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过六一的成年人,都希望可以慢些受生活的槌”

那一天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后来我才知道,生活就是个缓慢受槌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失,最后变的像挨了槌的牛一样。可是我过二十一岁生日的时候没有预见到这一点,我觉得自己会永远生猛下去,什么也槌不了我。

来自,王小波的《黄金时代》。

一、

比起孩子,儿童节却成了很多大人所期待的节日。

长成大人之后,不仅自己的事情需要自己承担了,而且还要帮一些孩子承担他们的人生,所以,很多成年人都希望,可以在儿童节,过一天孩子般的生活。

我的儿童节是从学前班过到五年级的,我现在的情况是身体极度的不协调,就连体育课跳个健美操都不知道该从什么地方下手,这么多年六一我还都表演了节目,在发小的提示之下,我想起来了,原来整个小学阶段的六一,就换过一次节目。

那个时候对于六一的期待,是可以有一下午的假期,上午要表演节目,一早起床,去学校化妆,是小卖部的那种最廉价的化妆品。

一块钱一包的郁美净做个打底,然后抹上那种塑料袋装的,像是面粉一样白的粉,腮红是桃花红,抹俩腮上得有猴子腚的感觉,口红得是正红色,除了往嘴唇上涂,还得往眉心上点个红点。

女孩子看起来还好,男孩子现在想想不知道为什么总想发笑。

谁要是有个姐姐,从姐姐那里偷点化妆品,那天早上大家都得围着她转,搞的就跟小公主似的。

跳舞的人都得买个统一的服装,女孩子是穿那种红边白布的环球鞋,往那一站,谁都觉得自己可漂亮了,小孩子有虚荣心,这虚荣心吧,也好满足。

家长不管平时多忙,那一天还都会专门的抽出时间来看节目,谁该上场了都忍不住的在观众里扫一圈,看到自家的家长,背都挺的格外的直。

我今天面对着word文档,在想我小学的时候过六一的样子,不觉间傻笑起来,笑到忘记了敲字。

《岁月的童话》写了一篇影评,在评论区看到了很多人十一岁的样子。

门前的石板上玩泥巴,玩弹珠,跳绳过家家,摸鱼捉虾,玩红白机,拿着沙包跳房子,有这样童年的人现在都长大了,所以现在很怀念那个时候的自己。

太多对于过去的怀念,是对现在生活表达出的不满。

反倒是应该过六一的孩子,都不情不愿的参加着学校组织的节目表演。还是因为这篇影评,我和一个五年级的小女孩聊了一会儿天,然后我惊讶于现在的小学生,跟我们那会儿,差的挺多。

聊天是她结束的,她说我太正经,正经的有点无聊,所以不想和我聊下去了,这话我听着耳熟,我跟我大姐也说过,所以我有点惶恐。

我问她对于童年最大的印象是什么,她说是三年级的时候被最好的闺蜜抢了男朋友,这个回答,让我承认了,我确实正经的无聊了。

所以,期待着过今天的,不是零五后,是九零后。


二、

空巢是很孤独的两个字。

毕业论文我开始最想做的是对于空巢青年的调查,我觉得,毕业之后我也会是,只是考虑到调查难度我放弃了。

张爱玲曾说中年男人最孤独,因为一觉醒来周围都是依靠他的人,但他却无人依靠,但是,正是因为周围都是依靠他的人,所以中年男人还有家庭和陪伴,有了陪伴,其实就没有那么孤独了。

对于现在大多数的年轻人来说,不甘心成为常态,稳定成为了可怕,所以,即使是吃很多生活的苦,也都心甘情愿。

当然会有撑不下去的时候。

前段时间热映的《后来的我们》,好多人的眼泪不是流给两个人爱情的错过,他们的眼泪是流给北漂的。

咬咬牙继续撑下去的,有的实现了对自己的承诺,沿着自己的梦想一路前行,有的却屡屡碰壁,在不甘心放弃和没有希望的未来的拉扯下,消磨了斗志。

撑不下去的,回家,像老郑一样,找个稳定的地方,过一眼望到死的生活。

安稳其实挺好的,大多的父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安稳,部分的年轻人也喜欢安稳,所以佛系这个词便应运而生。在很多地方,考上小县城的公务员比考上一名校的研究生都牛逼。

