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感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林清玄说:“每一粒米都充满幸福的香气。”

林清玄说:“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比喝汽水喝到呕气更幸福的事了。”

林清玄在《幸福的开关》里提到小时候的他对汽水有一种特别奇妙的幻想,他做梦都想把汽水饱饮一顿。原因并不在于汽水有多么好喝,只因为他根本喝不到它,他的家境太过贫困。

有一回,他走在街上的时候,看到一个孩子喝饱了汽水,站在屋檐下呕气,呕出了长长的一声,当时他站在旁边简直看呆了,羡慕得要死掉。

他忧伤地自问:什么时候我才能喝汽水喝到饱?什么时候我也能喝汽水喝到呕气?

后来有一次,家里就着空汽水瓶盛着煤油灯放置桌旁,他趁大人不注意,一个箭步就把汽水瓶拿起来往嘴里罐,当场两眼翻白、口吐白沫,经过医生的急救才活转过来,为了喝汽水这代价可真不是一般的高了。

可是即使如今,依然没有阻绝他对汽水的向往。

那一天终于来到了,他的一位堂兄要结婚了,天赐良机。堂兄结婚的前一晚他居然辗转反侧的失眠了,他躺在床上暗暗发愿:明天一定要喝汽水喝到饱,至少喝到呕气。

第二天他一看到杂货店送来整箱的汽水,便偷偷提了两大瓶,径自往茅房跑去。那是他们村里极为肮脏恶臭的茅房,彼时他们这群小孩子甚至就卫生问题都宁愿就地解决,也不愿踏入一步。

可是,这一次,他为了隐秘地喝到他梦寐以求的汽水,早已什么都不在意了。

他以虔诚的态度,朝圣般地打开汽水,一瓶接着一瓶,直到最后他的整个肚子都胀了起来,他心满意足地看着两个空空的汽水瓶子,安静地坐在茅房地板上,等待着呕气。

突然,一股沛然莫之能御的气翻涌出来,呕——汽水的气从口鼻里冒了出来,冒得满眼泪水,他长长叹了口气:“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比喝汽水喝到呕气更幸福的事了。”

在茅房喝汽水的时候,他忘记了茅房的臭味,忘记了人间的烦恼,只觉得自己是世上最幸福的人。

在他孩童时期那些贫困的岁月里,添一碗热腾腾的白饭,浇一匙猪油,一匙酱油,于门前细细品味猪油拌饭的芳香,那每一粒米都充满了幸福的香气。

这是何等的一种体验,何等的一种知足和幸福啊!

及至自身,我想起来小时候我们也一样人多物少,很多好吃的都是大家一块抢着吃,可是我竟忘了那个时候那么点好吃的曾让我回味了多久,长大后似乎再难感受得到了。

小时候,好吃的糖果、点心,好看的新衣裤袜,是那么遥不可及,及至眼前,新年将到,那种节日的热闹与快乐恐怕如今再难体会。

而如今,生活日益宽裕,烦恼却似乎徒然陡生,每每总因各种外在的小事叹息怨愤:孩子不听话,学生不听话,房价油价涨不停,世事不如意,琐事一箩筐……

那“喝汽水喝到呕气”的幸福,那每一粒米都充满香气的知足,那些曾多么真切的快乐和幸福其实从来不曾走远啊!

是啊!生命的幸福原来不在于人的环境、人的地位、人所能享受的物质,而在于人的心灵如何与生活对应。

因此,幸福不是由外在事物决定的,贫困者有贫困者的幸福,富有者有其幸福,位尊权贵者有其幸福,身份卑微者也自有其幸福。在生命里,人人都是有笑有泪;在生活中,人人都有幸福与忧恼,这是人间世界真实的相貌。

我们幸福的感受不全然是世界所给予的,而是来自我们对外在或内在的价值判断,我们的幸福与否,正是由自我的价值观来决定的。

简言之,你可以变得幸福,也可以变得不幸福,一切只取决于你自己。

那么你想要变得幸福吗?你有什么理由不想要幸福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参加了一次经理实战管理提升的培训,是公司方面的安排,给出钱,给安排时间,更重要的是这种机会实际上隐含了公司领导的信...
    俏村姑阅读 216评论 0 1
  • 世界这么小, 我所爱的人与我永远在一起, 我们注定无处可逃。 未来会怎样, 究竟有谁会知道。 幸福是否只是一种传说...
    筋工元素阅读 162评论 0 0
  • 如果把人生目标定位为当富人的话,绝大多数人注定是要失望和痛苦的,因为社会上富人永远只是少数,何况已经成为富人的人未...
    涛涛不绝8789阅读 252评论 1 1
  • 一直到现在,我每看到在街边喝汽水的孩童,总会多注视一眼。而每次走进超级市场,看到满墙满架的汽水、可乐、果汁,心里则...
    亦水2048阅读 192评论 0 2
  • By/林清玄 我小时候对汽水有一种特别奇妙的向往,原因不在汽水有什么好喝,而是由于喝不到汽水。我们家是有几十口人的...
    陈覆舟阅读 1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