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心的温度

痛则不通。很多疼痛都是局部气血经脉的不畅通所致,《内经》病机十九条其中一条就是:诸痛痒疮皆属于心。

而我们手掌心是劳宫穴,心脏的热量正好通过心包经传递到这里,如果使用手掌来治病,还不如说是在用心治病更准确,这也暗合了《内经》之旨。想到这或许会问:身体的疼痛用手这么捂上一捂,就会好吗?身体内的寒,就这么捂一捂,就会散吗?

除了上面提到的这些疾病,欢迎大家努力尝试,用你温暖的手掌,用你心中热量,去治疗自己和家人的疾患,这是一个非常安全,常常会给你带来惊奇疗效的方法。放心的去尝试吧,用心去温暖你身边的亲人。


昨天一个病人,是鼻塞轻症的,晚上睡觉鼻子不通气,比较难受。老师就叫他用自己的手掌按在自己的额头上,五分钟内就通气了。一觉睡醒后,受凉的鼻子就没事了。

这是什么道理呢?很简单,阳气不能够充分上达头面,加上寒邪从外面进来,所以鼻子就呈现收缩不通状态,或者通而不畅。人的手心是心包经所过,有劳宫穴在那里,非常暖和,时时都有热气发出,把这手心按在额头上,注意要稍微按紧一点,这时就会明显感到从头上到鼻下有股热气灌下来,不通的鼻窍顿时就放松疏通了。这么简单的小动作,就可以解决晚上鼻塞通气不畅的感寒现象。我们又把这个方法教给其他有需要的病人,结果发现都有不同程度的效果。这正是以自身之热疗自身之寒,使寒热对流,则鼻窍自通矣!

仲景在《金匮要略》中说:“若人能养慎,不令邪风干忤经络,适中经络,未流传脏腑,即医治之,四肢才觉重滞,即导引、吐纳、针灸、膏摩,勿令九窍闭塞。”

可见仲景也不是轻易用药的,一般中了风邪寒气,疾病初起,四肢觉得沉重,或鼻塞不通,仲景都是建议人们学些导引吐纳之术,或者用针灸按摩,只要保持九窍通畅,那么病邪很快就会被驱除。

老师这种用掌捂额头法治疗鼻塞不通或通而不畅,就是一种导引之法,导自身之热气,引到需要的地方去,把寒邪温散化开。

老师说,单这掌捂法就是养生的一大法门,你如果想总结写好它,写个万八千字也写不完。用掌捂法来治病,不是我们的发明,而是从人体的自救动作里悟出来的。你们看,头痛的病人,他自动用掌捂着头,疼痛还真的会减轻。腰痛的病人呢,双手捂着腰来看病,他就舒服些。牙痛的病人,捂着腮帮子,他会好受些。腹痛的病人,捂着肚子,这一捂上去,本身就是在帮助血脉顺其性,助其温通流畅。人体其实就是那团气机在转动,我们用药或导引目的都是要把这团气转起来。大凡气机不通处,即为有邪。阳气不到之处,便易生病。这掌捂之法无非就是把阳气引到那里去,流通起来。所以那些明理的医家便可以发明揉腹法,治腹中病痛,乃至周身痼疾。或发明搓腰法,治疗腰酸背痛,并衍生出如八段锦之类的养生功法。这里头都有可圈可点之处。

老师治病已经远远不在病名和症状上用药了,而是站在更高的道的角度上,针对神志和气机用药。所以很多医嘱都是建议病人要少思虑,多运动,少说话,多静坐。因为中医本身最优良的地方,不在于病名表象,而在于本质气化,在于治法方法。诚如《曾国藩家书》中提到:“静坐然后知平日之气浮,守默然后知平日之言躁,寡欲然后之平日之病多。”

这大概就是最好的医嘱了,身、口、意三方面都照顾到了,静坐令身不妄动,守默令口不妄言,寡欲令心不妄想。现代的很多病人,按《黄帝内经》上第一篇来说,人会生病都是以妄为常的结果,就是把妄动、妄言、妄想当作正常的生活状态,其实只要往相反方向纠正过来,那就是养生大道了


谷食之气味,得草木之正;药饵之气味,得草木之偏。

五味入口,由咽而藏于肠胃,胃藏五味,以养五脏之气,而化生津液以成精。精气充而神自生,而其所以成之者,则在于天之气,地之味。气味之切于用者,则在乎药食之间而已! ​​​

肾为水脏,肾阳藏其间,肾阴多于肾阳为顺,反之则为逆。

一年的秋冬季生肾阳,一天的下午3点后生肾阳,深度睡眠亦生肾阳,此天地自然之规律,人身亦然。

《内经》里说“人过四十,阴气自半”,又言肾阴易泄。故中年之后需保持肾阴充足,肾阴足则肾阳能秘,是生中气而无病! ​​​

身体脏腑为四肢根本,四肢为脏腑枝叶。根本虚则枝叶萎。

四肢麻木者,脾阳虚土气湿,中气不能输布,四肢经络滞塞不运;四肢僵硬者,筋司于肝会于节,脾虚肝郁,筋脉结涩不畅;四肢冰凉者,脾阳虚,阳气不达末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138评论 0 32
  • 论人法于天地 [原文]人者,上禀天,下委地,阳以辅之,阴以佐之。天地顺则人气泰,天地逆则人气否。天地有四时五行,寒...
    天一书社阅读 4,996评论 0 17
  • 5月 是梅雨季节淋不湿的浪漫 空气里弥漫着樱花和玫瑰的味道 于是,从第一天起 华汇文创就开始思考为你准备怎样的初夏...
    华汇文创空间阅读 680评论 0 0
  • 林徽因是一个集美丽与才情于一体的女子。我不仅惊诧于她传奇的一生,看叹服于她绝妙的文笔,她做人处事的态度也影响着我。...
    喜马拉雅的召唤阅读 118评论 0 0
  • 从小到大,我都是属于那种睡眠特别好的人。只要困意来袭,随时随地都能入睡。 不论上学时的课堂,还是人声鼎沸的公交车上...
    玉璁珑阅读 658评论 0 4