因为你研究生毕业了也不一定找得着工作。

也有人追问读书的意义,读那么多年书耽误了结婚生孩子啥好的,一句话做出回答:为了以后可以不用问出这样的问题。

但一些渴望折腾的年轻人,却不敢随便的说出这些话。

怕打自己的脸。

这年头有梦想的太多了,想折腾的人比想求安稳的人也多,但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折腾出名堂,你得吃饭,长到一定年纪,还得为家里考虑,说什么为自己活不现实,你爸跟你说他哪个朋友的孩子给他打个钱,你妈跟你说谁家的儿媳妇给她买了金,折腾的人,都得有个包袱。

家庭是一个的依靠,家庭也是一个人的桎梏。

异乡打拼的很多年轻人不敢往家打电话诉苦,因为害怕听到的不是“加油和相信”,而是一句“我早说过吧”。


三、

所以啊,现在的年轻人,必须要很努力很努力啊。

我蛮喜欢卢思浩《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中的一段话:我们是幸运的,却也是孤独的,我们发现世界远比我们自己想象的宽广,却又找不到合适自己的路,我们发现人与人之间认识的方式越来越多样,可能走进心里的却越来越少,我们发现我们已经到了儿时所羡慕的年纪,却没变成儿时羡慕的那种人。

我们长大了,可是却又想回到小时候。

小时候没人跟我们说,长大了要面对这么多的不情愿。

有时候加班到深夜,回到租住的房子,楼道里安静的有些骇人,用力的跺脚,试图打开楼道里所有的声控灯,从包里摸出钥匙,挂上包,踢掉鞋子,直奔卧室,往床上一趴,眼睛一闭,做梦了。

梦里是一个学校,在操场的阴凉处坐下,面前是一个满脸笑颜的姑娘。

少年,即当年。

成年人的六一有一个意义,想要在这一天,不做这个世界的大人,只做自己的小朋友。

早上醒来,面对着镜子给自己一个微笑,脸上是云淡风轻的笑容,拿着煎饼果子挤在公交车上,在想昨天没有加班今天该怎么向领导交代。

六一做个孩子,六二还是打拼的成年人啊。

把背挺直,大步的向前走,穿个长裤盖起膝盖上的淤青,和甲方、同事言笑晏晏,积累的情绪发泄在深夜的痛哭。

你是一个大人了,这些,都是应该承受的。

渴望爱情,却总被爱情伤害,想坚持自己的不将就,却被家人不断的催婚,于是放下了之前关于爱情的梦,开始像明码的商品一样游走在相亲市场。

忽然想起那年午后,在教室的窗台边,从桌子上抬起睡的朦胧的眼,风正好,吹起了窗帘,也吹起了那个男孩的白衬衫。

从小到大,对朋友对恋人,我们不知道说了多少次永远,现在想来,是有些傻气了,可是,说出的那一刻,是无比真心的吧,长大后,就不敢随便说一辈子或者永远了。

“大话西游来里悟空说,我不戴金箍,救不了她,戴了金箍,爱不了她。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一路走来,才发现没有什么是永垂不朽,我们才终于懂得,长大之后的我们,过的一点都不厉害,所以想做一个宝宝,可以被宠爱,也可以被照顾。

必定会受生活的槌,可希望可以慢一点,轻一点。

六一快乐,就这一天,再做一次孩子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骨碎肉撕谁救你,无私天使尽倾囊。 即便康复难如意,仇恨戕医太理丧。
    徐一村阅读 287评论 2 6
  • 第一次遇见你,找到更好的自己。新的一年,加油。
    零双子阅读 109评论 0 0
  • 小狗钱钱 ,这本书,让写下自己十大想变富有的理由 我要变的更富有的原因 1世界那么大,要让自己的孩子,有去外面看看...
    平凡启示录阅读 8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