脏。因此,有尿时就要及时排出,也是养肾的最好的方法之一。

        5、吞津养肾

        口腔中的唾液分为两部分:清稀的为涎,由脾所主;稠厚的为唾,由肾所主。你可以做一个实验,口里一有唾液就把它吐出来,不到一天时间,就会感到腰部酸软,身体疲劳。这反过来证明,吞咽津液可以滋养肾精,起到保肾作用。

        6、饮食保肾

        能够补肾的食物有很多。除了黑色的黑芝麻、黑木耳、黑米、黑豆等黑色食物可养肾外,核桃、韭菜、虾、羊腰等也可以起到补肾养肾的作用。

        7、睡眠养肾

        充足的睡眠对于气血的生化、肾精的保养起着重要作用。临床发现,许多肾功能衰竭的患者有过分熬夜、过度疲劳、睡眠不足的经历。因此,不要过度熬夜,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早睡早起,有利于肾精的养护。

图片发自简书App

痛风病人应该知道的正确饮食习惯

        1、少吃嘌呤食物,严格戒酒

        少吃富含嘌呤的食物,比如:肉禽、肝脏、海鲜等。多吃一些蔬菜水果。这样有助降低体内尿酸浓度,防治痛风的发生。

        饮酒常促发痛风急性发作,痛风患者禁饮任何酒类,包括白酒、啤酒、红酒等。

      2、少吃火锅、多喝水

        许多人喜欢在冬季吃火锅,不仅吃起来好吃,还可以取暖御寒。其实火锅里含有大量的嘌呤物质,过多吃火锅可造成尿酸升高诱发痛风发生。

        建议在冬季多喝水、多喝茶,这样可以有效稀释尿酸浓度,有效防治痛风的发生。

        3、多吃碱性食物

        诱发痛风主要原因是尿酸浓度升高,尿酸中含有大量的酸性物质,此时应多摄取碱性食物,如山药、黑木耳等,通过酸碱中和可以有效防止痛风的发生。

        4、少吃鱼

        痛风病人到底能不能吃鱼呢?这要看鱼的种类而定。

        鱼类中尤以白带鱼的鱼皮含嘌呤特别高;其他如沙丁鱼、青鱼、大比目鱼、鳕鱼、白鲳鱼、鲈鱼、鲑鱼等所含的嘌呤也不少;而草鱼、鲤鱼、枪鱼和秋刀鱼等所含的嘌呤就稍微少些。

        另外,食用量也须注意,有些鱼所含的嘌呤虽较低,但食用量太多,也易造成体内的血清尿酸过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养肾食疗法:五谷养肾法

        中医认为,黑色食品能入肾强肾,日常可择食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木耳、黑枣、蘑菇、海带、紫菜等食物。还可熬炖黑米、黑豆、黑芝麻等五谷杂粮粥进行日常护肾。推荐一个老中医的养肾食疗方子:

        黑豆(1小把)、黑米(1小把)、黑芝麻(1小把)、山药(3片)、核桃(2个)、枸杞(1小把)、小米(1小把)、红糖(可加可不加,看个人口感)

        一起放入锅中,加水熬制成五谷粥,每日一碗,煮开之后盖锅焖一会儿,个人如果喜好绵软的口感,可以再煮开一次,需要注意的是:

  1、黑豆在熬制前先泡水3-4小时,否则不易煮烂。

  2、枸杞在最后关火5分钟前放进去,以免药性挥发。

功效:补肾固精

        如若平时时间过于匆忙,无充足时间熬粥,建议可以冲一碗159素食全餐,159素食全餐是一款由159种纯天然食材搭配而成的方便杂粮粥,以五行相生、全粒入餐为原则,甄选坚果、种籽、花朵、谷豆、菌藻等159种纯植物食材,按营养学标准针对适用人群精准计算食材比例配置,包括五谷杂粮,杂豆,大豆,各种坚果,籽种类,菌藻,花朵等,其中30多种是药食同源食材,如枸杞,红枣,金银花,决明子,酸枣仁,来菔子,山核桃仁,薏米,芸豆等,完美诠释了“食材多样化”概念的素食营养代餐食品。

        佐丹力159素食全餐通过合理科学的搭配多种天然食材,并蕴含人体所必须的营养素,并且通过了国际权威第三方检测机构-PONY谱尼测试的全面检测。作为代餐食品,在人体汲取食物吸收营养方面,做到了多样性涵盖、均衡性吸收、完整性提取,既保证了营养的释放,又保证了膳食纤维的含量,使得身体吸收能量的能力大大提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章图片资料来源于网络


如果你有身体健康方面的困扰,求医不得治或想自己在生活中通过食疗调理,可以加我个人微信Amyzhang9036【验证口令:简书】详细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